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石化完成原油加工1100万吨

发布时间:2013-01-29
2012年,天津石化在经历为期50多天全线停工检修的情况下,全年装置依然实现稳产高产,完成原油加工1100万吨,生产乙烯110万吨,聚乙烯、涤纶短丝能耗等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居行业领先水平.

2012年,天津石化在经历为期50多天全线停工检修的情况下,全年装置依然实现稳产高产,完成原油加工1100万吨,生产乙烯110万吨,聚乙烯、涤纶短丝能耗等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居行业领先水平。

2012年是天津石化生产装置运行末期,在隐患增加的同时,天津石化又逢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首次检修改造。据介绍,针对中国石化历史上停工装置最多、战线最长、投入资源最多、工期费用最紧、组织实施难度最大、技术质量要求最高的一次装置停车检修改造特点,天津石化首次引进第三方安全监理模式,实施承包商检修现场安全网格化管理和作业前安全喊话制度,保证了整个检修改造的安全平稳推进,创造出中国石化百万吨乙烯、千万吨炼油首次同步检修成功的新纪录。

同时,天津石化通过推行清洁生产,继续践行绿色低碳战略。2012年,天津石化工业废水排放量同比减少16.87%,COD排放量同比减少22.2%,二氧化硫排放同比减少62.86%,实现了增产减污的目标。

为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天津石化瞄准市场需求,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对装置生产运行进行持续优化。最终,共实施的173个优化项目降本增效9.3亿元。与此同时,乙烯完成了18个牌号4.27万吨新产品的生产,其中PP6012、M12分别打造成海尔专用料和康师傅专用料,部分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多项经济技术指标名列同行业先进水平,聚乙烯能耗更是连续8年在集团公司排名第一。

此外,去年天津石化有16个节能节水项目顺利投用,年创效1900万元,实现项目节能量1万吨标煤/年。同时,利用检修停工的时机,天津石化推进31个节能节水改造项目,预计全部项目实施后,年创效可达6200万元,节能3万吨标煤,节水36万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