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结合自然 污水处理功效显著

文章来源: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3-01-28
说起污水治理,人们自然就联想起城市大型污水处理厂内复杂的设备及各类化学制剂,殊不知,处理污水最佳途径是利用我们身边的自然元素,土壤、植物、沙子、石头……用先进技术将这些自然中最普通的物质组合起来,构成一张"清流水网".

说起污水治理,人们自然就联想起城市大型污水处理厂内复杂的设备及各类化学制剂,殊不知,处理污水最佳途径是利用我们身边的自然元素,土壤、植物、沙子、石头……用先进技术将这些自然中最普通的物质组合起来,构成一张“清流水网”。近日,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郑正向记者展示了他所属团队发明的一种 “复合塔式生物滤池”,这种污水处理装置处处体现了自然的因素,其治理污水功效相当于三次中国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处理。

生态物理协同治水

郑正介绍,目前,“复合塔式生物滤池”已经建成300余座,遍布江苏、河南、贵州等地的农村。外表上看,这些生物滤池个个都像是不起眼的建筑,散落田间,其内部则大有讲究。它分为四层,最上层是植物,第二层是土壤,第三层是沙子,第四层是碎石,土壤里面还有许多的动物,包括一些虫子和蚯蚓。污水进入这个体系内,将经过生物作用,特别是微生物作用、植物作用,经生物生态物理化学的协同处理,污水处理达到了神奇的效果,最后,每一滴出水都是清澈透明的,达到了国家二级至四级标准。

土装置胜过洋装备

“这种装置可供整个村庄的居民使用”,郑正进而解释说,它的最大特点是不要什么管理,只要有一个农民照看就行了,不要让小孩子把草拔掉、或者把水管砸坏,就能照常运转;而且,这种污水处理设备与周围农村融为一体。郑正将自己的装置与日本、美国的同类装置作过一次“比武”,结果,他的这套“土装置”胜过“洋装备”,出水指标明显高出一筹。

郑正坦言,当然,“复合塔式生物滤池”在大城市使用并不适合,它在农村就地取材,更适合在农村“成长”。根据国家环境公报数据显示,当前我国90%以上的江河湖泊都面临水质恶化的威胁,治污关键在于治理源头,现在的情况是,除了大城市工业污染,农村生活和农业生产所造成的污染也是水源污染的重要原因。

郑正透露,根据2012年的数据,中国农业生产单位面积的施肥量是美国的5倍,成为重要的污染物。郑正说,希望这套装置能在农村推广,如果流域内每个村庄都能对水流中携带进来的污染物加以高度净化,再让它排放到河流、湖泊中,便能解决中国的流域污染控制问题。

住宅小区也能使用

郑正同时介绍,“复合塔式生物滤池”可在上海农村使用,某些新建住宅小区如果尚未排放污水管的,也可以使用这套设备。

但有些遗憾,由于存在某种“怪圈”,低廉的价格反而进不了市场,上海科研工作者的发明成果至今还没有在本地落脚,“原因是我们竞价时报价太低,成本只是别人1/10,就此无法进入上海市场”,说到这,郑正多少有些无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