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市场需求 放眼未来发展

访日东电工集团/美国海德能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富康博

作者:于佳 文章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3-04-01

日东电工集团/美国海德能公司(以下简称美国海德能)从1996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14年来,以领先的技术和出色的产品质量几乎占据着中国反渗透(RO)膜市场的半壁江山。“高脱盐率、低能耗、抗污染”是海德能不可动摇的优势所在,近日本刊记者采访了日东电工集团/美国海德能公司中国区总经理富康博博士,为读者揭示了海德能公司稳步发展的奥秘所在。

保持稳步增长

PROCESS:首先请您介绍一下美国海德能公司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情况?

富康博:美国海德能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其实也见证着中国膜工业最重要的发展历程。在2000年之前,RO膜技术的应用还主要局限在医药、电子行业,小型饮用水以及部分工业用水;伴随着电力行业对膜法水处理工艺的认可,迎来了该技术的全新时代,2002年,日东电工(上海松江)有限公司在上海成立,开始组装部分纳滤(NF)膜和RO膜元件,成为第一家在中国建立制造厂的外资膜产品制造商;2003~2007年,美国海德能公司在中国的销售业绩始终保持两位数的增长;2008年底,经济危机的出现虽然对整个水处理行业的直接影响并不明显,但某些应用行业的个别项目停产和延期,使我们2009年的业绩受到了冲击,仅有5%的增幅(结合实际市场情况,公司总部对此还是比较满意的);2010年上半年,我们在中国销售业绩的增长达到了25%~30%,高于整个市场的平均增幅。

从产品角度来看,10年前,RO膜主要的焦点问题是脱盐率的提高;5年前,抗氧化性、抗污染性成为RO膜技术的热点问题;近年来,伴随着节能概念的升温,行业技术的方向也趋向于低能耗、低成本。市场的需求,正是我们技术研发和产品更新的根本动力。1995年,海德能推出了全球第一支节能型超低压反渗透膜元件—ESPA1,开启了RO膜的“节能攻关”;1997年,第一支抗污染RO膜—LFC1问世;2006年4月,我们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全新的低压抗污染RO膜—PROC10,当时全球仅有两家膜厂家能够做到采用34mil给水隔网,同时具备400ft2有效膜面积的RO膜元件,也是惟一一款实现低压反渗透,且脱盐率达到99.75%的RO膜产品;2009年5月,美国海德能的节能型超低压抗污染RO膜—PROC20问世,其最大的特色是采用该产品的反渗透系统在同样的设计条件下,其吨水电耗相比PROC10抗污染膜可下降30%,从而最大限度地节约了能源,降低了产水成本,推出该产品的初衷,是因为目前RO膜产品主要应用在超纯水和锅炉补给水领域,要拓展其应用领域,降低能耗和运行成本是根本所在。

美国海德能公司之所以能在“膜”这个快速发展的行业中始终保持着稳定的增长,是因为我们始终在对平膜技术进行着改良、研发和突破;始终在倾听着用户的声音,以便推出更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适应市场发展趋势

PROCESS:低压和超低压RO膜产品一直是美国海德能的优势所在,2010年公司推出了哪些新产品?主要针对哪些领域?是否已经有投入的项目?

富康博:或许当人们提到“美国海德能”就会想到我们的低压和超低压RO膜,这是我们值得自豪的,其实这一切都源自于美国海德能在平膜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另外,美国海德能的海水淡化膜产品也具有非常稳定的运行效果。

2010年,我们推出了一项新的LD技术,即抗菌性34mil隔网技术(低压差技术),其特点是采用独特HYDRAblockTM技术,抗菌性进水隔网可抑制细菌滋生,降低生物污染;34mil隔网,降低了阻力,减少了胶体、颗粒物的污堵,降低了系统运行压力,易清洗,产水通量分布均匀。经过我们的测试,在进水水质、运行时间相同的条件下,我们拍摄了应用LD技术与传统隔网技术的膜生物污染情况的照片,LD技术34mil隔网表面几乎没有微生物滋生现象。目前我们正在为“LD技术”申请专利。

在实际应用过程中,PROC20产品在内蒙古中海油天野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工艺废水、冷却循环排污以及少部分生活污水的处理项目(9600t/d)中的运行是值得一提的,该项目从2009年6月开始投入使用,运行非常稳定,清洗后系统性能的恢复也令人满意;另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是华能沁北电厂最早采用海德能电中性低污染膜LFC1,之后选择了PROC10膜元件,2010年5月,在新一期换膜项目上采用了PROC20节能型低污染膜元件,因为今年他们把节能作为一个主题和亮点,项目运行几个月以来非常稳定,且电耗比原来节省36.7%,用户对此结果很满意(PROC10和PROC20的共同特点是抗污染性、宽流道、耐清洗,PROC10的产水水质相对较好,脱盐率达到99.75%,PROC20的特点是节能,这正体现了美国海德能针对用户不同的需求而推出产品的理念)。

PROCESS:作为中国RO膜最主要的供应商之一,您是否能详细的介绍一下美国海德能在RO膜领域的产品分布情况以及市场份额?

富康博:关于美国海德能公司市场份额的问题,说法不一。如果以产品规格划分,4英寸以下(mini、家用)RO膜市场,我们并没有参与;4英寸 RO膜产品,美国海德能占有绝对的优势,其市场份额在50%~60%之间,3年前我们的市场占有率达70%,造成缩减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国内企业的崛起,如北京时代沃顿,其产品的价格相对较低,适应了部分中低端客户的需求,因此在此领域的市场中占有一定比例,但是在4英寸膜产品应用领域的高端客户中,美国海德能还是占有绝对优势的(如医药行业等);在8英寸 RO膜产品方面,DOW和海德能总体占有中国市场份额的70%以上,基本上是“平分天下”的状况,DOW与我们是竞争对手,这也促进着我们共同的发展和进步。DOW的优势领域主要集中在传统的电力行业,而美国海德能在化工和钢铁行业的表现非常出色,口碑很好,今后我们还会不断地拓展应用领域(如造纸、印染行业等),努力提升品牌形象。此外,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附加技术服务,也是美国海德能接下来重点关注的领域。

PROCESS:2011年,美国海德能公司在产品研发以及公司运营上是否会有什么调整?

富康博:根据市场预测,中国2011年的膜工业市场增幅在15%左右,因此美国海德能产品销售额的增幅预计在两位数。技术的突破和产品的研发都是持续性工作,因此接下来,我们会一如既往的发挥美国海德能的优势,研发出更适合用户需求的产品,2011年我们将会推出一款或两款新产品,主要针对海水淡化和污水处理领域,这是中国比较有潜力的两大市场,也是美国海德能重点关注的方向;从运营层面来说,我们会对公司的布局做适当地调整,使其更符合中国的发展需求,更加贴近客户。

PROCESS:今年WMC展会期间贵公司将重点展出哪些产品和技术?

富康博:WMC是坚持多年举办的行业盛会,每年美国海德能都会参加,因为这既是对公司一年工作业绩的汇报,同时也为下一年的发展方向做集中地展示。因此,今年的WMC我们将重点介绍LD技术,并对率先使用该技术的LFC3-LD(电中性、亲水性低污染膜元件)和SWC5-LD(节能型海水淡化RO膜元件)产品做重点展示,它们将应用在海水淡化、苦咸水以及废水回用领域,也是2011年美国海德能产品推广的主要方向。这两款产品是通过将RO平膜技术的优良特性和LD技术有机结合,保证膜元件低能耗的基础上,提高抗胶体、颗粒物、微生物的污染性能,从而更好地保护系统,并从整体上降低成本。

PROCESS:随着北京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的崛起,蓝星东丽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投产,湖南威灵顿膜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技术引进,中国国内企业RO膜市场的占有率从2005年的3%左右,上升到接近10%,您对此有怎样的看法?

富康博:这说明了国内企业不断地努力已经初有成效,对美国海德能而言,也带来了新的竞争挑战。国产品牌如果在技术上有所坚持和突破,并不断地提高产品质量,树立品牌形象,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将来一定会迎来崭新的天地,市场份额会不断增长,这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也会有积极地影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