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极镁电解槽产业化技术获奖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4-17
由攀枝花钢企欣宇化工有限公司与青海北辰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科研项目--多极镁电解槽产业化技术及装备的应用研究,日前获得2012年度攀枝花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由攀枝花钢企欣宇化工有限公司与青海北辰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科研项目——多极镁电解槽产业化技术及装备的应用研究,日前获得2012年度攀枝花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目前该成果已通过工业应用验证,形成了成套的氯化镁多极槽电解产业化技术。

镁法生产海绵钛工艺是当前工业生产中的主要生产方法,镁电解是这种生产方法中必不可少的一道重要工序,该工序的电耗约占镁法生产海绵钛工艺总电耗的60%~70%。目前我国广泛采用的氯化镁电解技术存在投资大、电能效率低、单位能耗高、镁收率低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攀枝花钢企欣宇化工有限公司与青海北辰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于2008年成立了多极镁电解槽产业化技术及装备的应用研究科研组,通过深入交流和反复试验,科研组对设备、工艺进行了优化设计,并对试生产过程中的工艺参数进行了优化调整,最终开发出多极镁电解槽技术。该技术在欣宇化工应用后的效果明显优于无隔板电解槽技术,为中国镁行业及海绵钛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起到了很大的带动和推进作用。欣宇化工采用该研究成果建成的6000吨/年金属镁生产线已稳定运行两年多,每吨金属镁电解成本降低千余元左右,并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据悉,该项目已获得10项专利授权,目前正在申报3项发明专利。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