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机难逃市场淘汰命运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5-03
随着节能环保知识的不断普及,消费者对家电能耗的关注度日益增强。能耗超过普通冰箱的饮水机等新型水家电,正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命运。

随着节能环保知识的不断普及,消费者对家电能耗的关注度日益增强。能耗超过普通冰箱的饮水机等新型水家电,正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命运。

能耗近冰箱的10倍

“大部分饮水机的耗电量超过了电冰箱。”日前一个有关饮水机能耗高的话题备受消费者的关注。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京城家电连锁卖场,调查得出的结论是,按照计算所得数据,普通饮水机工作一天的耗电量的确要远超冰箱。

观察发现,目前价格在400元到800元的饮水机,其额定功率在300W左右。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向相关销售人员进行耗电量计算咨询,其告诉记者,通常计算方法是功率为1000W产品工作一小时耗电量为1度。照此计算,一台额定功率为300W的饮水机,其工作1小时耗电量为0.3度,一天工作12小时,耗电量则高达3.6度。而冰箱的能耗,其规格参数中日耗电量普遍为0.42度,有个别产品其日耗电量甚至不足0.3度。对比可看出,普通饮水机的能耗已达冰箱 10倍左右。

能耗高主要是因为饮水机并没有推广节能环保标识。家电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在国家推动节能环保时,对小家电领域涉及不够。另外,饮水机在过去的十多年间,在技术方面的升级、创新不足,在产品节能性方面更是一片空白。

净水器迅速抢占市场

据了解,自2010年开始,饮水机和净水桶市场开始出现负增长,中高端的净水器市场则呈现增速高达150%-200%的高速增长。不过相比饮水机来说,净水器因为价格较高、市场培育不足等原因导致目前普及率还很低,北京、上海、广东还不到15%,一般城市不足5%,农村市场更是基本空白。

放眼整个水家电市场,目前饮水机仍占据着主导地位。不过,这一情况在今后可能会因为净水器市场的成熟而发生变化。

随着消费者越来越重视自身和家人健康,而饮用水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水净化市场需求巨大。而饮水机因为存在种种不卫生因素,使得越来越多的家庭用户在选择上更加倾向于净水器。此外,大量家电企业切入净水器市场也将加速产业的发展。据了解,目前国内净水器行业品牌数量已高达3500个。

对于今后市场情况,有专家预计,到2020年净水器将占据水市场的60%。因为相对于桶装纯净水和管道分质供水,净水器具有使用方便、现制现用水质新鲜、无二次污染等优点,是饮用水深度净化中应用最广泛、最有发展前景的处理方式。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任敏琪也表示,净水器对饮水机的替代作用非常强,而且相比饮水机有着能耗少,一次性净化直接饮用等优势。

价值过低恐遭淘汰

“饮水机如果不做改变,仍然按部就班地去发展、生产,最后的结局肯定是被市场所遗弃。”洪仕斌表示,因为饮水机存在的价值太低,惟一的价值就在于方便,而且在健康方面还备受消费者垢病。

目前一些企业开始把饮水机高端化,但饮水机的高端化更像是一种“作秀”鸡肋型创新。北京商报记者在卖场发现,一些售价超千元的饮水机就是增加一个小型电水壶结构,用于加热。对此,很多消费者感到不解,还需要额外的加热,那花超千元买的饮水机意义在哪呢?直接买个几十元的电水壶岂不更便宜、实惠。相关专家和从业人士证实,有胆饮水机的确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会滋生大量细菌、残渣,形成水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