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剩产能将何去何从?

全球乙烯产能过剩将持续到2011年

作者:钱伯章 发布时间:2013-04-01
全球乙烯产能出现过剩的局面在2009年开始加剧,2011年将达到峰值,过剩产能达到1100万t,相当于全球乙烯总需求的8%.而这种乙烯产能大幅度的过剩局面将维持到2012年,这意味着下一轮全球石化工业低迷周期将延长.


图1 2000年和2010年全球乙烯能力分地区所占比例

全球乙烯产能出现过剩的局面在2009年开始加剧,2011年将达到峰值,过剩产能达到1100万t,相当于全球乙烯总需求的8%。而这种乙烯产能大幅度的过剩局面将维持到2012年,这意味着下一轮全球石化工业低迷周期将延长。

美国《油气杂志》于2010年7月26日发表专文指出,全球乙烯工业产能严重过剩的特征将延续到2011年,这一展望取决于三个因素:

·2008年底能源价格的大幅下滑造成各种价值链缩减和总需求的严重萎缩。

·2008~2009年全球经济衰退阻碍了总需求的增长。

·中东和亚洲的大型乙烯能力投产已列入计划,这种能力的增加将使过剩乙烯能力超过需求的15%以上,通常将导致该行业的盈利严重下降。


图2 中国乙烯自给率分析(来源:美国析迈公司)

新增生产能力

2000~2010年,中东地区增加的乙烯能力使其占全球份额从7%增大到17%(图1),这种能力的增加作为地区政府行为,要求减少对原油出口的依赖,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所有烃类的效益,并使其工业基地实现多样化。

这些能力大部分所用的原料是基于政府确定的供应蒸汽裂解装置低廉的乙烷。固定的乙烷价格在5~10美分/加仑(相比较,美国2009年平均价格在约50美分/加仑),从而,中东生产乙烯和乙烯衍生物的成本在世界上是最低的。该地区建设的能力支持了乙烯衍生物,特别是聚乙烯的出口。


图3 全球乙烯过剩率分析

目前中东正在讨论或规划中的扩能项目表明,建设乙烯生产能力远没有结束。事实上,在未来5~7年的建设步伐正在加快,这一扩能之波将使该地区占全球乙烯产能的份额达到23%,这将使该地区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乙烯生产地区。

随着中东地区乙烯能力的持续建设,2000~2010年,大量能力也在东北亚扩增,这使该地区占全球乙烯能力的份额从19%提高到24%。

东北亚尤其中国的扩能,与中东相比采取了两种不同的主要方式:

·建立在当地有大量烃类资源的优势基础之上。事实上,中国的裂解装置在很大程度上采用从进口原油由炼油厂生产的石脑油为原料。

·中国的装置与中东地区的裂解装置不同,正在建的对聚乙烯和其他乙烯衍生物可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需求之上。一些成品货物,例如聚乙烯塑料袋,仍然经常运送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地点,但中国正在努力消除其对进口原料的某些依赖。

·虽然中国通过增加大量能力,已经改善了其自给自足程度(图2),但仍将是乙烯和乙烯衍生物大的净进口国,自给率数表示国内生产的产品可满足需求的比例(%)。


图4 2000年和2010年全球乙烯需求终端用途的变化

世界过剩能力分析

美国析迈(CMAI)公司所作的乙烯过剩能力分析(如图3所示),预测了供应和需求的未来趋势,通过预测市场上能力过剩或能力不足而得出。分析计算了能力年增长与需求年增长之间的差异。

图3的预测提供了从2000年至2014年全球乙烯行业的循环周期。剩余能力的建立在2001~2003年。2002年,全球乙烯产能过剩达到高峰,占全球需求的7%。该预测显示,2010年过剩能力的积累已占到全球需求的约18%。

从绝对值基准以及百分数基准看,这一过剩水平已大大超过了以前的过剩时期。

为此,析迈公司预测到2012年,乙烯和乙烯衍生物市场的部门利润率将会大大下降。通过基于百分数的历史标准来衡量,即使市场开始复苏,过剩的能力仍将保持较大,这表明经济复苏仍将存在世界各地的不平衡。

因为其他较低成本地区如北美和中东将开始取得较好效益而复苏,东北亚(中国除外)和西欧将会与之继续抗争。

事实上,全球范围内乙烯利润的回复预计将取决于更多装置的关停。据析迈公司预测,北美、欧洲和亚洲,到2014年将有多达600万t能力面临因低迷而切离生产线,这些能力中的一部分将可能被永久性关闭。

分析认为,随着预期的关闭,到2014年过剩能力将下降到预期需求的约8%。这也表明,该行业下一个循环周期的效益高峰期将超过目前的5年预测期。


图5 全球乙烯需求按地区划分的份额

需求趋势

全球乙烯市场的复苏速度不仅取决于能力投运和关闭,而且也取决于对需求的持续增长。对乙烯需求最大的部门是聚乙烯,其占2010年乙烯总市场的超过60%。其他需求部门主要的终端用户是塑料。

环氧乙烷用于生产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PET用来制造矿泉水和饮料塑料瓶。乙苯用于生产苯乙烯,苯乙烯可被转化生产聚苯乙烯和用于制造发泡聚苯乙烯及其他塑料。最后,二氯乙烷用于生产制造管道用聚氯乙烯。

乙烯生产每一种衍生物的百分比自2000年以来几乎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图4),但市场的整体规模有了很大发展。2000~2007年,全球乙烯需求量增长了33%。2008年是全球乙烯需求实际下降的第一年。但是,2009年全球乙烯需求又再次增长,主要由中国强劲需求所带动。随着经济复苏的进展,2010~2014年乙烯衍生物之间需求的分布不太可能有大幅度的改变。

乙烯需求约60%进入非耐用商品,40%为耐用商品。在典型的衰退期,乙烯进入耐用商品(住房建设用PVC)的需求下降。然而,在以前的衰退中,对非耐用商品(塑料瓶和包装袋)的需求并没有下降。但是,在2008年底到2009年的经济衰退中,对非耐用商品的需求实际有所下降,原因之一是衰退的深度和强度所致,或许从整体上看也导致市民购买较少的商品。另一个因素是包装减量化。塑料瓶和塑料袋被制作得更薄,瓶盖少转弯,并使尺寸做得更小。这种调整可能是永久性的。

按地区划分,乙烯需求的增长已有显著不同(图5)。2000年,北美地区是最大的需求地区,占全球需求的33%左右。欧洲和东北亚地区是第二个最大的需求地区。这三大地区合计占需求的77%。

自此以后,中国的需求一直处于增长态势。随着2000~2010年需求的增长,整个东北亚地区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需求地区,2010年占全球需求的25%。中东地区的需求也迅速改变,该地区的需求份额已从8%上升到16%。到2014年,中国的乙烯需求将占全球需求的26%,中东的需求将占全球需求的19%。

必须指出的是,在这种情况下,乙烯的需求是乙烯用于生产衍生物的需求,而不是制成商品的需求。中国对乙烯需求的强劲增长来自于由中国生产的大量制成商品,然后出口到其他国家。

只是在过去几年来,中国国内对制成商品的需求一直在增长,这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将使中国国内对制成商品的需求迅速增长。印度对制成商品的需求增长步伐相类似,但其从较小基础上增长。为此,需求仍会健康的增长,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尽管世界处于供过于求的情况,上述状况也将有助于减轻全球乙烯效益的下降。


图6 全球乙烯净当量贸易指数

出口

了解全球贸易对了解乙烯和乙烯衍生物需求的增长是有益的方式。净当量出口(图6)反映了来自一个国家乙烯的出口量。

在中国,2000~2010年乙烯产量增长迅速。同时,乙烯和乙烯衍生物的净进口也迅速增长。乙烯和乙烯衍生物进口的增加,旨在满足制成商品生产日益增长的需求。

在贸易流向的另一边,中东乙烯和乙烯衍生物出口快速增加。仅在前5年内,中东地区的出口量就增加了一倍以上。正如中国已经成为乙烯和乙烯衍生物全球消费地区一样,中东也已经成为全球增量的供应商。

另一全球供应地是北美,北美一直以来向南美和亚洲供应乙烯和衍生物。但是,在未来几年,北美的净出口地位可能会缩小,原因是受到来自较低成本的原料和国内需求不断增长的推动。

为什么乙烯和乙烯衍生物要在全球市场上进行交易?从短期来看,这是由于产品的可用性。如果一个国家需要5000t聚乙烯,而另一个国家有,则通过贸易就可满足这一需求。然而,在中长期内,如果一个国家决定将继续需要进口聚乙烯,则它会寻求成本最低的供应地来供应。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