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染废水处理更规范 技术提升是关键

文章来源: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3-01-28
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刘志全日前在第一届"中国·宜兴水工业发展国际论坛"(以下简称水论坛)上透露,明年纺织印染行业将出台4项标准,对废水排放、污染防治等提出更高要求.

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刘志全日前在第一届“中国·宜兴水工业发展国际论坛”(以下简称水论坛)上透露,明年纺织印染行业将出台4项标准,对废水排放、污染防治等提出更高要求。业界人士表示,根据近年来造纸、钢铁、火电等行业排放标准向欧美标准靠拢甚至超越的趋势,印染行业新标也将进一步严格,届时将对行业产生巨大影响。

纺织印染废水污染及高能耗两大方面问题严重

我国纺织印染行业现有的生产水平与国家日益提高的环境与能源标准之间有比较大的差距,其污染控制能力、单位能源-生产效率还比较低,是发达国家的 1/2~1/3,突出表现在纺织印染废水污染及高能耗两大方面。这些问题也导致企业内部的生产环境恶劣,招工、生产受到了限制;对外部生态环境的影响也一直是地方政府监管的重点。

近年来,国家对行业节能减排的要求越来越高,已经出台的《“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印染行业准入条件》和《纺织工业“十二五”科技进步纲要》等文件,都明确要求纺织印染行业发展循环经济、节能减排,推动行业升级改造。

印染废水排放新国家标准有望出台

据悉,印染行业废水排放标准正在酝酿升级,新的国家标准有望在近期出台。与现行标准相比,新标准对印染企业的废水排放“门槛”大幅提高。

新的印染行业废水排放标准标准涵盖化学需氧量(COD)、氨氮、磷等各种指标,总体要求比现行的废水排放标准都更为严格,文件出台将对印染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

印染废水处理中的预处理

纺织印染废水具有水量大、有机污染物含量高、碱性大、水质变化大等特点,属难处理的工业废水之一,废水中含有染料、浆料、助剂、油剂、酸碱、纤维杂质、砂类物质、无机盐等。

分析人士认为,新的标准将对原低标准地区构成冲击,具备技改能力的企业也需要停产技改,行业供给能力将大幅收缩,航民股份(600987,股吧)、杉杉股份 (600884,股吧)、雅戈尔(600177,股吧)等龙头企业有望受益。此外,细分行业具有竞争优势的环保企业也值得关注,如津膜科技 (300334,股吧)已经在印染大省浙江获得订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