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行业2012大事回顾

作者:胡娅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3-13
石油化工行业2012大事回顾

大型装备的国产化佳报频传

6月下旬,抚顺石化年80万t乙烯装置的乙烯压缩机组透平单机试车成功。这个压缩机组是我国首套自主研制的最大乙烯压缩机组。10月28日,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80万t/a乙烯装置实现一次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并向下游联合装置提供优质原料。

11月中旬,首套国产汽油碱渣碳化脱酚装置在武汉石化投产运行一年多,企业每年可从碱渣中回收杂酚300t,这些杂酚被用于调和汽油,进一步提高汽油产品的稳定性。同时,经该装置处理的碱渣,硫化物去除率达99%,COD(化学需氧量)浓度下降96%以上,消除了汽油碱渣的恶臭污染和对污水处理场的冲击。

11月19日,采用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自主研发的催化轻汽油醚化(LNE)技术设计的国内规模最大国产化催化轻汽油醚化装置——兰州石化公司50万t/a催化轻汽油醚化装置打通全流程,一次开车成功。

编辑点评:2012年2月14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制定的《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创新指导目录》(2012年版)正式发布。《目录》共包含清洁高效发电设备、大型石油及石化装备、大型煤化工成套设备、大型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设备等19个重大技术装备领域、260项装备项目。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企业在装置国产化的道路上越走越顺。长期以来,我国所建乙烯装置均采用国外专利技术,国内在工艺设计、技术集成、关键设备研制等方面,长期以以跟踪模仿为主,总体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明显差距。抚顺石化百万吨乙烯装置压缩机组透平单机的成功试车,填补了我国相关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的空白。目前,我国乙烯总能力突破了1500万t/a(共27套装置),占全球1.7亿吨/年的9%,位居世界第二。这说明了大型装置的国产化是可行之路。

世界级、大规模项目引关注

2月22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四川维尼纶厂、韩国SK综合化学株式会社和英国BP化工投资有限公司(BP化工)“1,4-丁二醇,醋酸一体化项目”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在重庆举行。三方将联手在重庆打造世界级天然气化工项目。

6月28日,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和埃克森美孚的关联公司共同宣布,双方的合资企业阿尔-朱拜勒石油化工公司将兴建年产40万t的世界级合成橡胶生产项目,项目预计2015年投产。

11月30日,杜邦公司宣布,位于爱荷华州内华达的纤维素乙醇工厂破土动工。该工厂投资超过2亿美元,预计2014年中期建成,届时每年将生产3000万加仑(约8万吨)纤维素生物燃料产品。这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商业化纤维素生物炼制项目。

编辑点评:石油化工行业经历了2008年到2009的低迷,2011年看到了复苏迹象。业内企业攻坚克难,他们通过并购重组,调整产业结构,投资新项目,转嫁成本,最终平稳度过了最困难、最复杂的2012年。2012年传统的化工企业联合投资开发世界级项目,通过资源的重组,构建上下游一体化生产链,从而实现原材料的自给,形成强有力的竞争优势。虽然由投资、消费及出口带来的市场需求有所增加,但是企业仍然需要周全考虑,需要对行业的整体供需和发展情况进行系统而全面的分析,避免产能过剩等问题。

并购重组应对危机

1月27日,伊士曼化工公司宣布,将通过一次现金加股票交易以约33.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首诺公司。此项交易7月已完成,总价值约47亿美元。首诺公司的加入令伊士曼化工公司的年销售收入接近100亿美元。

7月17日,PPG工业公司与美国乔治亚海湾公司宣布,PPG剥离大宗化学品业务,并将其与乔治亚海湾公司合并。交易完成后,新合并公司年营业收入预计为50亿美元,将成为北美地区第三大氯碱生产商及第二大氯乙烯单体生产商。

8月30日,私募股权公司凯雷集团和杜邦公司共同宣布,凯雷以49亿美元现金的价格收购全球领先的汽车和工业涂料供应商——杜邦旗下高性能涂料部门。杜邦继续向农业、替代能源和先进材料等高利润、高增长业务转型的战略意图凸显。

10月22日,俄罗斯石油公司宣布,将用171亿美元现金和该公司12.84%的股份收购BP持有的THK-BP公司50%的股份;同时将用280亿美元从AAR财团手中收购THK-BP公司另外50%的股份。收购完成后,俄石油公司将拥有俄罗斯一半左右的石油产量,使之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集团。

12月7日,加拿大总理哈珀宣布批准中海油以151亿美元并承担43亿美元债务的价格,收购尼克森公司100%的流通普通股和优先股。至此,历经百天斡旋,并遭两次延期的迄今为止中国最大海外并购案圆满落幕。尼克森公司的油气资源的90%在美国、英国、巴西和南非等国家,中海油的收购意味着中国企业打开了在欧美成熟市场运营油气的业务。

编辑点评:化工行业的产业链相对较长,易受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其中原油资源分布的不均和油价频繁波动成为主要影响行业上下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企业只有通过建立合理的上下游一体化经营结构,降低生产成本、分散风险,从而提高自身的盈利。国际化工行业频繁的业务交换、出售、购并、分割等活动,加快了产业链的重组,提高了企业的竞争优势。

而国内,由于近几年行业效益的不断提升,行业掀起了产能扩张的高潮,特别是中、西部地区,那里有丰富能源和资源,频繁规划建设大型煤化工基地。从而增加了能源、资源和环境的压力,部分行业导致产能过剩危机,这种不合理的结构,非常不利于国内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国内企业要想做大做强不妨借鉴国际大企业的整体规划构想,从长远角度建立合理的产业链。

页岩气引发的项目建设热潮

3月20日,壳牌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沃瑟表示,如果壳牌公司目前正在中国进行的页岩气勘探作业被证实是成功的话,那么,壳牌公司打算在今后的5年里每年向中国的页岩气投资10亿美元。

4月26日,墨西哥能源部长J·A·梅阿德对媒体表示,墨西哥时下正在考虑提高页岩气产量来支持此前通常使用原油作为原料的石化行业。

5月15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近日正式启动其首个页岩气产能建设项目,预计到2012年底,涪陵地区页岩气年产能3~5亿m3。相关人士预计,到2013年,涪陵地区的页岩气年产能将达到10亿m3。中石化表示,到2015年该公司页岩气产量目标约为20亿m3,约占中国十二五页岩气规划目标的1/3。

8月2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来自20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由美国政府发起的为期2天的页岩气会议。美国亨利中心7月份交货的天然气批发价格仅相当于0.4元人民币/立方米,而同期德国进口俄罗斯的气价约合1.9元/立方米、日本进口LNG的成本高达3.4元/立方米。

12月初,加拿大公司Encana发布公告称,已与中石油股份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凤凰天然气公司达成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一同开发位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中西部都沃内地区的页岩气资源。

12月6日,中国国土资源部公示2012页岩气探矿权出让招标项目(项目编号:GT2012YQTKQCR0001),经评标专家组评审,对各区块前三名中标候选企业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按照国土资源部“页岩气探矿权招标项目招标文件”的规定,得分第一名的中标候选企业为项目中标企业。

12月24日,从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获悉,针对致密油气和页岩气等非常规领域开展的油气藏储层改造技术重大现场攻关试验取得重大突破。

编辑点评: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低廉的天然气价格对于企业来说无疑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近几年,美国的页岩气开采等相关技术不断取得突破,2012年美国的页岩气革命不仅对该国的能源结构产生了巨大影响,对世界其他国家的企业来说也是利好消息。随世界能源消费的不断攀升,包括页岩气在内的非常规能源越来越受到重视。各国纷纷出台页岩气利好政策,企业纷纷投资页岩气项目。目前,中国在页岩气开采利用方面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并鼓励研发页岩气相关技术。但我国页岩沉积时代早、埋藏深,勘探开发难度更大,解决人才和技术问题是当务之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