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用水安全宣传周在即 专家:应相信城市供水水质

发布时间:2013-05-02
中国卫生计生委将开展以“科学认识饮用水,健康惠及千万家”为主题的饮用水卫生宣传周活动。饮用水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特别是自去年中国全面实行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以来,公众对饮用水达标情况的关注度大为上升,对自来水水质的质疑也不绝于耳。就此,记者采访了两位饮用水问题方面的专家。

今年的5月13日到19日间,中国卫生计生委将开展以“科学认识饮用水,健康惠及千万家”为主题的饮用水卫生宣传周活动。饮用水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特别是自去年中国全面实行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以来,公众对饮用水达标情况的关注度大为上升,对自来水水质的质疑也不绝于耳。就此,记者采访了两位饮用水问题方面的专家。

自 2012年7月中国全面实行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以来,饮用水达标情况不够理想,这使得中国民众对于自来水水质与安全性的质疑不断上升。对于公众对饮用水达标率的关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子健表示,不同地区、不同水体所含的化学元素并不完全相同,不能用达标率笼统看待。他说,“比如说你用地下水,地下水一般矿化度比较高;如果到西部就很可能氟的问题、砷的问题很严重;高碱度的水钙含量就很高,这些都属于国家水质标准。还有个问题就是我们国家管网比较老化,过去是铸铁管,所以大家一看水黄了,是铁含量比较高。另外还有一类就是污染物,大家一看有些污染物超标了。但超标了不代表有风险,这个概念是不一样的。”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文君则认为,虽然中国饮用水安全总体形势不容乐观,但是,供水的水质还是值得公众相信的,“最近由于饮用水标准提高之后,大家对水质很关心,这是件好事。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信息比较多,很多公众会对水质失去必要的信心,转而寻求其他的水。我一直认为供水系统的水质是比较有保障的,强大的技术力量,全球所有的人都在研究这个事。所以我们的标准、技术以及管理相对来说是很强的,包括水质监控。这个大家要有信心。”

刘文君表示,新的国家标准统一了城市和农村的饮用水卫生标准,可目前农村的饮用水达标率还不够理想,从而拉低了平均达标率,不过应该认识到这也是一种进步, “以前的标准是城市饮用水的标准,没有涵盖农村供水。咱们中国的二元结构,农村跟城市之间的差距比较大。现在新的标准把农村地区饮用水的水质也纳入到我们统一的标准来看,所以达标率可能有所下降。从这个意义上讲并不完全是坏事,实际上也是进步。”

刘文君说,因为历史原因,农村供水的基础条件很差,也比较分散。保障农村供水安全是个新命题,需要加大技术、资金投入,管理模式也不能完全照搬城市的模式,是一项相当艰巨的任务,需要付出很大努力才能提高。

饮用水问题中,水源质量对饮用水质量有着重要影响。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高度发展的同时,也造成比较严重的环境污染,尤其是对水源的污染比较严重。对于水源的治理工作,王子健认为,目前对水源地保护的理解主要还是停留在只是控制污染上,这恐怕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这个水源地的保护吧,我们的基本观点就是控制污染。其实控制污染是解决不了水源地保护问题的。因为我们的经济总量是在增加的,就算你能控制到95%(的污染),但架不住GDP增长太快啊。总量靠控制污染基本上是很难解决的。”

刘文君对此也有类似见解。他表示,政府对此问题非常重视,相关投入也不少,但环境问题的解决还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关于水源的治理,政府很重视,这些年投入了上千亿资金治理,也研究了很多技术。但环境问题是跟社会问题以及经济发展模式紧密结合的问题,不完全是技术问题,是跟其他行业紧密相关的,比如我们的经济发展模式,再怎么治理如果不控制污染的产生与排放,也是没办法的。所以我觉得中央在十八大里头提到五个文明建设,特别是生态文明是很重要的决定。”

刘文君认为,只有把环境放在整个社会发展的背景下,跟经济发展模式、生活方式相结合的时候,才有可能好转。目前,公众对水质的关心程度很高,但对水质的了解还很不足。他期望公众能加深对水质的了解,改变生活方式,为保护水源与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