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膜技术的蓝海时代

专访北京坎普尔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平博士

作者:于佳 发布时间:2013-04-01
徐平博士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阐述了他多年从事膜技术研究、制造和市场推广的历程和经验,分享了加盟坎普尔后的一些体会以及对公司发展的战略规划。


“实现与竞争对手的经营差别化是开辟坎普尔‘蓝海时代’的关键所在。”
——徐平博士,北京坎普尔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0年初,曾经为中国膜工业市场发展做出杰出贡献,从事膜分离技术与应用研究已有二十余载的徐平博士又一次回到中国,并接受北京坎普尔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广祯博士的邀请,出任总经理一职。此举对于中国民族膜工业技术的发展可谓是如虎添翼。事隔数月,徐平博士接受了本刊记者的专访,阐述了他多年从事膜技术研究、制造和市场推广的历程和经验,分享了加盟坎普尔后的一些体会以及对公司发展的战略规划。

1985年,徐平考取了日本政府奖学金,带着对高分子膜分离技术的研究热情,踏上了留学征程。徐平博士回忆说,“在日本京都大学攻博时期以及在日东电工公司研究所工作的最初几年中,我都从事分离膜的基础研发工作,后来专攻应用技术,并从1992年开始,与国内进行反渗透(RO)技术的交流。”

1996年,徐平博士作为日东电工/美国海德能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建立了北京代表处。他感慨地说,“事隔多年,但我仍然清晰记得,当我第一次在学术会议上介绍RO技术时的情景,全场座无虚席,而且提问非常踊跃,大家渴望新知的情绪让我很受鼓舞。当你从事的一项事业倍受欢迎的时候,那种愉悦心情是难以表达的,这使我坚定了投身中国膜事业的信心和决心”。在徐平博士的带领和努力下,经过12年的创业和发展,日东电工/美国海德能公司已经进入了平稳发展阶段,成为中国RO市场的领跑者之一。

加盟坎普尔

近年来,中国的膜技术发展速度可谓“迅猛”,政府相关政策和资金的支持、跨国企业的加盟、民营企业的崛起以及建立低碳经济、可持续发展、环境友好社会的战略导向,均对膜技术在水处理方面的应用发展构成利好。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膜法水处理应用市场,这对每一个企业都充满了机遇和挑战。徐平博士激动地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此时此刻,我还想为这项事业做些什么,于是我又一次回到了中国,并加盟了坎普尔,开始了我人生中的又一段征程”。

坎普尔设备(国际)有限公司1995年成立于加拿大,2006年在北京注册成立了北京坎普尔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向全球水处理市场提供压力式、浸没式UF膜、MBR膜以及EDI系列产品,已经获得了相关授权专利20多项。徐平博士介绍说,“坎普尔具有两方面优势,我非常看好:首先是产品优势。2002年,坎普尔生产出了新型EDI产品,目前应用业绩已超过4万t/d,2004年,坎普尔又开始生产内压式UF膜产品,膜材质则推出了亲水性聚砜(modified PS)膜材料。6年来我们在实际运行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目前中国使用该产品的工程产水量已经超过了90万t/d,产品以其稳定的产水通量和高质量的产水水质获得了用户的信任;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公司研发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合热致相(c-TIPS)制膜技术,批量生产外压式聚偏氟乙烯(PVDF)中空纤维膜,实现了超过10万m2的销售业绩。

然而,再好的产品,没有良好的服务体系也很难占据市场,从膜应用技术起家的坎普尔的另一个优势是拥有强大的技术服务能力。特别是在2009年成功引入战略投资方后,公司的快速成长和执行能力的不断提高,对其服务体系的支撑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这使我更加认可坎普尔的发展前景。”


坎普尔亮相2010 Aquatech China展会

以产品优势定位市场

虽然加入坎普尔不到半年时间,但是谈到公司未来的战略规划,徐平博士思路非常清晰,“目前,水处理行业的膜产品生产供应商,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从材料供应商,向产业链下游发展成为最终的产品供应商;另一类是工程公司逐步向上游发展成为产品和设备供应商。坎普尔熟悉膜系统集成和应用工艺,并具有工程设计、建设经验优势”,他非常有信心的表示,“结合自身优势,以膜产品生产销售为主,以应用探索和工程服务为辅,集中精力做好产品品质,发展成为有自身特色的大型专业水处理膜产品生产厂商,这就是我们接下来的发展战略目标。”

确定了发展目标,坎普尔下一步将以包括MBR在内的空纤维组UF膜和EDI为重点产品,努力配合、服务于水处理系统承建、运营公司,继续深耕工业水处理市场,并逐步开拓市政水及污水处理市场。徐平博士解释说,“做膜法水处理的企业,一定要意识到,‘得市政者,得天下;赢污水者,赢未来’。中国目前拥有2000多个污水处理厂,其中一部分还需要升级改造,对比德国8000多个污水处理厂,美国的20 000多个污水处理厂,中国污水处理行业的发展是非常迫切的。如果中国真正要做到全收集、全处理和全回用,膜法水处理的市场是相当可观的。”据中国膜工业协会分析,2009年我国膜产品的市场需求已达到200亿元,而且还将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近年来,随着对膜分离技术不断深入的研究以及应用市场的不断扩大,膜技术已经成为水处理行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目前,中国UF膜市场方兴未艾,尚未形成垄断。一些知名品牌作为市场先驱,起到了示范作用,众多膜企业群起赶超。因此不断改进产品质量,完善服务,培育品牌形象成为膜生产厂商竞争市场份额的决定因素”,徐平博士补充道,“抓住市场快速发展的有利时机,摆正产品推广和工程应用的平衡关系,开发新产品,探索新应用,开拓新市场,实现与竞争对手的经营差别化是开辟坎普尔‘蓝海时代’的关键所在,这也是我进入这家企业后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努力向市场学习,向对手学习,借助中国市场以及经济形势的发展,在百舸争流的分离膜时代,坎普尔一定能够不断壮大”,徐平博士非常有信心地补充道。

探索“膜”未来

在谈及膜技术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时,徐平博士说,“目前,过滤用MF、UF膜产品本身及工程应用技术还远未成熟,因而研究领域十分活跃,成长空间非常大。相比之下,脱盐用RO膜技术则更趋于成熟,如膜组件大型化(16英寸卷式膜的出现),给水隔网改进的实现等,但革命性技术进步还不多。一些影响RO膜推广的技术障碍,如核心材料芳香聚酰胺(PA)的易氧化性问题(回用水领域和复杂水源的处理中,为了抑制微生物对水体造成污染会大量使用杀菌剂,对RO膜损伤很大),制约了RO膜的适应条件,限制了其从纯水市场向污水市场的发展。如果能从根本上提高RO膜的抗氧化性,将是该产品在应用领域中瓶颈的突破。

现阶段,对纳滤(NF)膜的研究与应用还很不充分,NF膜的概念较宽泛,脱盐率介于10%~98%的产品都称为NF膜。NF膜的材质有很多,某些NF膜材料具有较强的电荷性,抗氧化性,随着科技的发展,今后会有更多各种性能和用途的纳米级孔径的分离膜实现商业化,应用领域也会更加广阔。但是如何更好实现高效选择性分离仍是当前NF膜的技术难点,如目前大多PA材质的脱硬软化用NF膜对二价离子去除率还太低,而对一价离子的去除率则过高。总体来说,NF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推广还是任重而道远的。

从全球范围内来看,污水回用膜处理规模不断增加,百万吨级处理能力指日可待,膜组件及装置能否提高可靠性,成功实现大型化,将是其适应今后水处理市场需求的重要条件。

另外,在实际应用中,膜分离系统的浓废水排放问题日益提到日程上来了。特别是许多RO膜系统的水利用率不高,1/4甚至更多的原水以污水的形式排放掉了,污染物质也随之浓缩转移。如何实现和药剂,树脂,电驱动乃至蒸发等其他技术的集成,处理回收浓废水直至实现零排放已是当前工业应用的热点问题,还有待更加深入的探索。

适应新环境

最后,徐平博士谈到在新工作环境中的感受时,感慨地说,“大型企业从公司运营到产品技术都是相对成熟的,但是这也导致了一定程度上的保守。中国的新兴中小企业就像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虽略显稚气,但永远充满希望。企业中的每一个员工都积极向上,对寻求发展之路的渴望非常强烈,这种进取精神让我十分感慨,一个团队、一个企业的成功,恰恰依靠的就是这种精神”。他若有压力的说,“因此,我现在常常思考如何给员工提供一个能让其充分发挥的平台。同时,我也要逐步适应这个全新的环境,带领团队实现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在采访的最后,徐平博士开玩笑的说,“我已到了知天命之年,很多人都说,我现在应该是享受稳定工作和安逸生活的时候了,然而,作为一个中国人,在中国迅速发展的关键时刻,既然我还有一份激情和微薄之力,为什么不再拼搏一番呢?我喜欢国内的氛围,我想每个人的追求是不一样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