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能否跨越障碍?

文章来源: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3-01-28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了《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我国海水淡化领域的第一个专项规划,对于指导推动我国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了《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我国海水淡化领域的第一个专项规划,对于指导推动我国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业内专家表示,《规划》的发布,预示着我国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全面提速,将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机。

而2012年连续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意见》和《海水淡化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中都明确提出,到2015年,我国海水淡化装备制造的产值将达到每年75亿元~100亿元;我国海水淡化产能要达到220万立方米/日以上,海水淡化对解决海岛新增供水量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这相对于 “十一五”期间产能提高3倍以上。

但记者调查中却发现许多产能闲置的问题,那么,“十二五”规划对产业发展带来哪些影响?海水淡化技术水平能否满足产业化需求?海水淡化规模化与产业化的路上还有哪些问题存在?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产业技术水平如何?

自主创新能力较弱,产业发展水平低

自上世纪50年代,我国就开始研究海水淡化。但是,目前海水淡化的两项核心技术膜法和蒸馏法仍未完全实现国产化。以占据我国海水淡化市场份额67%的反渗透法技术为例,其最主要核心原材料反渗透膜几乎被国外企业垄断,目前中国有90%的反渗透膜仍需从国外进口。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十一五”以来,我国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迅速,但自主创新能力较弱,产业发展水平低。

技术方面,反渗透海水淡化的核心材料和关键设备,如海水膜组器、能量回收装置、高压泵及一些化工原材料等主要依赖进口,按工程设备投资价格比,国产化率不到50%;蒸馏法用耐海水腐蚀管材、蒸汽喷射装置、热效率等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有较大差距。

产业发展方面,我国从事海水淡化设备制造和工程成套的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制造业基础薄弱,严重制约海水淡化技术产业化进程;制造产业链尚未形成,即便从国外引进生产线,大部分原材料仍需要进口;还未形成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专业化龙头企业或企业集群,市场竞争上也不具备与国外公司抗衡的能力。

产业发展还有哪些现实障碍?

反映资源稀缺性的水价形成机制尚未建立

我国已经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备的水务体系,自来水可以享受保护性价格优惠。但海水淡化产业作为新兴产业,仍独立于自来水价格体系之外。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国海水淡化产业没有形成合理统一的水资源开发利用市场机制,反映资源稀缺性的水价机制尚未建立。

在中国水务市场上,海水淡化产业为市场化运作,所以在发展初期受到了很大限制。对民间资本而言,进入这个产业存在门槛高、管网并网难、资金回报周期长、项目收益率低、高能耗低产出等问题,因此投资者一直持观望态度。

此外,还存在管网建设及环保问题。我国现有的城市管网普遍是水泥和铸铁。而淡化的海水普遍呈酸性,铁管长期被腐蚀后会出现红色的水,颜色及口感都对市场产生消极影响。如果全面改换地下供水管网成PVC管,那么巨大的管网建设成本将推高淡化海水的成本价格。

在环保方面,每淡化1吨海水就要生产出1吨浓缩盐水,而浓盐水排放过多将污染周边海域。在浓盐水利用方面,如果用浓盐水大量提炼食用盐,将会造成制盐产业的过剩。

《规划》怎样促进产业发展?

将提高产业、完善产业体系、增强竞争力

针对我国海水淡化产业的现状,国家发改委出台了《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了提高产能、完善产业体系和增强竞争力等目标。具体为,到 2015年,我国海水淡化产能达到220万立方米/日以上,海水淡化对解决海岛新增供水量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对沿海缺水地区新增工业供水量的贡献率达到15%以上;建立完整的海水淡化产业体系,海水淡化原材料、装备制造自主创新率达到70%以上,完善海水淡化产业链;海水淡化成本不断降低,关键技术、装备、材料的研发和制造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拓展海水淡化市场,提高国内外市场竞争力。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规划》提出了5项主要任务。第一,加强技术创新,加快海水淡化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的研发步伐,尽快提高海水淡化核心竞争力。第二,强化设备制造,提升关键设备和成套装置制造能力。第三,注重工程示范,依托重点工程,促进海水淡化核心和关键技术的产业化示范。第四,加快应用淡化水,扩大海水淡化水应用规模,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发挥海水淡化水的保障作用。第五,建立标准规范,促进海水淡化产业健康发展。

为顺利完成《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国家发改委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二是提高海水淡化工程技术水平,积极研究开发各环节的工程技术和成套装置;三是培育海水淡化产业基地,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企业和工程设计建设企业;四是组建海水淡化产业联盟,形成合力参与市场竞争,形成完善的产业链;五是实施海水淡化示范工程,提供良好的产业示范平台;六是建设海水淡化示范城市(海岛、工业园区),促进产业发展;七是推动使用海水淡化水,增强其对水资源补充和保障作用;八是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引导海水淡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