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高端 塑造未来之星

访北京美华博大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缪冬塬

作者:于佳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水处理》 发布时间:2013-04-01
定位高端 塑造未来之星--访北京美华博大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缪冬塬


北京美华博大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缪冬塬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投资建设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国家批准建设的13个亿吨级大型煤炭基地之一,也是国家7大煤化工基地之一,同时被宁夏回族自治区确定为“一号工程”。美华博大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于2009年10月签约神华宁煤集团万吨聚甲醛项目循环水装置EPC项目,这是继签约神华包头煤基烯烃废水处理EPC项目和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热电化学水处理EPC项目之后,美华博大又一次与神华集团的合作。正是由于美华博大高效能的竞争力和企业一贯的诚实守信,包括中海油、杜邦、壳牌石油、神华集团、正大集团、百事可乐、蒙牛乳业、重庆水务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纷纷携手美华博大,成为长期的合作伙伴。

北京美华博大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由Puresino International Ltd.(瑞华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城乡建设集团合资组建的水和环境工程总承包商和运营商,为用户在水、环境和新能源方面提供咨询、规划、设计、采购、建造、安装、调试、投融资及运营管理的一体化服务。

与中国环境事业一同成长

“美华博大在中国经历了三个历史阶段”,缪冬塬先生说,“从公司成立到1999年是第一个阶段,也是我们自主创业的阶段;2000年美华博大被美国的MWH公司收购,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世界级环境咨询公司,它给我们带来了国际性的管理理念,其核心由市场风险评估体系、项目执行管理体系、技术设计管控体系、HSE健康安全环保体系、用户反馈与服务体系构成,这种管理理念一直沿用至今,为公司迅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是美华博大按照跨国公司的管理模式运营的发展阶段;随着水处理市场的发展,我们发现国际公司的管理体系是先进的,但是有很多地方没有融入中国元素,因此出现了很多不适应的现象,在不断的探索与磨合过程中,我们终于找到了适应中国国情的运营模式,公司拟定了全新的发展战略:聚焦高端客户,细分市场;申请相关资质,以最高标准锻造企业竞争力;引进人才,通过多方合作参与大型项目。从2006年至今,是公司的腾飞阶段,也是将国际先进的管理体系和经验与中国元素相结合的一个过程”。

 

在过去的15年里,美华博大经历了中国环保产业从概念提出到蓬勃发展的全过程,15年对于中国环境事业的发展是一个短暂的过程,而它却吸取和借鉴了欧美国家100多年的经验。美华博大为用户提供了许多环境治理的解决方案,不仅在煤化工、石油化工、造纸、啤酒饮料、食品、制药、电子、电力、纺织印染及乳制品等行业拥有近百个水和污水处理业绩,而且还承建了数十个大型市政污水处理工程以及工业清洁生产、生态建设和中水回用项目,并联手国际资本以BOT方式成功地在中国投资建设了多个污水处理厂,为当地的环境污染治理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实力定位高端市场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一直处于高速增长期,工业化也在走向一个成熟阶段。在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不仅对水的需求急剧增长,而且污水排放量也在急剧增加。未来,中国将面临水资源短缺和污水处理、水环境治理的三重压力,于是也迎来了我国水处理行业的发展契机,同时也孕育了水务工程行业的迅速壮大。

“2008、2009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企业不计其数,而水处理行业可谓是逆势而上,美华博大也受益于此”,缪总兴奋地说,“我们每年的业绩增长保持在30%~40%之间,2009年全年合同额达到近3亿元人民币。继神华包头煤基烯烃废水处理EPC项目和神华鄂尔多斯煤制油热电化学水EPC项目之后,美华博大又续签了神华宁煤集团6万吨聚甲醛项目循环水装置EPC总承包项目;承接了昆山钞票纸厂废水处理(MBR)、宜宾五粮液废水处理、双汇集团废水处理等EPC总承包项目以及重庆水务市政污水处理厂等多个大型工程。”

身处环保朝阳产业之中,面对同行业间激烈的竞争,美华博大是如何开拓煤化工行业商机、并赢得行业巨头的青睐?缪总解释说,“我们市场的构筑策略是非常明确的,即市政水处理和工业水处理。在工业方面,我们重点开拓煤化工、石油化工、钢铁、造纸等行业,锁定其中的目标客户,与客户建立战略合作,共同提升,在合作中相互促进。一路走来,我们高端客户的占有率一直稳居市场前列,如神华集团,他们目前在煤化工行业是领头羊;云天化是煤制化肥行业的领先者,神华宁煤是煤化工行业中发展最快的排头兵,美华博大将它们作为目标客户,凭借我们有力的执行体系,提供最高水准的服务,如在神华包头的项目在执行过程中,整个项目投资200多亿元,分为16个总包,而污水处理的项目包却不足1亿,是其中最小的一个,但是我们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EPC承包商,这样的评选每年只有5个,这说明虽然是我们专业的‘小体积’公司,但执行能力很强,这是神华集团对我们的认可与肯定。而后的鄂尔多斯项目、宁煤项目的签定都得益于这次成功的合作,此外还有中粮、蒙牛、伊利等公司,目前这些企业的大部分水处理项目都是由我公司执行。”

 

美华博大之所以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取得如此业绩,这得益于其多年的探索与积淀,对于公司的竞争优势,缪总自信地说:“首先,先进的技术解决方案以及工程经验是我们硬性实力;而在项目管理方面,美华博大既不同于纯外资公司(其管控体系缺少一些中国元素,因此在项目投标到实施过程中都会不同程度地受到一些制约),也不同于民营企业(其管控体系按照传统的中国模式,在适应高速国际化的过程中,略显经验不足),我们将二者有效地结合起来,为用户提供非常有效完善的管理和服务;另外,我们拥有一支非常稳定的团队,公司最大的财富不是我们的硬件,而是人才,这也是我们创造公司价值的核心体现。美华博大40%的员工工作时间在8年以上,我们给员工提供良好的发展条件,让其与公司一同发展,共同成功。我们的‘职业生涯计划’意在以员工兴趣出发,结合公司岗位需求,找到其与公司发展的契合点,给他们实现个人职业生涯计划的机会,这里面不仅涉及员工的收入,还有个人价值的体现,这样会让员工更有一种成就感;另外,我们有一个 ‘后备人员培养计划’,因为公司业务处于快速增长阶段,需要大量的人才,每个员工在工作一段时间后,都可能成为管理岗位的后备人员,让他们看到自己进步和发展的希望,这也是美华博大持续发展的动力。”

结构调整 提供多元化服务

目前美华博大的主要业务为水处理,面对多元化的市场需求,缪总表示,“2010年我们仍然会延续现在的轨迹,加强与目标客户更深层的合作。同时,会有一些新的发展:市政水处理方面,公司会按照国家的投资重点方向进行运作;在公司整体发展构架上,让地方分公司快速成长,预计用3年时间,使之规模达到目前北京公司的水平。在公司结构方面也会有一些调整,并购一些与美华博大在某些方面互补的公司。在业务领域方面,我们将提供多元化服务,锁定一些新的业务领域,如零排放、再生水、新能源以及生态治理,尤其在环境生态领域方面,政府用户越来越多地将污水处理厂和整个流域的生态、人工湿地、生态修复、城市水景联系起来,因此我们会向其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并计划收购一些在此领域有基础的公司;新能源开发方面,美华博大前身就是一个新能源公司,在沼气利用方面积累了经验,因此我们会在此方面做进一步拓展,如利用废弃物、处淤垃圾、城市废弃物、养殖废弃物等发酵制沼气。另外,2009年我们取得了咨询资质,因此除了EPC、DBO之外,我们还能为用户提供包括咨询、设计、建造、运营服务以及培训等服务。”

2009年美华博大成立了研究院,缪总介绍解释这一举措是公司产业链的调整,“从传统来看,我们是一家提供EPC服务的工程公司,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来自技术和工程管理经验。随着市场发展,技术对公司未来的收益影响会进一步增加,因此我们要从传统的EPC模式扩展到技术与产品结合的模式,使技术统领公司产业链,置于整个产业链的最前端,产品将成为技术开发的载体。新技术将应用于用户的技术解决方案中,包括设计、建造、调试、运营等,这些技术产品也会通过销售渠道提供给用户。”

积累经验 走向国际

吸取跨国企业的经验,立足中国本土,发展壮大,最终成为世界级的公司,这几乎成为了任何一个行业中中国企业的鲜明特色。而目前中国的市场环境也将造就一批优秀的环境公司。

“从世界范围来看,环境产业的历史由来已久,如MWH公司已经有167年的历史,美华博大15年的中国历程,与之相比显得微不足道,但是作为一家中国环境公司,我们却经历了许多欧美企业难以经历的项目,积累了他们难以获取的经验,”缪总说,“经历就是一种财富,无论是神华的煤制烯烃项目,还是煤制油项目,这些都是世界第一的项目,因此无论是给水系统、污水系统、再生水系统,也一定是世界第一的。这对于中国环境企业而言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我相信未来,这些项目在世界上一定会越来越多,那时我们将是最有经验和技术的公司,一定会从中国走向世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