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新定价机制或将在2013年推出

文章来源:慧聪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3-01-28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2012年12月18日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2013年要稳步推进资源性产品为重点的价格改革,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重点电煤与市场煤价格并轨,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完善居民阶梯电价政策.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2012年12月18日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指出,2013年要稳步推进资源性产品为重点的价格改革,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重点电煤与市场煤价格并轨,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完善居民阶梯电价政策。

2009年5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实施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以来,调价时间滞后、刺激投机行为等弊端频频浮现出来。目前,电煤价格并轨已经先行,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也是迫在眉睫。

未来国际油价将受到全球经济增长、世界原油市场供求关系和地缘政治局势等多重“不确定因素”影响,原油市场风向难测。国际能源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说,2013年国际原油市场的关键词就是“不确定性”。美银美林公司也说,国际油价将面临美国经济缓慢复苏、欧洲经济衰退、新兴市场增速放缓、全球央行加大货币刺激政策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等多重因素影响。

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要依据国际油价变化情况,在时间上产生了滞后期,有时会出现国际油价已经转为下跌,国内反而涨价的局面,市场对成品油调价时常有“上调及时、下调磨蹭”的批评。

第六届山东地炼市场与发展峰会暨第五届中外油商高峰论坛协办方广东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认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应该尽早推出,目前国际原油供应充足,油价相对平稳,在这种情况下适合新机制的推出,即使推出的新机制不太成熟,在当前的环境下也容易在实际运行中不断改进,以实现国内成品油市场化。

即将参与3月份浙江舟山举办的第六届山东地炼市场与发展峰会暨第五届中外油商高峰论坛的专家认为,目前机制方面,“±4%+22天”,需要同时满足才能调价,这样一方面会出现由于条件之一没法满足而苦等;例如有时候4%的条件满足了,但是没有到22天,价格一直不能调整。另一方面就是市场投机现象严重,当知道油价要上调时,市场上批发价也会不断上涨,贸易商就可以囤货,等到价格涨上去再出货。这两方面都没有很好反映市场化的原则。如果未来仅看变化率,比如设定2%或者是4%的变化率,可能更加市场化,但也可能存在调价太频繁的问题,所以可能有关方面还是会将调价周期缩短至10天左右。

生意社分析师王敏认为,目前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调价时间滞后,许多弊端频频浮现,调价前多有囤货待涨等投机行为出现,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出台时机已日渐成熟,预计新定价机制有望在2013年推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