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地使用安全柜--不同的化学物品要求使用不同的安全柜

作者:Tobias Hüser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3-03-25


安全柜有双开门、升降门、高度可调节门和自动门可供选择。用户购买安全柜时,应首先考虑哪种配置的安全柜适用于所需存储的危险化学品

可燃液体、压缩气体和酸碱可以存储在相同的安全柜内吗?不能!每种危险化学品都包含特有的风险,在选择存储柜时必须考虑化学品本身的性质。请仔细阅读本文,您会对安全柜的类型,以及危险品搬运时使用的正确包装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每种危险化学品不仅需要存放在标准安全柜中,还需要给这些危险品容器配备相应的容器盖,这样做是为了让不同的危险化学品在存放时符合相关法律和法规的要求。根据化学品的特性,存储安全防护总是优先于其他防护。特殊样式的存储柜不仅可以提高防护的安全性,还可以提高搬运和存储时的效率,Asecos公司生产管理部门负责人Sven Sievers先生指出:“我们根据危险品的特性和对环境的影响,把危险品存储分为4个不同的类别。”危险品的4种类别分别为:

可燃液体;

压缩气体;

酸和碱;

不可燃,但对环境有污染的化学品。

可燃液体

每一种化学品在存储时,都会有安全性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可燃液体应存放在有耐火和阻燃能力的安全存储柜中。为了使化学品在发生火灾时达不到燃点,避免引发或加剧火灾,那么这些可以燃烧或助燃的液体就必须存放在相应的存储柜中。当前最新研发的安全柜是90型的。关于可燃液体安全柜的设计,Sievers先生这样解释:“我们的安全柜根据使用材料的不同分为3个部分,即使用钢板的外层柜体,使用防火板的内层柜体,使用受热可膨胀的缝隙填充材料门板缝隙。”

压缩气体

90型存储柜的设计和压缩气体使用的G90型安全存储柜类似。存储柜的型号是根据欧洲14470标准的规定而来的(第一部分:可燃液体;第二部分:高压储气瓶存储柜),所以安全存储柜的耐火和阻燃能力必须达到规定的最低安全设计要求。因为储气瓶中压力很大,受热时可能会发生爆炸,所以压缩气体在存放时必须得考虑受热防护。

酸和碱

酸和碱通常对热和火不敏感。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物质的腐蚀性。因此酸和碱的安全存储柜必须具有抗腐蚀能力,并且最好设有通风系统。它的存储柜应由两个分开的存储室组成,一个存放酸,一个存放碱,并且碱雾和酸雾分开通风,这样它们就不会在存储柜上相互反应。柜体的内部使用含有密胺树脂的特殊材料。柜体外部使用金属自锁机构的装置来进行防护。对于危险的煤气-空气混合压缩气体,必须使用配有可靠通风装置的存储柜。

不可燃化学品

不可燃,但是对环境和水有污染的化学品也必须存放在安全存储柜中。这种化学品安全存储柜不仅需具有耐火和阻燃能力,还必须具有耐腐蚀性能。尽管我们可以通过集中保存和在存储柜中设置收集槽来进行防护,但我们不能完全保证这些物质不会污染环境。

对于存储的危险化学品,不仅要用相对应型号的存储柜,而且安全存储柜的配置和结构也要适合存放时的特殊要求。根据用过的容器形式和大小,或者使用者的使用习惯,可以进行存储柜的内部配置。

Asecos公司提供的安全柜样品的尺寸在宽度和高度上是可以变动的。安全柜可以根据用户需要选择任意高度可调节的架子,例如在使用过程中容器大小各不一样或是容器大小会发生变化的时候。用户还可以选择很多相同的容器以节约存储空间,例如喷雾罐。有多种储物柜门可以选择,例如翼型门或最省空间的活动门,都适合于通道比较窄的工作地点,这些门的设计使存储柜的搬运更轻松。门的自动开启和关闭装置使容器的存取更简便。安全柜的门在平时是一直关闭的,只有在使用时才会开启。所谓的异步耦合门(AGT)可以只用一只手就可以同时打开两扇门。只要使用一个门把手就可以同时打开第二扇柜门。这样,当一只手拿着容器时,只用另一只手就可以轻松地把容器放置在柜中。

定期培训

一般情况下,危险化学品的使用非常重要,所以操作人员要定期学习新的知识和技术,进行知识更新。安全负责人有义务每年举行一次相应的培训活动,这样能够避免操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因为经验和习惯问题,从而忽视危险。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人,应在工作中充分了解危险化学品的特性,并保持高度的敏感性。1987年Muenster州最高法院规定:“建筑时间超过10年未发生火灾的建筑物,不代表不存在火灾隐患,这只代表偶然情况,这些建筑物必须在每年年底进行重新评估。”

危险品安全搬运阅读材料

如果您在工作中使用到了危险化学品,那么必须了解和重视以下法规和条例:

ArbStaettV-工作场所条例;

ChemG-化学品法规;

BetrSichV-操作安全条例;

GefStoffV-危险品条例;

BGI 850-0-实验室安全工作条例;

TRG-气体技术处理规定;

TRBS-操作安全技术处理规定;

TRGS-危险品技术处理规定;

TRbF 20-可燃液体存放/技术处理规定。

培训可以预防安全柜的误操作

除了选用合适的配置,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人必须了解危险化学品相关的知识,这样可以预防危险的发生。Asecos公司专业技术顾问会定期进行相关培训并实时发布经验总结,以便使从事危险品工作的人可以把危险品的影响降低到最低,并有效地进行防护。专业培训都是在法规规定的范围内进行的。部分小的、间接的经验还可以通过使用小爆炸和发热反应的方式进行演示。人们还未意识到,错误使用存储柜或容器周围缺乏防护物时会发生危险。所以建议所有使用危险品的人都不要忘记危险本身,也不要忘记采用必要的防护措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