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危险领域人员的安全

企业生产实际中对在危险领域工作的员工进行职业培训和职业

发布时间:2013-03-29
从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的角度来看,在易燃易爆危险领域中从事工作的人员必须进行职业再教育、再培训.本文介绍了在这一领域中的从业人员在企业内部、外部接受的技术培训方案.


树立在德国企业中负责技术的人员面前的防爆燃金字塔,塔顶是欧盟的RL 1999/92/EG技术规范。在高高的塔尖之下有德国国内的技术法规BetrSichV企业安全生产技术规范和相关的技术规则TRBS

从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的角度来看,在易燃易爆危险领域中从事工作的人员必须进行职业再教育、再培训。本文介绍了在这一领域中的从业人员在企业内部、外部接受的技术培训方案。

易 燃易爆安全防护的有关标准和技术规范对在这一领域中的从业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欧盟,易燃易爆安全防护的有关规定是由欧盟技术规范94/9/EG进行 统一的调节和规范的,对在这一领域中使用的仪器设备做出了规定和要求,并通过RL 1999/92/EG技术规范对设备的安全运行做出了必须达到的最低要求。在贯彻落实这一欧盟标准时,德国的企业安全生产技术规范(BetrSichV) 也接受了例如最新规定的国家授权许可的检验认证机构和经政府主管机构认可和设有认可的人员这一规定。负责企业安全生产的委员会ABS提出了一项技术条例 TRBS,说明了如何在德国全国范围内贯彻执行企业安全生产技术规范的示例,对安全生产技术规范中的一些条款做出了详细的说明和解释。为了能够保证安全技 术规范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因此,符合企业生产实际的职业培训和职业再培训是非常重要和有意义的。这样,也就要求一个企业家或者一个项目的规划设计者应 该了解不同的爆燃基本知识,以便能够选择适合于自己生产环境的防爆燃仪器设备。类似的,也只有在安装工具备了防爆燃方式 d或者e的基础知识之后,才能够安全可靠地完成在易燃易爆危险场合中使用仪器设备的安装。为了帮助员工提高在这一领域中从业的技能,除了德国法律法规规定 (例如1999/92/EG, 企业安全生产技术规范BetriSichV和TRBS 1203-1等)欧盟的一些技术标准也都是很有帮助的。例如对电子仪器设备生产厂有关的欧盟标准EN 60079-14,-17和-19等。

企业内部和外部的技术培训

职 业技术培训和职业再培训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回答:谁教授什么内容?何时、向谁传授这些内容?技术培训的目的是、而且始终应该是:讲清楚原因、作用和过程, 从而使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的规定更加透明、更加被人理解。为了实现这一目的,整个教学内容就要分成一个个不同课题的模块。也就要形成基础知识培训平台和内 容更加深厚的专业知识培训平台,以便为不同需求的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这些教学模块可经过企业内部和外部不同教学方式的组合而传授给学员。

在 企业内部的技术培训中(生产现场),可以非常详细地介绍企业特殊的防爆安全操作要求。这里最常进行的技术培训是所有职工参加的爆燃安全常识基础知识的培训 和在易燃易爆危险区域工作时的操作规范。培训的重点内容是物理的和法律的基础知识;爆燃的产生、作用以及避免爆燃事故的措施;易燃易爆警示信号、标记和防 爆燃仪器设备的主要特性等等。

有权对电气和机械设备进行检修的人员,包括负责设备维护保养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还应在更深层次的专业培训平台 中进行培训,学习一些专门的防爆燃技术课题。此时的培训重点应是爆燃危险代码和它们在危险等级评估中的实际意义、防爆燃仪器设备的操作和处理过程、复杂机 床设备爆燃危险评估仪、器设备的爆燃防护(防爆燃等级)、仪器设备的安装、自保护验证、仪器设备的标记和记录以及相关的维护保养规定等等。

企 业内部技术培训的好处是:参加培训的人员提出的专业技术性问题能够得到圆满的答复,能够与专业人员一起讨论非常实际的专业技术问题。而在企业外部的技术培 训中,能够对电气技术和机械技术方面的防爆燃保护方法进行更加深入的学习和掌握。通过不同企业学员之间的经验交流,使得学习班的参加者能够获得对自己企业 有用的新技术、新方案。在这样的外部培训中,除了介绍物理性的和法律的防爆燃要求之外也可以对特殊的专业人员传授特殊的防爆燃技术,例如:

易燃易爆安全技术标准、技术规范和技术规则中的有关法律法规性要求;

防爆燃保护技术文件或者使用说明书的编写方法;

爆燃性评估方法;

仪器设备的防爆燃技术(防护方式);

检验方案的制定方法;

易燃易爆区域内的特殊技术要求(电动机、电加热器、分析技术等等)。

对 易燃易爆安全防护设备进行检验的职工,即具有BetriSichV技术规范规定资质的人员,必须通过职业学校进行培训获得相应的专业知识。在确定某人是否 具有这样的资质时,要进行类似专业考试那样的考察。若从长期发展的角度考虑不断地提高资质和技能时,应定期地进行职业再教育,尤其是以技术进步和技术规范 更新为主导的职业再教育。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