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炼化烟气脱硝脱硫装置连运百天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4-17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180万吨/年重油催化烟气脱硝除尘脱硫装置已安全平稳运行100天,累计脱除二硫化物550吨、氮氧化物48吨.

截至4月5日,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180万吨/年重油催化烟气脱硝除尘脱硫装置已安全平稳运行100天,累计脱除二硫化物550吨、氮氧化物48吨。这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烟气治理技术在国内的首次成功应用。

脱硫脱销是环境污染防治的重要环节,如何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治理净化烟气是中国石化多年来一直致力解决的问题。2010年,180万吨/年重油催化烟气脱硝除尘脱硫装置的前期工作正式启动,并被列为中石化“十条龙”攻关项目之一。经过两年的艰难攻关和紧张施工,该装置于2012年12月27日投运。

在装置试运行期间,攻关组又先后解决了20多项技术难题,仅用25天就将该装置工况调整到了设计状态。初步标定数据显示,烟气中二硫化物、氮氧化物以及粉尘的处理效果非常显著。经除尘、脱硫及脱硝处理后,烟气中95%的二硫化物和粉尘、75%的氮氧化物被脱除。据悉,中国石化将在系统内推广应用此环保技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