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工业的维护方案

发布时间:2013-04-03
流程工业领域中的企业如何看待设备维护保养?哪些维护保养工作委托技术服务公司,哪些由自己完成?若委托技术服务公司承担流程设备的维护保养,需要什么样的委托合同?


图1 小心!建筑工地。对于大型、复杂的关键设备来讲,每5、6年一次停机检修是不可避免的,但在此期间,大量流程设备仪器仪表的维护和保养也是不可或缺的

流 程工业领域中的企业如何看待设备维护保养?哪些维护保养工作委托技术服务公司,哪些由自己完成?若委托技术服务公司承担流程设备的维护保养,需要什么样的 委托合同?本刊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访了生产企业和技术服务企业,得出的结论是:流程工业生产企业对其核心技术的保护非常重视。

PROCESS杂志很少遇到这样特别的企业,常规的维护保养措施和维护保养的费用都是企业的绝对秘密。“因为它们可以为竞争对手提供有用的信息”或“我们不对外传达这些信息”,这就他们对此作的解释。

也许你不一定会相信,Lünendonk的研究报告指出:“德国领先的流程工业企业花费在流程设备维护保养方面的资金额超过了1200亿欧元。”据专家估计,在德国,流程工业企业委托技术服务公司的维护保养费用高达200亿欧元;在整个欧洲为1000亿欧元。

为 了能够与提供技术服务的企业开始讨价还价,流程工业企业需要了解维护保养技术服务领域中的成功企业。在经济形势非常严峻的2009年,谁是最大的赢家?据 Hendrik Lück博士(Lück Contzen管理和咨询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首先是那些优化投资组合的、明显在物质采购方面表现更加积极主动的企业,它们的产品品种更加清晰、标准 化,有着比其他企业更高的供货灵活性。


图2 “其他需要很高化工专业技术知识和VT技术技能的技术服务工作只有很少的一部分进行了外包。”
——Günther Reithmeier 先生,瓦克化学

这些是从管理和咨询公司的研究报告“维护保养企业2010——经济增长和收益率的趋势和战略”中得出的一个结论,其他的结论还有:

61%的维护保养企业表示受到经济危机的冲击、甚至是强烈的冲击。1/3的维护保养服务公司表示2009年度的销售收入下降了20%以上。

53%的维护保养企业预计流程设备维护保养的市场到2011年时才能出现回升。

60%的企业认为到2011年底时企业的经营状况才能恢复到经济危机前的水平。

60%的企业期望整个行业的结构会有大的变化。

维护保养领域真的处在持久性的变革之中吗?流程设备的使用者又如何看待技术服务“外包”和“内包”问题。


图3 “行业竞争已经集中到了产品品种的调整、标准化以及供货灵活性方面。”
——Hendrik Lück博士,Lück Contzen管理和咨询公司

外包、内包的战略分析

瓦 克化学公司每年在流程设备维护保养方面的投资高达上亿欧元,并且每年都对外包和内包战略进行审核和调整。据公司工程技术负责人Günther Reithmeier先生介绍,当维护保养技术服务的内容发生变化时,例如增加或者减少维护保养投资计划时,外包部分的内容自然而然的也都要进行调整。在 可能的情况下,瓦克公司都是把那些标准化了的维护保养工作外包给技术服务公司。用Reithmeier先生的话来讲:“凡是与化工专业技术关联不密切,也 不涉及企业专有技术的维护保养工作,都通过委托、分派和监控的方法进行100%的外包,这样会显得更加经济实惠。”作为这类外包服务的实例,他列举了隔热 处理、防腐处理、支架安装、管道安装、环境保护系统的安装、建筑施工、物资运输和起重设备的维护保养等。“其他需要很高化工专业技术知识和VT技术技能的 技术服务工作,只有很少的一部分进行了外包。因此,对于每一项技术服务内容,都需进行外包、内包的战略分析。”

那么,德国国内的生产基地与 国外生产基地之间有什么区别吗?内包、外包的分析与是否为国内生产基地之间没有太多的关系,就像外包、内包与生产基地的规模、大小无关一样。 Reithmeier先生说:“在较小的生产基地中,外包技术服务以及一揽子的维护保养技术服务相对显得更多。”


图4 对于流程设备的维护保养,南德化学把核心的技术设备留给自己的维修队伍维修,包括铝碳酸镁(水滑石),不含重金属的PVC稳定剂的生产设备

南 德化工集团公司特种化工产品生产厂的厂址按照各工厂的规模、产品、生产流程工艺技术和相应不同的流程设备分别选在了几个地点。这也表示,南德化工的维护保 养战略需要与生产厂所在地的实际情况相互匹配。“在维护保养外包时必须保证不泄露企业的核心专业技术。” 南德化工集团公司的发言人Jochen Orlowski先生强调说到。根据分厂所在地的不同,用于流程设备维护保养中的预算占其毛收入的3%~6%,而外包费用占各个生产基地维护保养费用预算 的10%~20%。Orlowski先生说:“我们尽可能的利用自己的维护保养力量完成流程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只在维护保养任务紧张时,大型维护保养项目 中才委托外包。”

成立维护保养子公司

外包不一定就是指购买外部的维护保养技术服 务,Lanxess的一个实例就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从2007年起成立的Lanxess的子公司Aliseca是一家专门从事流程设备维护保养技术服务 的子公司,负责完成原来Lanxess公司的技术服务。只有在RAM(管道、仪器仪表的安装)工作领域、TBG的建造和EMSR的装配工作需要时,才委托 外部的技术服务公司完成。Aliseca公司的LEV流程设备维护保养负责人David Addo先生说到:“原则上讲,涉及到公司专有技术和技能的工作,包括设备操作、设备各个部分或整体的详细内容,对流程设备有着重要意义的核心维护保养, 都交给我们自己的技术服务队伍完成。所有其他不与上述原则相冲突的技术服务,我们都交给外包企业来完成。”

全部外包也很经济

即 便是全部外包,也不是“撒手不管”,正如下面的实例所指出的那样。Bilfing市的工业技术服务公司Swiss公司是BIS集团公司的一家子公司,从 2010年8月1日起,这家公司开始承担瑞士Siegfried制药集团的技术服务工作。这一项目的合作期限为5年,总收入约500万欧元。过去这一技术 服务工作是由Chemie-Wehrschule公司承担的,现在则改为Swiss公司,同时,Swiss公司也接收了原Wehrschule公司的50 名员工。

另一个成功外包的实例是,德国科隆市的Infineum公司,他们选择了Infraserv Knapsack公司作为大多数维护保养工作的总承包商。经过一年的良好合作,德国Infineum公司的设备维护保养经理Andreas H?hnsen先生得出结论:“Infraserv Knapsack公司非常熟悉典型的化工技术问题,无需过多的解释,他们就能清楚如何工作。我们之间有着非常可靠的工作交接过程,能够实现我们自己完成流 程设备维护保养所要达到的目标。”德国Infineum公司的目标是把与维护保养有关的工作移交给技术服务公司来做,使他们能够集中精力从事核心产品的研 发和经营。他们还用较低的费用,把辅助性的工作全部外包出去。

外包服务的奖惩规则

BIS 集团公司的下属子公司与Bayer CropScience公司签署了总价值超过500万欧元、为期5年的流程设备维护保养合同。在签署这些合同之前,首先要解决的是双方的利益冲突:作为技 术服务企业,所关心的是更多的维修任务;而作为流程设备生产企业,则更加关心较低的维护保养费用和更高的流程设备可用性。在技术咨询公司Agarnus Consult的协调下,最终达成了合作双方都满意的合同协议:技术服务企业可以根据其服务的好坏,也就是流程设备可用性的保障程度,根据流程设备产能的 提高情况得到一笔奖金。这样,不仅仅是流程设备的生产操作者,流程设备的维护保养企业也能够降低维护保养的费用。

小结

在 流程设备维护保养领域中,确确实实的出现了一些变化。经历了这次严重的全球经济危机,许多流程工业企业把长期以来一直外包的技术服务工作收了回来,以便更 好地利用剩余生产力,降低外包费用。从紧缺的专业技术力量的角度来看,还没有好的解决办法在不久的将来实现以前那样的外包服务。但无论如何,保护企业自己 的专有技术和产品配方,在技术服务的外包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决定了哪些技术服务内容可以交由外部企业承担。当然,从事技术服务的企业也必须对所服务 的对象非常熟悉,是这一领域中的行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