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脱水降能耗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5-23
1月31日,山东海化纯碱厂技术部经理吴化楠在纯碱厂新线重碱二次脱水项目现场表示,“经过10多天的运行数据分析,重碱水分由原来的18%降至目前的13%以下,吨碱可节约中压蒸汽消耗150kg以上。”

1月31日,山东海化纯碱厂技术部经理吴化楠在纯碱厂新线重碱二次脱水项目现场表示,“经过10多天的运行数据分析,重碱水分由原来的18%降至目前的13%以下,吨碱可节约中压蒸汽消耗150kg以上。”目前,海化纯碱厂已使用离心机21台,全年可节约标煤4万多吨。

纯碱生产采用的是蒸汽烘干煅烧工艺,蒸汽消耗约占纯碱生产总能耗的75%左右。一般情况下,重碱水分约为18%左右,每降低1%,1t纯碱就可降低煅烧蒸汽消耗30kg。

海化纯碱厂新线重碱二次脱水改造项目采用了高效节能离心机,采用DCS,经过一年多的设计、施工、调试、整改,于1月17日一次投料试车成功。该技 术通过对滤碱机工序后的湿重碱进行二次脱水,不仅降低了重碱水分、蒸汽消耗,提高了煅烧炉能力,还降低了纯碱盐分,提高了产品质量。

海化纯碱厂新线重碱二次脱水改造项目入选了国家第二批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项目,获国家中央预算备选项目财政补贴资金780万元。

海化纯碱厂曾于2008年从德国引进8台高技术含量的离心机,对老线实施了重碱二次离心脱水改造,每年节省的能耗折标煤1.71万t,成为全国同行业首家成功采用离心脱水技术节能降耗的纯碱生产企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