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保持增长的中国经济--AchemAsia趋势报告:中国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3-04-03
当下,几乎没有哪个国家的经济像中国一样受到全球瞩目.政治家、商界领袖和媒体在寻找复苏的迹象,因为这有可能是世界经济发出的信号.

当下,几乎没有哪个国家的经济像中国一样受到全球瞩目。政治家、商界领袖和媒体在寻找复苏的迹象,因为这有可能是世界经济发出的信号。同时,那些出口国家,如德国,都希望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国家能够助本国经济一臂之力。


本趋势报告由专家和国际专业记者受德国化学工程与生物技术协会(DECHEMA)委托编撰而成。

中国经济已安然度过危机,按照中国政府的报告,2009年经济增长为8.7%,大大超出了原先预计的7%,由此成为本年度世界出口冠军。2009年12月,出口在出现连续14个月的萎缩后,首次增长了18%。当然,整体的增长主要还是源于国内市场。2009年前三个季度中国经济共增长了7.7%。其中,有4个百分点由消费拉动,7.3个百分点归功于投资,出口下滑则造成了3.6个百分点的负增长。进口方面也表明,国内需求发挥出比以往更加强劲的作用。2009年12月进口增长了56%。中国不再是延展了的西方工作台,而日益变身为销售市场。中国经济由此也对欧洲和全球经济起到稳定作用:2009年第二季度德国对华出口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了13.4%。总体来看,至少部分抵消了德国和其他亚洲伙伴贸易中出现的大幅下滑。

具体数字表明,中国国内的销售不仅仅依赖于投资,消费市场也在迅速赢得一席之地。2009年汽车销售增长超过了52%,达到1030万辆。中国如今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统计,2009年前9个月,零售业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5.9%。不过,专家也指出,和其他国家的消费者相比,中国消费者若想发挥出同样的经济作用,尚有很长的路要走。个人消费在过去几年间虽然足足增长了8%,但是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却高达12%。在2008年的经济产出中,消费所占比例为35.5%。相比之下,美国达到70.1%,而在新兴经济国家印度,这一数字为54.7%。

面对金融危机,中国经济所表现出的应对主要是政府前一阶段陆续出台的众多经济刺激方案。在全球经济危机中,总额高达4万亿人民币(4280亿欧元)的刺激方案属于那些由国家采取的最大支持措施。经反复斟酌和调整,在2009年3月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就这笔款项的资金配置问题作了介绍:其中1.5万亿人民币(1600亿欧元)将用于基础设施项目。公路建设、机场扩建、铁路网的现代化建设和持续发展,将进一步推动迄今为止仍显落后的中国交通运输业。在基础设施项目方面,除了交通运输,还包括水管理和其他措施。

另外还有1万亿人民币(1070亿欧元)将用于消除地震造成的损失和四川地区的灾后重建。4000亿人民币(430亿欧元)用于民生工程,如社会保障性住房。3700亿人民币(400亿欧元)用来促进农村地区的发展。计划用于卫生、教育和文化领域的资金有1500亿人民币(160亿欧元)。有关节能减排的措施获得2100亿人民币(220亿欧元)的资助。最后,还有3700亿人民币(400亿欧元)用于支持新技术的开发推广和产业结构调整。在直接促进措施中,还将就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提供低息贷款,以支持未来技术的研发。这些资金部分由中央政府提供,部分由地方政府承担,并可通过发行地方债券筹集。张平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为了应对形势的变化,各项目可以灵活调整,但刺激方案的整体结构保持不变。

不过,在过去几个月中,警告之声也时有耳闻。早在2009年9月底,国际货币资金组织(IWF)便呼吁中国政府拉动内需,不要过于依赖国家投资和出口,以规避产能过剩、通货膨胀和信贷质量下降带来的危险。2009年12月的通胀率达到1.9%,比之上一个月的0.6%呈上升趋势。面对2009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增长率,有越来越多的专家对延续经济刺激方案,特别是近一时期的放贷水平提出警告。仅在2010年的第一周便发放了约6000亿人民币(640亿欧元)的贷款。专家担心会出现泡沫,尤其是房地产行业。金融时报1月份曾引用中国证券报的一篇文章:“政府如继续沿用2009年的经济刺激力度,2010年将出现明显的过热。”该文作者为社科院的两位科学家。

就某些行业在过去几年间大量扩张从而造成产能过剩的问题,政府已作出回应,并试图有针对性地进行消减。其中主要是钢铁业,还有太阳能和风能等行业。例如,3年内钢铁业不再投资新的项目。

化工行业也已出现逆转。早在2008年,全球对化工品的需求便大幅减少,对中国化工品出口造成了严重冲击。平均产能利用率从85%降至55%。2008年第四季度到2009年第一季度,生产和出口双双出现大幅下滑。与上一年同期相比, 2009年的前9个月生产仅增长了2.5%。其间各产品增减比率不等,从基础化工的-6.9%到特种化工的+11.4%。预计全年化工生产共增长8%,总计为6000亿美元。

当化工行业在2009年年末总体加快反弹步伐时,仍有部分领域形势严峻。石油价格下降导致许多从前颇具吸引力的项目风光不再。煤制油(CTL)项目更是首当其冲,原计划的煤制油项目除个别情况外全部中止。在氯碱电解、化肥制造等领域也计划设定限制,以稳定价格。而对于石化行业,国务院在2009年春季提出振兴规划。此后,炼油厂的加工能力将从2008年的3.42亿t提升至2011年的4.05亿t。同时,炼油企业要进一步集约化。新建的炼油厂生产能力要在1000万t以上,生产基地要达到2000万t。同时淘汰生产能力在100万t以下的设备,对100万~200万t的设备实行关停并转。此外,乙烯生产能力到2012年将扩展至1550万t。观察家警告说,对像乙酸乙酯这类现有产能业已过剩的产品继续增资,未来将会造成重大隐患。

总体来说,对化工行业的投资一直居高不下。2009年前三季度足足有8250亿人民币,增长了21%以上,表明了投资者对中国市场满怀信心。制药业在此间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一产业中的投资增长了37%。爱美仕市场研究公司(IMS Health)在2009年的3月预测中指出,到2013年,全球制药市场的销售额将增加到1550亿至1850亿美元。至于中国市场,作者认为总额会达到680亿~780亿美元。这意味着,较之2008年,中国所占比例将从27%增长至43%。这一前景也吸引了国外投资者:位于巴塞尔的诺华制药(Novartis)已宣布,在未来5年中将投资10亿美元,以扩大其在华研发事业。

同样受益于政府经济刺激方案的还有机械设备制造业。根据德国联邦贸易与投资署(gtai)2009年7月的一篇报告,中国设备制造业此刻似乎已经走出全球经济危机的谷底。当然并非所有领域都是如此。受创最为严重的当属纺织机械行业;继2008年前11个月收益下降了10.4%之后,2009年形势进一步恶化,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前两个月的下降幅度达到19%。

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其他严重依赖出口的消费类领域。与之相反,像建筑和矿山机械、焊接和铸造设备、传动技术以及泵、阀和压缩机等制造业在2008年的前11个月却是增长显著。除了其他因素,这些行业主要受益于蓬勃发展的汽车产业。还有钢铁和塑料产业,2009年看上去至少暂时出现转机。化工机械设备制造业前4个月的增长幅度为8%,仅次于势头正旺的农业、建筑和矿山机械。

中国已不再是单纯的进口国,产自中国的机械设备在全球市场日益受到青睐。2008年中国设备出口增长了36.1%,达到107亿美元。而在进口方面,日本以265亿美元位居第一,其后是德国197亿美元,美国115亿美元。金属加工设备超过压缩机和工程机械,在进口产品中所占比重最大。强劲增长之后,中国进口在2009年前4个月出现多年以来的首次下降,幅度达到16.1%。同一时期出口也出现萎缩,下降16.3%。其间,各行业情况迥异。像织机进口,与上一年相比下降86.2%,制冷压缩机供应出现26.5%的回落,而零配件进口却增长了9.8%。

中国的测量控制技术市场凭借国内需求的支撑,继2009年第一季度表现欠佳之后,开始复苏。据中国化工报载,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曾预言2009全年产销增长将达到10%;但是,收益应该只增长了5%。2008年年底,中国有4322家企业从事测量和控制技术,约85万从业人员。向中国出口的国家主要有美国、日本、德国、韩国和法国,2008年供货总额约160亿美元,其中物理和化学类分析仪器约占17%。

对于国外投资人、生产厂家和购买者来说,眼前的画面差异巨大。中国经济最强大的推动力,即出口,在过去两年间已部分丧失。但是,到目前为止,通过国家激励措施,政府已在很大程度上成功地弥补了这一损失。由于各行业所受影响大相径庭,因此有必要对每个行业进行深入探索。巨大的商机一如既往依然存在:根据德国联邦贸易与投资署(gtai)的说明,德国企业在投资热潮中同样受惠。“在2009年4月举办的中国国际机械展上,许多公司都遇到了对其产品表现出极大兴趣的人。德国企业已成功参与了经济刺激方案中的首批招标,如铁路扩建项目。当地无法生产的关键部件和尖端技术成为热门”,2009年中期出版的《Wirtschaftstrends kompakt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有如上陈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