打造新的产品创新模式

专访德固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俞大海博士

作者:郭 宁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2007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13-01-25
德固赛作为全球最大的特种化工企业,在特种化工行业中扮演着领跑者的角色,那么是什么使德固赛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始终保持领先地位?值AchemAsia 2007展会之际,本刊记者采访了德固赛集团大中华区总裁俞大海博士,针对德固赛在中国的发展及其创新策略等问题与俞博士作了深入地交流.

德固赛作为全球最大的特种化工企业,在特种化工行业中扮演着领跑者的角色,那么是什么使德固赛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始终保持领先地位?值AchemAsia 2007展会之际,本刊记者采访了德固赛集团大中华区总裁俞大海博士,针对德固赛在中国的发展及其创新策略等问题与俞博士作了深入地交流。

以“创新”为核心竞争力

谈及本次展会德固赛为何以“创新”作为参展主题,俞博士说:“创新——这不但是我们参加本次展会的主题,同时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我们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的基础。”在本次AchemAsia展会上,德固赛携“创新”主题,展出了一系列创新产品,作为推广重点。其中,VP Si 363 和新型柔性陶瓷ccflex便是此次推出的代表性产品。

VP Si 363是一种具有复杂化学结构的新型硅烷化合物,能够使轮胎胎面混合物中的聚合物分子和二氧化硅颗粒牢固地连接在一起。这种特殊化学物质的作用巨大:根据参比的基础不同,它最多可以节约燃料8%。与目前使用的硅烷相比,轮胎生产工艺中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量可以降低80%;此外,CO2排放量的减少也减弱了温室效应。

新型柔性陶瓷ccflex能让一种柔性的载体材料,例如聚合物无纺布在连续加工过程中仅在大约250℃下开始陶瓷化,并继而涂敷上无机涂层。经过热处理后,再在这种材料上涂上彩色装饰或图画,最后给它涂上防水表面层,进行表面密封,并在背面涂上粘结用的涂层。这一工艺可以根据具体应用添加产品特性,使用相应的设备能够任意扩大和改变表面的功能特性。

这些创新产品的“诞生”,源于德固赛市场推动与资助研发相结合的模式。

“双轮”驱动加快创新步伐

对于创新模式,俞博士有着自己的理解,“德固赛的创新是一种市场推动与资助研发相结合的模式。我们一方面通过市场部门工作人员与客户的密切接触,深入了解客户的需求以及市场的需求。比如,德固赛研发的环保轮胎,就是在了解到客户需要一种具有节能环保功能的轮胎,于是组织研发人员,利用先进的电脑模拟技术,研发出了新的填充材料,从而生产出能够节省8%油耗的轮胎。此外,德固赛的研发人员也会自主寻求一些具有商业开发潜力的尖端市场领域,并投入人力、物力,试图从中开发出新的商机。”

为了加强科学技术与产业之间的相互转化与促进,德固赛还注重与研发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德固赛科学日”研讨会已经成为一年一度的传统。这个研讨会成为了德固赛与各领域专家交流最新研究成果的平台。

为更好地为中国市场提供令人满意的产品和服务,德固赛在上海建立了研发中心,这是一个将市场需求与研发力量相结合的机构,该机构以先进的应用技术结合中国市场的实际需求,对产品进行推广和改进。另外,德固赛还建立了中国科研专家网络——德固赛中国科研咨询委员会。在这个委员会里,高分子领域的韩志超教授,纳米领域的解思深教授和生物科学领域的欧阳平凯教授都是蜚声国际的著名学者。

2009年实现“中国奇迹”

几年来,德固赛一直致力于全球业务的重组,目标是成为全球最大最好的特种化工公司。重组完成后,德固赛制定了2009年业绩提升计划,欲在2009年运营盈利增长2.7亿欧元。该计划的全球目标之一就是实现“中国奇迹”,在华销售额达到8.2亿欧元。 俞博士说:“中国化工市场的增长不容坐视。中国化工市场每年都以15%左右的速度增长,我相信,中国今后每年的化工市场增长率也会超过10%,并且有望在2015年跃升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化工市场,2006年,德固赛中国的销售额达到了4.6亿欧元,比2005年的2.75亿欧元增长了60%。接下来的几年,德固赛在华销售额将继续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

德固赛在中国

德固赛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就开始在中国生产特种化工产品,2002年底,德固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于北京成立,作为德固赛在中国的母公司,以投资新项目和加强客户联系为重点,并于2004年在上海投资建立了研发中心,开发与销售具有本地特色的产品。目前,德固赛在中国已经拥有20家公司,生产基地遍及安丘、长春、大连、济宁、辽阳、南宁、南平、青岛、日照、上海、营口等地。

德固赛的产品种类繁多,包括沉淀法二氧化硅、碳黑、橡胶硅烷偶联剂、氨基酸、农药及医药中间体、聚氨酯泡沫添加剂、涂料聚酯树脂、色浆、着色系统、高性能塑料以及塑料生产所需的引发剂等。依靠其产品的卓越品质,德固赛的客户遍及中国及整个亚洲。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