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智"造化工装备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4-10
一项被称为将推动实现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新技术--3D打印技术正成为各国研发的"新宠".

一项被称为将推动实现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新技术——3D打印技术正成为各国研发的“新宠”。“将来不管是个性笔筒,还是半身浮雕,或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戒指,都可以通过3D打印制作出来,真可谓需要什么就打印什么。甚至未来世界将由原材料、3D打印机和成品组成。”快速制造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陕西恒通智能机器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刘友生上周末接受记者采访时大胆地预言道。

如此神奇的3D打印究竟是一项怎样的技术?又将给石油和化工装备制造业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3D 打印即快速成型技术(RP),也称增材制造,是上世纪9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项先进制造技术,可以在无需任何模具、刀具和工装的情况下,以ABS、PP、 PLA等高分子树脂材料、光敏树脂、橡胶、尼龙、冶金粉末、钛合金等作为原材料,采用材料累加法,根据三维扫描并储存在电脑中的CAD数据,在计算机驱动控制下,用激光熔融的方法将材料逐层堆积,最终形成三维实体产品,实现“无模制造”。

专家表示,化工行业既为3D打印提供主要的原材料,也是其应用的重点行业之一。与传统的制造模式相比,由于3D打印无需道具与加工模具等生产准备,即可实现任意复杂形状零件原型制造,具有速度快、精度高、性能稳定等优点。同时,该技术可使用多种耗材制作各种产品,使新产品设计开发周期缩短数倍甚至数十倍,费用节省30%~50%,加工效率提高3~5 倍,新品成功率显著提高,产品开发成本和市场风险有效降低。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