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检测"一测准"保咱饮水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3-05-07
自来水流入千家万户需要历经重重检验,检验员这一岗位关乎着老百姓的饮水安全,栾洪文就是这样一位水质“把关人”。

自来水流入千家万户需要历经重重检验,检验员这一岗位关乎着老百姓的饮水安全,栾洪文就是这样一位水质“把关人”。自从踏入青岛市水质监测中心的门槛,栾洪文就把“责任”两个字深深记在了心里。26年来,她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水质检测技术,被称为“一测准”,这些年经她手化验的水质检测数据有几万个,从来没有出现任何的差错。

“一测准”令专家吃惊

栾洪文是监测中心公认的技能能手,曾三次荣获青岛市职工技能大赛状元称号,多次参加由国家建设部及全国水协组织的全国最高水平技术大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记者走进监测中心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中看到,栾洪文获得的大大小小证书、奖状摆满了房间。在这些绝技中,水质检测“一侧准”在行业内被广为流传。

原来,我国供水行业每两年都要举行一次由北京、上海等全国大中城市供水企业参加的全国最高等级的水质分析质量控制考核活动,被行业内称为“质控”考试,在好几次这样的考核中,栾洪文参加考试项目的结果与专家带来的“盲样”结果完全一样,误差为零,要知道这个结果就连专家再做一遍都不可能一样,令在场的专家都啧啧称奇。“一测准”就这样传开了。

“一测准”只有3个字,却凝聚了栾洪文付出的让人难以想象的汗水。她利用工作、休息中的点滴时间进行试验,主动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带着问题开始摸索测定。为了控制反应条件一致,在一年四季里她不停地反复作业,苦苦寻找合适的检测方法,还从药品、试剂甚至配药用的蒸馏水入手,一样一样的进行“体检”。

数据经她手从没出过错

干化验是许多人向往的工作,每天工作在寂静、舒适的环境中。一开始栾洪文也是这样想的,可时间一长,却发现工作强度一点也不小。栾洪文每天在实验室,除了各种精密仪器,就是跟大大小小的瓶瓶罐罐和各种试剂打交道,承担着繁重的检测任务。栾洪文认识到,要干好这项工作必须有很强的责任心和过硬的技术本领。水质监测中心承担着青岛市原水、出厂水、管网水的监督检测工作。水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全市的经济建设和生产生活,关系到几十万个家庭几百万居民的身体健康,因此工作不仅要有责任心、使命感,更要有过硬的技术。

对于栾洪文工作的细致,大学毕业后一直跟随她学习的徒弟杨波深有感触,“有一次我们在对水样进行一项检测时,所用设备和方法都正确无误,但就是得不到正确结果,我们都很焦急。最后,栾老师不分昼夜地细致分析,终于发现原来样品中混入了少量空气影响了检测结果,找到了问题的根源,并成功解决了问题。”在栾洪文的工作中,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就是凭借着她过硬的技能和耐心细致的检测,26年来,经她手化验的水质检测数据有几万个,把关的数据有几十万个,从没有出现过一次差错。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