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布局加拿大页岩气

发布时间:2013-01-29
从2005年开始,三大油在加拿大投入巨资,携手加方公司开发油砂资源,日前中海油并购尼克森的获批几乎将这一风潮推上顶峰.而随着中石油开始布局加拿大页岩气资源核心区,页岩气也许将成为三大油下一轮投资目标.

从2005年开始,三大油在加拿大投入巨资,携手加方公司开发油砂资源,日前中海油并购尼克森的获批几乎将这一风潮推上顶峰。而随着中石油开始布局加拿大页岩气资源核心区,页岩气也许将成为三大油下一轮投资目标。

发改委已核准 加政府不干涉

数日前,加拿大公司Encana发布公告称,已与中石油股份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凤凰天然气公司达成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一同开发位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中西部都沃内地区的页岩气资源。公告显示,中石油的凤凰天然气公司将支付21.8亿加元(约合22亿美元),取得Encana公司在都沃内地区44.5万英亩土地资源的49.9%非控股权益。中石油已经支付1.18亿加元,剩下的10亿加元将在未来四年以承担项目开发成本的方式支付。

加拿大总理哈珀数日前已经宣布“除非特殊情况”不会再批准外国国家石油公司超过 3.3亿加元的并购。但Encana公告称,该合资项目由加拿大能源公司控股,且该公司仍是该项目的运营方,因此交易无需受《加拿大投资法》的审查。

中国社科院国际能源问题研究员徐小杰在17日接收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哈珀之前的表述首先针对的是公司整体并购而非股权收购,其次是还留有“特殊情况”这一操作空间。“中石油采取收购Encana都沃内项目49.9%股权的方式是一种稳妥的投资战略,基本上不会遇到政府干涉。”徐小杰说。

事实证明这一判断是正确的。19日有外电报道称,加工业部发言人已经确认不会将这一收购案置于其《外国投资法案》的审查范围之内。

中国方面,国家发改委20日表示,已于2012年11月核准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收购加拿大能源公司都沃内页岩凝析气藏资产权益并合作开发项目。

虽然这次合资选择在这一特殊节点公布,但实际上中石油与Encana之间的谈判要更早一些。在去年,中石油就与Encana在英属哥伦比亚的一个区块进行过谈判,尽管尚未达成协议,但无疑对此次的合资有预热的作用。

据Encana公告称,预计其在都沃的区块拥有90亿桶油当量的油气储量,合资公司未来预计将投入40亿加元用于页岩气的开发。目前,Encana已经在该地区钻了9口井,有了5口生产井和2个钻井平台,未来合资公司的作业者也仍是加方。

资料显示,Encana公司历史可以回溯到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原Encana数年前 分离成为两家独立的石油企业,石油业务部门单独成立为Cenovus公司,新Encana 则专注北美天然气,特别是页岩气的开发,目前在加拿大和美国拥有大量的区块。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