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处理自动化的助推器

访GE水处理及工艺过程处理集团资深科学家肖才斌博士

作者:王欣 发布时间:2013-03-07
GE水处理及工艺过程处理集团资深科学家肖才斌博士在接受本刊专访特别为我们介绍工业水处理全新推出的TrueSense在线水质检测设备.

随着我国工业化脚步的加快,工业用水量急剧增加。工业企业无论从处理工艺还是从日处理污水吞吐量上均有较大的改变,对水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亟需提高水处理效率,因此,实现水处理自动化势在必行。在工业水处理行业的自动化控制水平不断提升的进程中,GE水处理及工艺过程处理集团以其创新的理念、精良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引领着行业的发展,成为水处理行业自动控制水平升级的强有力的助推器。GE水处理及工艺过程处理集团资深科学家肖才斌博士在接受本刊专访时,特别为我们介绍了工业水处理全新推出的TrueSense在线水质检测设备。

一家北美的大型炼油企业,因其系统补充水量和循环倍数无法准确确定,而导致无法准确推算聚合物分散剂的实际用量,以致分散剂投入量经常过多或过少。这不仅造成了分散剂使用的浪费,而且导致系统结垢现象严重。在这家企业安装了GE TrueSense在线水质检测设备以后,分散剂的浓度得到了实时的监测和控制。设备运行一年以来,没有出现结垢现象。GE TrueSense在线水质检测设备和其他加药控制设备的结合使用,使得该客户的冷却水系统的循环倍数始终处于最优值,从而节约了用水量和排污费用。采用新的自动控制技术是水处理过程中最具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一项措施,将可以满足企业生产运行的各种需要,提升改造传统污水处理过程的生产、管理工作,并为科学的决策提供依据。

自动化控制技术的飞速发展也为工业水处理行业生产、管理自动化和信息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和产品支持。在石油化工、电力、钢铁等循环冷却水系统中,GE TrueSense在线水质检测设备均可发挥其高效、经济、安全等特点。GE水处理及工艺过程处理集团资深科学家肖才斌博士日前接受了本刊记者采访,为我们介绍了GE水处理及工艺过程处理集团全新推出的TrueSense在线水质检测设备的应用特点,并就中国工业水处理行业的生产管理现状谈了他的观点。

GE水处理是全球先进的纯净水处理、循环水处理、原水废水处理以及工艺过程处理的知名供应商。GE提供了行业内最广泛的水处理及工艺过程处理技术,包括分离设备、膜及过滤技术、检测分析设备、专用药剂、移动水处理技术和相关的金融管理工具,凭借GE绿色创想的最佳技术和服务来帮助客户平衡环境和经济目标。GE水处理拥有富有创新精神的团队为当地客户、政府以及工业伙伴提供了长期可靠的水资源和能源解决方案。GE水处理及工艺过程处理集团在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GE中国技术中心有实力雄厚的研发队伍。


在石油化工、电力、钢铁等循环冷却水系统中,GE TrueSense在线水质检测设备均可发挥其高效、经济、安全等特点。

PROCESS:新型在线水质检测设备的研发是基于什么样的需求产生的?该设备的主要功能有哪些?

肖才斌博士:聚合物分散剂是水处理方案中的关键组分,为了保证热交换设备有效、经济、安全地运行,需要对聚合物分散剂的浓度实施有效地检测与控制。这一直是水处理工业面临的挑战。虽然各种基于示踪剂的间接检测方法已得到应用,但此方法存在缺陷。示踪剂方法只能指示聚合物分散剂的理论加入量,不能分析其实际有效浓度。在聚合物分散剂中加入示踪剂会导致水处理费用增加,此外,示踪剂的排放也对环境造成污染。为此,GE水处理及工艺过程处理集团研究开发了一种新的检测聚合物分散剂的化学方法以及相应的在线检测设备平台GE TrueSense在线水质检测设备。

GE TrueSense在线水质检测设备是一种全新的设计,有别于其他现有在线检测设备,GE TrueSense在线水质检测设备有效地消除了工业水中的悬浮物对检测精度和设备可靠性的影响。与其他在线水质检测设备相比,GE在线检测的方法大大地减少了试剂用量。GE TrueSense在线水质检测设备采用各种自动补偿技术来提高检测精度。GE TrueSense在线水质检测设备还可以用来检测其它工业水处理参数。

PROCESS:新型在线水质检测设备主要应用于哪些行业?您认为该设备在中国的市场前景如何?

肖才斌博士:GE TrueSense在线水质检测设备现在只用于检测工业冷却水中聚合物分散剂。 GE TrueSense在线水质检测设备在中国的应用将有助于提高中国工业冷却水自动控制水平,可以节约冷却水系统用水量,减少化学药剂用量,提高热交换系统及冷却水系统可靠性。

PROCESS:您如何看待中国工业水处理行业的生产管理现状,其存在哪些问题与发展机遇?

肖才斌博士:国内工业水处理需要更多在线自动监测、诊断和控制系统,需要提高整体冷却系统的可靠性和经济性,减少冷却水系统故障对工艺生产的影响,提高浓缩倍数以减少冷却水补给量,减少排污量及化学品对环境的影响。随着中国工业的快速发展,工业用水量会急剧增加,冷却塔用水是除农业灌溉以外用水总量最多的地方,节约冷却系统的用水量将改善整个中国地区,尤其是缺水地区的用水条件。这一举措将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PROCESS:您认为GE水处理及工艺过程处理集团在为水处理行业的用户提供服务方面有哪些优势?

肖才斌博士:GE水处理及工艺过程处理集团拥有最好的化学处理药剂产品以及多年的现场应用经验,再加上优秀的销售和服务团队,以及强大的全球及中国上海的研发队伍的支持,我们能提供全方位的水处理服务。尤其针对对冷却水系统可靠性较高、水质复杂的客户,我们的优势更为明显。

PROCESS:对于广大的中国客户,您想通过我们的杂志说些什么?

肖才斌博士:面临中国总体缺水的挑战,我们需要响应中国政府节能减排的政策,我们要一起帮助中国用户提高水处理的自动控制水平,保证水系统可靠、经济地运行。

肖才斌,1997年毕业于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获得物理化学博士学位。1997年~2000年在美国德拉华大学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研究领域包括高温高压水溶液化学与在常规及核能发电方面的应用。肖博士于2000年加入GE, 现从事用于水处理系统的化学检测和化学传感器的研究和开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