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看环保】中国环保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3-04-03
“节能环保”位列战略新兴产业,“生态文明”写进十八大报告,在美丽中国的宏伟画卷中,“环保”正在涂抹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3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谈中国梦

我们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人民并不满意的增长,所以这里很重要的是,不论是污染的状况、食品问题,还是治理和处置的效果,都要公开、透明,让公众、媒体能够充分、有效地加以监督。——3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答记者问

“节能环保”位列战略新兴产业,“生态文明”写进十八大报告,在美丽中国的宏伟画卷中,“环保”正在涂抹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日前结束的全国两会上,谈问题、话困惑、探方法,围绕“环保”大话题,代表委员们群策群议、建言献策,据不完全统计,两会期间关于环境的提案或议案数量占到3成左右,呈井喷之势。中国水网/中国固废网把与产业相关话题加以综合整理,并将推出“中国梦 环保路——两会看环保”专题,共同追寻泱泱中华的环保之梦。

水质:饮水安全是否会成为下一个“PM2.5”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喝水,一件在寻常不过的事,现在却变得越来越充满神秘色彩,市长敢不敢下湖游泳成了网民检验水质的标准,“饮水安全”也以接替“PM2.5”成为全社会新话题之姿出现。

“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环保部主管污染防治和减排副部长的张立军也表示,一些地方政府盲目追求GDP,上大项目、大上项目,如果这些项目属于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环保压力就会加大,饮用水安全也将面临更大风险;《人民日报》副社长、政协委员何崇元认为,在对水源地进行分级保护的基础上,还需建立饮用水分级管理制度,他建议根据不同水源地的特点,制定对应的监测、开发、保护等法律法规制度,实现分级管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也提出,要调整中国百万人口以上城市的功能区空间定位,国家层面还应着手制定《水污染防治法实施细则》,引入行政问责制。

水价:走出供水“低质低价”怪圈

“关于建立和完善水价形成和调整机制”是今年全国工商联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的提案之一。提案指出,中国城镇居民用水长期被看作是公益性物品,水价长期偏低,难以反映水的商品属性和水资源的稀缺程度。据统计,2012年全国约30%的城市供水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供水企业迫于资金压力,难以进行必要的技术改造、设备更新,水质问题被长期忽视,供水质量无法得到较大提高,供水陷入低价低质的恶性循环。在此背景下,“实施水价成本公开与成本监审;明确水价定价机制,明确水价构成及调整原则;确定合理的水价调整周期,如以三年为周期,对水价进行相应调整;落实完善水价听证制度;建立供水企业价格补贴机制”成为委员们的新建议。

地下水污染防治:三部委亮出组合拳

地下水污染疑云伴随着2013的新年钟声飘然而至,探寻解题之道,发改委、水利部、环保部在“两会”上先后发声: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介绍,目前我国地下水总体状况是有保障的,特别是涉及到人饮的这部分是有保障的,但是也不排除现在地下水有污染进一步加重的趋势,“限制超采”、“加强监管”、 “加快立法”是他开出的药方。水利部部长陈雷表态,“地下水污染已经引起了高度重视”,国家已制定防治地下水污染的有关规划,同时正加大力度打击非法排污现象,切实保护好地下水资源。环保部部长周生贤称,地下水问题比较复杂,目前已经出台治理规划,但因种种原因,“包括现在调查的情况有些还不确切、有些调查方法还需要调整、有些地方还需要补充调查”,调查结束后,将向社会全面公布调查结果。

污泥处理处置:探寻负责任的责任主体

“每年处理一座污水三峡”,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文法学院何悦解释,目前我国每年城镇污水处理量相当于一个三峡水库的总库容,但这座“水库”吐出的污泥 80%未得到有效处理,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两会”上,他提出《关于防控城镇污泥二次污染的提案》,指出污泥管理涉及农业、林业、环保及住建等部门,由于不同部门从自身管理职能出发,制定相应的政策、规范和标准之间相互矛盾,使污泥处理处置在操作层面很难推进。此外,污泥排放和处置标准不够严谨,以及污水处理厂建设普遍存在严重的“重水轻泥”现象,导致大量污泥“积压”,未得到合理安全的处理处置。何悦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通过立法,明确地方政府在污泥处理处置设施规划和建设中的责任。

土壤污染防治:不能说的秘密?

耗资10亿,土壤污染调查却成了“国家机密”?土壤污染调查数据的“机密”之说在引发舆论哗然的同时,更是今年“两会”的热点之一。

“土壤污染调查的数据,不能笼统地冠以‘国家机密’之名,什么都不公布。”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毅表示,“因为这个调查花了纳税人的钱,你凭什么花了我的钱,不给我信息呀?”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副校长蒋平安则表示,“单纯公开数据恐会引起恐慌”,他认为,土壤污染不同于空气或者浅表水污染,后者治理效果立竿见影,土壤污染是一个长期治理的过程,需要长期跟踪,最好是对社会进行区域性、综述性的信息公开,而超标数据要引起政府高度重视,预警政府尽快对污染土壤做生物改良。

餐厨垃圾处理:节约为本,管理为先

“舌尖上的中国”打造中华美食新名片,“舌尖上的浪费”带来餐厨垃圾处理新挑战。“两会”上,避免浪费,加强管理,成为代表委员们面对“餐厨垃圾”问题的一致观点。

在《严控餐饮浪费,强化餐厨垃圾管理》的提案中,政协委员苏华指出,“舌尖上的浪费”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热点问题,要从国家层面上给予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其次,要对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发放标准化分类收集容器,以便统一计量和收运;对产生废弃食用油脂的单位,强制安装油水分离器或隔油池等污染防治设施设备;建立餐厨废弃物管理台账,逐日登记餐厨废弃物的种类、数量和去向;餐厨废弃物应统一出售给指定收运企业,不得随意倾倒、堆放,不得私自出售、倒运等。全国政协委员、达仁堂京万红药业公司总经理刘文伟也建议“通过行政和经济手段推进餐厨垃圾管理,使餐厨垃圾的处理真正到位,才能显现环境保护的长效作用”。

农村环境治理:城镇化进程的必经之路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建制镇近两万个,村庄320多万个,农村人口达几亿人,加强农村环境治理,不仅是城镇化进程的必经之路,也是实现“环保梦”的必然之举。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在记者会上介绍,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农村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力度,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当前农村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农村环保任务十分繁重,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联合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和农村污染治理工作,确保到 2015年共完成6万个建制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对于广受关注的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水利部副部长李国英表示,“十二五”末将全部解决全国农村饮水不安全的问题,落实水源保护。水利部会同卫生部将在全国每一个县都建设一个农村水质监测中心,定期开展水质监测,确保农村供水的水质质量。“建立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体系”是解决农村垃圾问题的关键所在,会议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建议,积极探寻一条村镇垃圾处理模式,完善配套政策,真正实现科学发展。

雾霾:十面“霾”伏 如何突围?

“北京风光,千里朦胧,万里尘飘,望三环内外,浓雾莽莽,鸟巢上下,阴霾滔滔……”一首《沁园春 霾》引发的不仅是会心一笑,更道出背后的无奈。经济在高速发展,可付出的环境代价却是触目惊心。“厚德载雾,自强不吸,霾头苦干,再创灰黄”,十面霾伏之下,如何突出重围早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民生话题。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大会发言人吕新华在答记者问时坦言,“作为一名北京市民,我的心情跟在座的各位,还有所有的北京市民都一样,希望每天都能呼吸到新鲜空气,能看到蓝天白云。”对于解决思路,他表示“关键是政府要重视,要加强投入、加强立法,公民要参与,企业要担当起他们的社会责任,群众,包括媒体要加强监督。当然,我们公民自己的作用也很重要。”

政协委员在总书记面前背诵段子《沁园春 霾》;人大代表带着有毒食品演示毒素如何将水变黑;记者提问环境污染问题数度哽咽;网友作诗吟赋调侃环境变化……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环保问题早已走下楼阁,关乎着每个老百姓的切身健康。承认问题、正面问题、解决问题,打造美丽中国,环境保护前路漫漫。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