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水处理行业盘点

作者:潘玥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3-14
编者把2012年登载在弗戈工业在线--水处理网上的水处理行业新闻进行了分类梳理,并把有价值的新闻进行筛选,新闻量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海水淡化,工业废水处理,中水/再生水,依次还有污泥,饮用水,水专项,城市管网,工业园区水处理,污水处理自动化,环保税等共计10个话题,本文即根据这些有价值的新闻整理而得,旨在为大家盘点2012年水处理行业在以上10个领域的发展动态.

编者把2012年登载在“弗戈工业在线——水处理网”上的水处理行业新闻进行了分类梳理,并把有价值的新闻进行筛选,新闻量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海水淡化、工业废水处理、中水/再生水,依次还有污泥、饮用水、水专项、城市管网、工业园区水处理、污水处理自动化、环保税等共计10个话题,本文即根据这些有价值的新闻整理而得,旨在为大家盘点2012年水处理行业在以上10个领域的发展动态。

海水淡化

2012年2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产业的意见》;

2012年8月29日,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海水淡化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

2012年9月26日,国家海洋局印发了《关于促进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意见》;

2012年12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公布《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

从以上国家政府机关、部委相继在2012年发布关于“海水淡化”的规划、意见,可见国家政府机关部门对于“海水淡化”的重视程度。

我国海水淡化产业的发展也频繁被水处理媒体报道:2012年1月,黑龙江大型国企哈尔滨锅炉厂挺进海淡领域,取得亿元大单;中国国有大型企业神华河北国华沧东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2.5万t/d海水淡化设备进行招投标;2012年7月,设计总规模10万t/d的青岛百发海水淡化厂投产后可满足青岛生活用水总量的15%以上;2012年7月,青岛大唐黄岛发电公司利用淡化海水替代自来水发电,每年可为青岛市节约淡水量近70万t。

通过以上汇总的种种案例,我们可以想象到“海水淡化”看似也确实在如火如荼地大发展,然而,据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脱盐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大约海水淡化60万t/d,正常运行的只有40多万t/d,这与“十二五”期间,国家规划的220~260万t/d的产能还相差3~4倍,中国水利企业协会脱盐分会郭有智秘书长把这大致归因于:气候影响因素较大、淡化成本太高、自主核心技术太少。

工业废水处理

2012年工业废水处理发展主要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包括:

“谁污染谁治理”解决不了偷排等问题,治污应交给专业的环保公司

我国环境治理有一项原则,即“谁污染谁治理”,这项原则明确了污染责任方,所有工业企业污染治理都是自己进行。然而这项原则在运用过程中却产生了一些问题。首先,“谁污染谁治理”可能导致污染治理效率低。一般工业企业专注于产品生产,对污水治理并不专业,从选择工艺技术到日常运营维护,可能都存在困难。其次,“谁污染谁治理”带来的行政执法成本高。由于工业企业是产废单位,污染治理增加了成本,一些企业通过偷排、漏排、超排等降低成本。环保部门是执法部门,与企业形成了猫和老鼠的关系,给环保监管带来了很多困难。第三,工业企业排污量都是自行上报,但环保部门按照排污量收取排污费,所以企业不会多报。

“‘谁污染谁治理’解决不了偷排等问题,应该把污染治理交给专业的环保公司,然后对环保公司进行监管,第一次发现有偷排或不达标现象给予黄牌警告,第二次给予红牌让其退出治污市场,这样的监管才有效。”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说。

专业化运营需要多方面政策支持

新的商业模式在推广过程中难免遇到问题,专业化运营也不例外。对此,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总结了可能产生的五大障碍。

第一,政策障碍。专业化运营就是从“谁污染谁治理”改变为“谁污染谁付费”,工业企业要转变观念的难度不大,但付费的价格怎么定,国家并没有统一标准。这方面应该借鉴脱硫取得的成果,专业公司进行脱硫,国家制定统一价格。

第二,法律障碍。如果工业企业将污水处理交给专业公司,那么出现偷排等违法行为,应该由专业公司负责还是工业企业负责呢?我国法律规定“谁产生谁负责”,因此出现了问题,工业企业还是要对自己产生的污水负责,这会大大影响工业企业采用专业化运营的积极性。

第三,融资障碍。如果要与工业企业的新建项目同时建设治污设施,专业化运营公司需要资金。而在工业企业的土地上建设治污设施,专业化公司就失去了用土地抵押贷款的融资渠道。合同的收费权可不可贷款质押值得探讨。

第四,税收障碍。现在电厂脱硫交给脱硫公司,脱硫电价在转交过程中存在二次征税的问题,未来水的专业化运营可能也会出现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治污成本又会增加。

第五,技术障碍。国内环保公司在技术储备和研发水平上有限,在工业污染治理领域尤为突出。

再生水/中水

污水、废水经处理后,可以在很多地方使用:景观用水、城市绿化用水、洗车用水、工业冷却用水、冲厕用水、农业灌溉用水、植树造林用水、备用消防用水、畜牧养殖与水产养殖用水,其中用于农业灌溉的比例最大。

北京市的再生水利用一直在全国名列前茅,目前年使用量超过2亿t,预计2015年达到年使用量10亿t。而一半以上的再生水被用于工业冷却,而园林绿化、市政杂用、河道景观、农业灌溉四个领域的使用量不超过再生水总量的50%。再生水供应工业冷却领域,可给供水单位实现较好的经济效益,实现双方共赢;但其他领域,再生水用量小、定价低,还存在收费困难、用水量随季节变化的问题。

2012年,国内外有很多再生水项目使用了新技术、开拓了新思路,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宁波北仑岩东再生水厂采用爱思特水务科技有限公司的电吸附废水除盐回用技术,去除再生水中的氯化物、硫酸根等盐类物质效果良好,出水质量符合设计要求。

GE废水蒸发系统被运用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靠近麦梅利堡的一个油砂项目以提高其废水回用率。该设施利用直排式锅炉(OTSGs)产生蒸汽以驱动蒸汽助力重力采油(SAGD)工艺生产沥青,即从油砂产出的重质原油。

未来,再生水需要向着既叫好又叫座的方向发展,管网铺设问题解决好、价格控制得合理,在保证安全健康使用的基础之上,进一步使个人和企业从观念上更加接纳再生水。不仅仅让污水处理企业生产出来的再生水仅限于自己厂区的树木绿化用水,而要让它真正产业化发展。

污泥

2012年5月4日,国家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共同编制的《“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十二五”拟新增污水处理及相关投资额约4210亿元,其中污泥处理和处置设施投资312亿元,36个省会以上和计划单列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平均达到70%,新增污泥日处理能力4.7万t/d。

“十二五”期间,全国规划建设城镇污泥处理处置规模518万t/a。广东新增污泥处理处置规模最大为56.6万t/a,其次为江苏,为50.2万t/a,两省之和占到“十二五”期间污泥处理处置总量的1/5。

2012年3月15日,采用贝卡特生物除臭技术的沈阳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工程除臭系统合同正式签约。该项目设计处理气量高达140万m3/h,是目前在建的最大的生物除臭项目。该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2012年8月投入运行。

2012年,国电东北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东北环保)采用了西门子的IPS生物干化及好氧发酵工艺,作为沈阳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项目的核心工艺。该处理厂将成为至今为止最大的IPS处理厂,并且将跻身全球最大的污泥生物干化及好氧发酵处理厂之一。

饮用水

2012年7月1日,《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正式强制实施。新国标与1985年版相比,有三个特点:一是加强了对水质有机物、微生物和水质消毒等方面的要求;二是统一了城镇和农村饮用水卫生标准;三是基本实现了饮用水标准与国际接轨。

2012年,陶氏化学公司在中国湖州投资建设了一条反渗透膜元件生产线。在陶氏内部,75%的生意都是来自于水相关的业务。如今陶氏所有的水处理产品都能在中国生产制造,表示出陶氏对于中国,这个仅次于美国和德国的全球第三大市场的决心。

水专项

“十二五”水专项产业化目标是实现水专项化工、冶金、制药、造纸、纺织五个重点行业的关键技术突破和技术集成,并实现关键设备的系列化、标准化;紧紧围绕重点流域的需求,重点解决湖泊水华、底泥和水葫芦等处理与资源化关键技术;结合“十二五”环保重点工作,形成面源、畜禽养殖废弃物循环利用关键技术和环境监测成套装备的产业化;促进环保现代服务业,建立流域水环境治理和自动监控系统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和培育五家以上新型环保产学研联盟或产业化基地,形成环保产业产值300亿元。

2012年6月,水专项“太湖富营养化控制与治理技术及工程示范”项目“闸控入湖河流(通过水闸控制流入湖泊的主要河流)直湖港及小流域污染控制技术及工程示范”课题日前通过了验收考核。这项课题对于闸控入湖河流直湖港及小流域污染规律进行了充分研究,突破了六大关键技术,形成了农田面源污染系统防控成套技术,以及河网区地表低污染水的“串式”前置处理技术系统等两套整装成套技术体系。对太湖流域以及全国的面源污染、富营养化控制与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城市管网

按照《全国城镇供水设施改造与建设“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通知》测算:“十二五”管网改造投资835亿元,新建管网投资1843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65%左右,成为“十二五”供水设施改造与建设项目的最重要环节。

《规划》中还核算出目前需更新改造供水管网9.23万km,新建管网长度共计18.53万km。在业内专家看来,如果落实,数年之内确实可以基本解决现有老旧管道问题。

经过将近10年的大规模的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动,截止到2012年底,全国已经建成了各类市政污水处理厂3190座,基本上一二线城市的污水处理设施投资已经接近尾声,但另一个矛盾开始凸显,那就是污水传输能力严重不足导致大量污水处理设施无法运行或者不能满负荷运行,从而造成大量投资浪费。所以据谷腾环保网总编王新星分析:“从现在开始到十二五末期,中国在污水处理方面的投资将主要转入管网建设。”

在中国水资源越来越短缺的大背景下,政府将会在水资源利用方面比过往更加加大投入,而这其中与市政污水处理厂紧密相连的再生水厂的投资将会是未来中国水处理市场的一个新兴的增长点,与污水处理市场一样,再生水厂生产出来的可再次利用的二次水资源只有通过管网的输送才能真正被利用,实现其价值。

工业园区水处理

中法水务投资有限公司(“中法水务”)继2011年赢得武汉化学工业园区污水处理项目后,2012年5月7日,再下一城,与园区签订30年的供水合同,独家为其提供全方位的供水和污水处理服务。

根据协议,武汉中法将负责设计、建造和管理日处理量达30万t的水处理厂及取水工程和配水管网系统,该工程将分三期进行,独家为武汉化工园区工商客户提供工业生产用水和居民生活用水。其中一期工程设计能力为10万t/d,投资逾2.4亿元人民币,建设工程将马上启动,并计划于2013年夏季投入运营。武汉中法将根据国家饮用水标准对原水处理后供给园区各工商客户和居民,而其所产生的工业和生活污水则回收至污水处理厂,通过采用得利满的专利技术进行预处理、生化处理和深度处理等工艺,使出厂水水质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

污水处理自动化

2012年7月,ABB宣布将为全球最大的污水处理工厂之一——香港昂船州污水处理厂建设提供领先自动化解决方案。2014年工程竣工后,该工厂将可处理污水245万m3/d,惠及香港岛和九龙岛的500万居民。

ABB提供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可控制整个工厂的约43000个I/O(输入输出端口),将分两个步骤实施:为2001年HATS一期采用的ABB分散控制系统(DCS)进行升级至Symphony Plus;为污水处理厂的扩建部分以及新建泵站提供全新Symphony Plus分散控制系统。

该解决方案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能够确保ABB在工厂的正常运行期间在线升级HATS一期的控制系统,无需计划外停机。机柜、工作站以及其他硬件将于未来两年内在工厂计划内的停机期进行安装。另外,该方案还能使ABB为整个污水处理厂提供一体化工厂自动化整合管理系统。届时,通过新旧任意版本的Symphony Plus系统,操作人员均可管理控制厂内新旧系统组件。

环保税

密集释放的政策信号显示,环境保护税渐行渐近。2012年3月,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上表示,2012年财税体制改革将着重从健全税收制度等三方面推进,其中包括深化环境保护税费改革。

2010年10月底,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 规划的建议》正式提出,开征环境保护税。时隔一年,2011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就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提出16条意见。《意见》指出,将实施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经济政策,积极推进环境税费改革,研究开征环境保护税。随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要研究推进环境保 护税改革。

2011年12月底,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上提出,开征环境保护税对于“清费立税”、促进企业强化环保具有重要作用,要抓紧研究立法和开展试点。2012年两会上,谢旭人再次明确,要深化环境保护税费改革。受访专家普遍认为,这表明国家进行环境税费改革的决心和态度已非常坚决和明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