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开发

发布时间:2013-05-10
随着中国制造业的不断发展,国内技术在不断地赶超国际先进。

随着中国制造业的不断发展,国内技术在不断地赶超国际先进。日前,中国石油劣质重油轻质化关键技术攻关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通过专家验收;昊华宇航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离子膜烧碱脱氯及盐水精制新技术应用也大获成功。


霍尼韦尔开发天然气制乙烯工艺

日前,霍尼韦尔公司称已经开发出一种可用天然气甲烷生产乙烯的工艺过程,几年后可望推向市场。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概念性实验工作论证,并获得了良好的产率和性能。下一步工作是进行该技术的的开发和放大。按目前价格计算,该工艺最终将会使乙烷基乙烯生产成本节省40%左右。

安徽淮化硝酸铵技改工程竣工

2012年4月10日,由赛鼎公司总承包的安徽淮化股份有限公司硝酸铵技改装置工程竣工,装置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产品指标达到设计要求。该公司应用先进的硝酸铵生产技术,设计新建成一套20万t/a多孔硝酸铵装置,改造传统的常压中和法硝酸铵工艺,实现产能从15万t/a提升到20万t/a。

超高相对分子质量聚乙烯实现全流程开发

2012年4月27日,中石化齐鲁分公司接到淄博市2011年科学技术奖励决定文件,由齐鲁石化研究院承担的超高相对分子质量聚乙烯(UHMWPE)技术开发项目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自主UHMWPE树脂工艺技术,使第三代高性能纤维专用UHMWPE树脂的主要性能达到甚至超过国外。

中国石油劣质重油轻质化关键技术通过验收

2012年4月24~26日召开的“劣质重油轻质化关键技术研究”重大专项验收会获悉,中国石油劣质重油轻质化关键技术攻关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通过专家验收。

“劣质重油轻质化关键技术研究”重大科技专项针对中国石油海外业务开发利用委内瑞拉超重油和炼化业务优化加工利用克拉玛依风城超稠油和辽河稠油的急需,努力攻克劣质重油轻质化的关键技术,形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委内瑞拉超重油改质和加工技术。

经过4年攻关,在集团公司领导亲切关怀、总部机关和专业公司悉心组织下,石化院、辽河石化、克拉玛依石化、中国石油大学、燃料油公司和工程建设公司等单位的480余名技术骨干,团结拼搏,刻苦攻关,形成国内第一套较完整的重油性质数据库;成功开发委内瑞拉超重油供氢热裂化技术并实现工业应用,完成首次全委内瑞拉超重油延迟焦化和梯级分离工业试验、辽河稠油生产环保型橡胶填充油,克拉玛依风城超稠油脱盐脱钙脱水等12项工业试验。

劣质重油加工新技术为辽河石化、克拉玛依石化和燃料油公司的生产经营提供及时有力的技术支持,已实现经济效益7.2亿元,大幅度提升集团公司劣质重油加工技术水平,实现委内瑞拉超重油改质和加工技术的重大突破和现有稠油加工技术水平的集成提升。

离子膜烧碱脱氯新技术应用成功

2012年5月2日,昊华宇航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发布消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离子膜烧碱脱氯及盐水精制新技术,在年产24万t离子膜烧碱、20万t聚氯乙烯(PVC)树脂装置应用已满一年,装置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产品质量达到国家标准,实现了节约物耗、能耗,减少盐泥外排的目标。

一年来,该装置累计节约亚硫酸钠305?t、次氯酸钠292?t、氯化钡578?t,节电4.2万kW?h,节约运行费用380余万元,减少盐泥外排量650余吨(干基)。

昊华宇航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研发处处长王松波表示,该技术在国内氯碱行业尚属首创,既简化了生产工艺,减少了添加剂种类、用量和盐泥外排量,又提高了生产系统指标控制的稳定性,同时对于新建系统可节约工程投资,年产20万t离子膜烧碱的装置可节约工程投资100万元。按该公司54万t装置计算,应用该技术每年可节约亚硫酸钠、次氯酸钠、氯化钡、用电等物耗、能耗850万元,减少盐泥排放量1?600?t(干基)以上。

据了解,技术人员对离子膜电解及淡盐水脱氯等系统的设备、管道、阀门和自动检测装置进行了改造,调整了工艺操作法和工艺指标,使返回盐水精制系统的淡盐水中保留需要量的游离氯,满足离子膜电解生产的各项指标要求和一次盐水生产的要求,并保证生产系统运行稳定。同时,合理调整化盐水中游离氯的含量,保持粗盐水中所含的游离氯在规定范围内,以除去盐水中的有机物和菌藻类。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