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长庆油田油气当量有望达到五千万吨

发布时间:2013-03-13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油藏评价项目在镇北和合水等地区部署的3口油探井顺利开钻.

截至3月10日,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油藏评价项目在镇北和合水等地区部署的3口油探井顺利开钻。长庆油藏评价项目组织的48部钻机、49部试油机组全部到位。至此,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在鄂尔多斯盆地摆开实现年产油气当量5000万吨目标的战场,稳步推进年内建成“西部大庆”。

2012年,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突破4500万吨,达到4575万吨,连续5年年净增500万吨。

今年是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实现年产油气当量5000万吨目标的决战之年。春节一过,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就分别召开2013年重点油田开发方案审查会和气田产能建设部署暨生产建设启动会等,部署全年工作。

油气上产稳产,最基础的是资源落实。近几年来,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已累计探明石油储量40亿吨,探明天然气储量4万亿立方米。中国石油长庆油田计划今年新增石油探明储量和天然气探明储量要比上一年有大幅增长。

油气上产稳产,最根本的是效益开发。中国石油长庆油田计划新建原油产能550万吨,新建天然气产能86.7亿立方米。按照“加强陕北,准备陇东,评价宁夏”的原则,中国石油长庆油田推进勘探开发一体化,优化产能建设部署,做好超前注水,加大水平井开发等,争取当年投产水平井500口以上;扩大马岭、华庆两个水平井示范区建设,开辟黄陵浅油层水平井开发示范区,确保单井产量稳中有升;加快苏里格气田开发进程,大力推广水平井分层压裂,当年完钻水平井争取达到300口以上。

油气上产稳产,最关键的是科技进步。今年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将加快形成提高采收率技术系列,努力使油气田采收率分别提高到40%、60%以上,加快形成水平井加体积压裂技术系列。

油气当量5000万吨的进军号角吹响后,中国石油长庆采油三厂主动加压,将今年原油生产目标锁定在450万吨;中国石油长庆采气二厂迎难而上,确定全年产气目标68.7亿立方米;被称为油气上产两个现实通道之一的超低渗油藏开发系统今年将年采油任务锁定在801万吨;苏里格气田在去年产气169亿立方米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完成生产天然气211.8亿立方米。

前两个月,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共生产油气当量904.38万吨,同比增加105.38万吨,同比增长12.51%,为今年油气当量实现5000万吨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