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制乙醇技术孕育多元化突破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2-18
煤制乙醇技术正在孕育多元化突破.记者从日前在上海举办的煤/生物质制乙醇技术经济研讨会上了解到,在我国停止发展粮食燃料乙醇的背景下,一方面煤制乙醇将和纤维素乙醇共同挑起我国能源化工产业的重担;另一方面醋酸(酯)加氢制乙醇、合成气制乙醇等新型技术也正在有力推进,年内将有一批企业投产或完成中试,这些都将为乙醇产业格局带来深刻变革.

煤制乙醇技术正在孕育多元化突破。记者从日前在上海举办的煤/生物质制乙醇技术经济研讨会上了解到,在我国停止发展粮食燃料乙醇的背景下,一方面煤制乙醇将和纤维素乙醇共同挑起我国能源化工产业的重担;另一方面醋酸(酯)加氢制乙醇、合成气制乙醇等新型技术也正在有力推进,年内将有一批企业投产或完成中试,这些都将为乙醇产业格局带来深刻变革。

煤制乙醇颇具现实意义

新世纪以来,随着中国汽油消费需求的增加,配套E10汽油的燃料乙醇销售量也增长迅速。亚化咨询资料显示,预计2015年我国汽油消费量约1亿吨,按照E10标准计算,如果一半采用乙醇汽油,则燃料乙醇的需求量将达500万吨。受原料供应和生产成本制约,以粮食为原料生产乙醇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工业乙醇和燃料乙醇消费需求,非粮乙醇技术呼之欲出。

几年前,河南顺达化工、西南化工研究院、上海浦景化工、江苏丹化集团等着手研发以煤为源头的工业乙醇生产。尽管在技术成熟度和能效方面受到质疑,但业内专家认为,煤制乙醇正在以其优秀的产品实用性成为新型煤化工的重要发展方向。

近几年,由于各地煤制甲醇及其羰基合成法醋酸项目一哄而上,加上遭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市场萎缩,国内醋酸产能迅速过剩,价格低迷不振。据亚化咨询统计,截至去年底,我国羰基合成工艺醋酸产能利用率约66%。加上仍有数个煤基醋酸装置在建和规划中,预计到2015年国内醋酸产能将超过1000万吨。

由此,盘活企业在煤气化、甲醇及醋酸项目上的资产成为行业共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