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将打第一口井 页岩气后期联合开发存商机

发布时间:2013-03-06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从业内获悉,获得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的企业已陆续于春节后展开页岩气区块的勘探工作,预计年内将进入施工阶段,打出第一口页岩气井.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从业内获悉,获得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的企业已陆续于春节后展开页岩气区块的勘探工作,预计年内将进入施工阶段,打出第一口页岩气井。在此过程中,或有企业将探矿权作为资产标的,对外进行招商,引资入股。而一旦进入后期开发阶段,由于中标企业技术或资金所限,需要寻求联合开发或对外承包,拥有相关技术服务的公司将获得市场机会。

年内将打第一口井

“预计今年年内会进入到施工阶段,打出第一口井,而现在的关键工作就是要选好这第一口井的位置!”一位中标了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的企业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该公司已组建了页岩气开发子公司,开展二维地震监测、资源评价等工作,寻找页岩气区块里的“甜点区”。

据哈里伯顿非常规技术部顾问专家王强介绍,在这一阶段,中标企业需要进行总体区块分析,制定勘探方案,掌握“是否有成气条件、储存条件,能否有效改造地层”这三方面核心数据,并利用数据选择最好的开采点、合适的定向钻井工具、优化压裂设计、选择完井方式等。

据悉,春节过后,获得第二轮页岩气探矿权的企业已陆续展开了上述工作。而据相关人士透露,若在这一阶段勘探出气,或有企业将探矿权作为资产标的,对外进行招商,引资入股。

“这么做主要有两种考虑:一是在页岩气开发前期便获取一定利益;二是为后续开发筹得资金。”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

在去年10月国土资源部举行的页岩气探矿权第二轮招标中,16家企业中标19个区块,其中中央企业6家、地方企业8家、民营企业2家。上市公司中,永泰能源旗下华瀛山西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中标贵州一区块,神华旗下神华地质勘查有限责任公司中标湖南一区块。

联合开发存商机

根据中标企业的承诺,三年勘查期将投入的勘查资金总计达128亿元。而国土资源部规定,若竞标时承诺投入的勘探金额未在勘探时达到,中标企业将失去区块的部分开发权。有业内人士因此预计,这或许会促使中标企业选择联合开发,共同分担资金和风险。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在目前的勘探阶段,中标企业大多不愿意进行联合开发,原因在于这些公司本身或与之合作的地质勘探队已具备勘探能力。但一旦进入后期开采阶段,即需要打水平井、进行分段压裂时,受技术或资金所限,中标企业将引入其他企业联合开发或拿出部分区块、部分业务进行外包。

业内人士认为,这将给拥有相关技术服务的公司带来市场机会,A股上市公司中包括杰瑞股份、恒泰艾普。

不过,由于我国页岩气开发尚处早期阶段,无论以何种形式进行开发,或许都不轻松。据王强介绍,目前中国页岩气开发存在以下一些问题:地层压力不足,页岩气有合适的生产条件,但没有合适的保存条件;异常地层引力导致井眼坍塌、井漏、井筒变形、压裂异常等;钻井周期较长,一般北美30天钻好一口井,中国需要60-90天;缺乏针对页岩气开发的设备,且一些设备因路况原因不能到达井场。另据了解,目前在中国开采页岩气的成本约为美国的2-3倍。因此,现阶段页岩气开发企业要想获得商业化收益,还得动一番脑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