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处理是再生水利用的"助推器"

文章来源: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3-02-19
城镇污水再生利用不仅是缓解区域水资源短缺的有效途径,也能有效减轻污水排放对生态环境的压力.

城镇污水再生利用不仅是缓解区域水资源短缺的有效途径,也能有效减轻污水排放对生态环境的压力。近日,住建部发布了《城镇污水再生利用技术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技术指南》),为城镇集中型污水处理再生利用技术方案选择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技术指南》介绍了城镇污水再生处理技术,主要包括常规处理、深度处理和消毒。深度处理是再生水处理技术的主要环节,能够有效保障再生水水质要求,同时与其它处理技术相结合,可确保不同用途再生水的水质安全。

深度处理 再生水处理技术的重要技术手段

再生水深度处理技术主要功能为进一步去除二级处理未能完全去除的水中有机污染物、SS、色度、嗅味和矿化物等。深度处理技术主要包括混凝沉淀、介质过滤(含生物过滤)、膜处理、氧化等单元处理技术及其组合技术。

生物过滤。生物过滤是利用滤料及其表面附着的生物膜去除氮、有机污染物和悬浮物。根据处理目标不同可分为曝气生物滤池和反硝化滤池。曝气生物滤池适用于氨氮的去除,反硝化滤池适用于硝态氮的去除。

美国里托顿市与英格尔伍德市共用一家污水处理厂,该水厂在升级改造过程中采用了水环纯的TETRA®深床脱氮系统的滤池设计和处理设备。水厂建设了8个深床反硝化重力滤池,每个滤池宽3.6米,长29.3米,且包含深度为2.4米的粒径为2-3 mm的圆砂层。滤池拥有独立碳源投加点以、可调节的进水分流器以及先进的监控机制和监控仪器,从而保证滤池使用的灵活性及水处理的可靠性。

膜处理技术。再生水膜处理技术包括膜生物反应器(MBR)技术、微滤/超滤膜过滤技术;反渗透(RO)技术等。《技术指南》指出,MBR膜组件采用中空纤维更换周期一般为3-5年,采用板式更换周期一般为5-8年;微滤/超滤膜组件更换周期约为3-5年;反渗透对预处理要求高,一般要求有超滤或微滤预处理,3-5年需更换膜组件。

津膜科技日前中标天津营城再生水项目,该项目将采用“浸没式超滤+反渗透+能量回收系统工艺”,项目的建设规模为产水4.2万立方米/日。山西阳泉市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项目也是采用“超滤+反渗透”双膜过滤工艺,日产再生水1.5万吨。

氧化技术。氧化技术是利用臭氧等强氧化剂对水中色度、嗅味及有毒有害有机物等进行氧化去除的技术,根据来水水质状况和出水水质要求还可以采用臭氧-过氧化氢、紫外-过氧化氢等高级氧化技术。

再生水组合工艺 满足不同用途水质要求

在污水再生处理工程中单独使用某项单元技术很难满足用户对水质的要求,通常情况下要针对不同的水质要求采用相应的组合工艺进行处理。

北京建工集团高碑店再生水厂就是采用了多种深度处理组合工艺,包括:反硝化生物滤池+超滤+臭氧接触池+紫外线消毒。根据规划,这座全国最大的再生水厂将在2015年投入使用,水厂日处理规模为100万吨。北京市清河再生水厂二期也是将膜技术与氧化技术相结合,采用“超滤+臭氧脱色”技术生产再生水。

根据国内外城镇污水再生处理与利用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技术指南》针对工业用水、景观环境用水、绿地灌溉、农田污染、城市杂用及地下水回灌等不同再生水利用途径推荐了相应的主要组合工艺方案。如何保证再生水组合工艺高效、连续稳定地运行,并进一步提高产水率再生水组合工艺的发展方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