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谈判增加原油供应 俄国内意见尚不统一

发布时间:2013-02-19
俄罗斯石油公司准备同中石油谈判提高对华石油供应量的问题.但目前尚未确定供应方向: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反对经中哈石油管道向中国供应俄罗斯石油.

俄罗斯石油公司准备同中石油谈判提高对华石油供应量的问题。但目前尚未确定供应方向: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反对经中哈石油管道向中国供应俄罗斯石油。

增加对华供应

俄罗斯多家媒体报道称,中石油已经收到了俄罗斯石油公司就增加对华原油供应进行谈判的邀请。据中方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石油公司将通过阿塔苏-阿拉山口的中哈石油管道增加对华供应。中俄谈判计划在1月14日举行。俄罗斯石油公司表示,中石油是其战略合作伙伴,同中方的谈判将讨论一系列合作问题。

《生意人报》报道说,俄罗斯石油公司希望将对华原油供应提高1000万吨(目前市场价格约82亿美元)。该报称,俄罗斯石油公司计划以此来吸引中国国有机构为其收购秋明英国石油公司的交易融资。此前已经有这样的经验:2009年,俄罗斯石油公司和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同中方达成了“石油换贷款”的交易:以20年对华供应3亿吨原油的合同获得了中方提供的250亿美元优惠贷款。

不过,俄罗斯石油公司消息人士称,同中方的谈判并不是为了吸引资金用于收购,因为已经有“足够”的资金完成这笔交易。俄罗斯石油公司收购秋明英国石油公司的交易需要460亿美元资金。目前,公司已经通过银团贷款获得了大约170亿美元,此外还同石油销售商Glencore和Vitol达成了长期的石油供应协议以获得预付款。专家认为,俄罗斯石油公司可以从中获得100至150亿美元。到去年9月底,俄罗斯石油公司账面上还有110亿美元现金,这样,收购交易的资金基本上得到了保障。不过,也有专家认为,经哈萨克斯坦向中国供应原油“因为不错的条件”很有吸引力。

俄罗斯和中国此前就增加原油供应进行过谈判。俄罗斯报纸网报道说,在去年夏天的两国能源代表会晤中,中方提出经哈萨克斯坦管道每年供应300万吨原油的建议。此外,还建议扩大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的中国支线——斯科沃罗季诺至漠河管道,将其运输能力从每年1500万吨提高到2200至3000万吨。同时,双方还研究了再建设一条运力达1500万吨的中国支线的方案。在2012年的多个场合,中俄两国能源界都透露了俄罗斯增加对华原油供应的可能,包括向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中石油联合建设的天津炼油厂供应原料。

中哈管道方案

按照2009年签署的中俄石油供应协议,俄罗斯石油公司从2011至2030年每年经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管道向中国供应1500万吨ESPO原油。之后,中俄双方就石油供应的费率出现过争议,2012年4月,在两国政府的干预下,问题得到了解决。

实际上,经阿塔苏-阿拉山口管道向中国供应俄罗斯原油并不是新想法。在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建成前,除了通过铁路的对华原油供应之外,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和秋明英国石油公司都曾利用中哈管道向中国出口石油。但2010年后,俄方停止使用这条管道向中国供应石油。

中哈石油管道的运输能力为每年1200万吨,未来还将会扩大到2000万吨。由于目前该管道尚未满负荷运输,哈萨克斯坦方面希望俄罗斯公司利用该管道参与对华原油供应。去年年底,哈萨克斯坦萨姆鲁克-卡泽纳国家财富基金首席执行官萨利姆格列耶夫表示,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参与经阿塔苏-阿拉山口石油管道对华供油对哈萨克斯坦有利。他说,这将为哈萨克斯坦创造额外的利润和税收。萨利姆格列耶夫同时承认,俄方暂时不愿这样做存在政治上的因素,“如果他们有经过这条管道的愿望的话,我们会为此创造条件”。

不过,负责俄罗斯原油出口运输的垄断企业,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并不接受这样的建议。该公司总经理托卡列夫去年年底表示:“我们不支持这样的建议,因为经哈萨克斯坦向中国供应石油伴随着庞大的开支。我们将会损失收入,这大约是15亿美元。这将给国家预算造成损失。”他说,只有在弥补预算资金损失的情况下才可能按这个方向运输。

目前的问题在于,如果通过中哈石油管道,俄罗斯将向中国供应来自西西伯利亚的乌拉尔(Urals)原油,而这主要是向欧洲出口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发言人杰明表示,如果减少对欧洲的供应,不仅会影响公司的业务收入,也将影响俄罗斯石油出口的整体形象。“首先,俄罗斯将带给欧洲难以预测的伙伴的印象,其次,能够经哈萨克斯坦供应证明,哈萨克斯坦暂时来不及开发自己的油田,但过一两年,如果他们达到所需要的水平后,阿塔苏-阿拉山口管道中的俄罗斯石油将被哈萨克斯坦石油代替。”杰明表示,到那个时候,再将这些原油退回欧洲市场就不太可能了,“那里将会找到俄罗斯石油的替代品”。这样,供应给中国的石油将会增加,价格就会下跌。

谈判焦点

对于即将进行的中俄石油供应谈判,俄罗斯媒体认为,谈判的首要焦点将是供应价格。《生意人报》称,此前参与经中哈管道向中国供应原油的秋明英国石油公司和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的消息人士称,他们以前很难同中方商定石油销售价格,“几乎不可能从中方那里得到好价钱”。Raiffeisenbank专家波利修克表示,对于俄罗斯石油公司,其对华供应的利润比其他公司更好,因为该公司同中方有专门的价格核算公式。此外,同中石油合作是很重要的因素。

俄罗斯油气工业联盟首席专家坦卡耶夫认为,一方面,目前阿塔苏-阿拉山口管道运输的哈萨克斯坦石油质量不高,如果同高质量的乌拉尔原油混合,将造成俄罗斯原油供应价格的下降。但另一方面,未来十年,中国的原油进口量还将大幅增长,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因此,对于最大的对华供应商俄罗斯石油公司来说,中国市场具有优先的重要意义。

谈判的另一个问题是支付问题。波利修克认为,俄罗斯石油公司将从中方获得预付资金,这些资金将用于秋明英国石油公司收购案等项目,而且,资金的利率也会比较优惠。《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表示,按照此前的“石油换贷款”模式操作交易,不仅可以保障对中国的原油供应量(可能提高至每年3000万吨),也可以满足俄方对资金的需求,这对双方都有利。

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托卡列夫表示,俄罗斯石油公司目前还没有请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同意经哈萨克斯坦运输石油的方案。《生意人报》则报道称,俄罗斯政府消息人士称,政府目前并不支持经哈萨克斯坦增加对华原油供应的建议。“我们不认为向哈萨克斯坦经济注资有什么特别的意义。此外,管道的开放对于各家公司都应该是一样的,不能只允许一家公司在这方面运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