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装备制造业集聚化工园区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5-28
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重点发展钻采设备、化工设备、集输设备、配套设备制造,争取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把克拉玛依打造成中亚的机械装备制造基地。欢迎有识之士前来投资兴业,寻求发展商机。

“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重点发展钻采设备、化工设备、集输设备、配套设备制造,争取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把克拉玛依打造成中亚的机械装备制造基地。欢迎有识之士前来投资兴业,寻求发展商机。”在不久前于西安举行的第16届中国西部国际装备制造业发展论坛上,新疆克拉玛依市副市长王更生说。

据王更生介绍,1955年,新中国的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诞生;2002年,该油田成为我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级油田;2012年,油田原油产量1103万吨,天然气产量31亿立方米。

克拉玛依是我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也是能源战略陆上通道,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该市地处欧亚大陆的中心区域——泛中亚地区,是世界石油产业聚集区,石油和天然气总资源量分别达到86亿吨、2.5万亿立方米,油砂矿储量1.43亿吨。其周边地区还有丰富的煤炭、盐等资源,煤炭远景资源量超过1000亿吨,盐资源预测储量18.4亿吨。丰富的矿产资源,为克拉玛依发展油气生产、炼油化工、煤化工和配套的装备制造业提供了重要资源保障。目前,克拉玛依已形成了完整的石化工业体系。

“2004年,我市规划建设了克拉玛依石化工业园,目前初步形成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油田轻烯深加工、机械制造和物流运输等5条主要产业链。我们还将重点建设油气生产、炼油化工、机械制造、石油储备等六大基地,做大做强油气核心产业,2015年使原油产量接近 2000万吨。目前,我们已具备2200万吨/年炼化和12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克拉玛依石化扩建项目投产后,炼化能力将提高到2600万吨。”王更生说,随着园区上游油气生产规模的扩大,中游炼化能力的提升,下游精深加工业的发展,必将开拓新的市场空间,促进一批与之关联的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从而形成“马太效应”。据了解,目前已有一大批装备制造项目先后在克拉玛依落地,企业总数达91家。

“作为中央政府倾力打造的新的经济增长极,滨海新区获得了全方位政策支持,10多个国家部委先后出台优惠政策,使滨海新区成为全国最具活力、最有竞争力的地区之一。我们诚挚邀请各位朋友到滨海新区走一走、看一看,抢抓机遇,携手共创美好未来。”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委员会主任徐大彤也向装备制造企业抛出了橄榄枝。

徐大彤说,天津滨海新区正在争创高端产业聚集区、科技创新领航区、生态文明示范区,瞄准世界最新发展趋势,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努力构造高端产业体系。目前,该区已形成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石油化工和海洋化工、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主导产业。特别是滨海新区将大力推进装备制造业向绿色、智能、精密、成套方向发展,发挥临港优势,以高端装备制造为重点,建设国家级装备制造业基地。

在石化领域,滨海新区打造以石油冶炼为源头、化工加工为中间环节、轻工纺织为末端的“油头—化身—轻纺尾”产业体系,促进石化产业结构升级,向高端化转型。目前,该区已聚集了中沙石化和中俄东方炼化两个千万吨级炼油一体化项目,拥有蓝星化工、壳牌润滑油、中石化原油商储基地、陶氏化学物流基地等重大项目。2012年,该区石化工业总产值达 4175亿元。滨海新区同时还是重要的新能源产业聚集区,具备6000兆瓦风电整机、5亿只锂离子电池、3亿只镍氢电池、600兆瓦光伏电池的生产能力,重点发展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绿色二次电池和半导体照明(LED)四大产业。这些产业的发展,也为滨海新区推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创造了良好条件。

“国家级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将打造新能源、生物医药、信息工程、新材料四大新兴产业,建设全疆改革开放的高地和科学发展的窗口。”乌鲁木齐市副市长高峰及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委常委刘海江表示,该园区拥有大型油气生产基地、大型煤化工生产基地和大型新能源生产基地,同时该区也是全国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基地,以装备制造、汽车、新型建材为主导产业。

紧邻乌鲁木齐的米东区是国家级石油化工和煤电化工产业基地。“我们已培育形成了以乌石化、中泰化学等企业为龙头的石油化工和氯碱化工产业链,正在打造千万吨级芳烃产业集群。煤化工产业也初具规模,神华集团煤制烯烃、兖矿集团醇氨联产等项目正在兴建。但是,我们的化工装备制造产业还是空白,一直从国外进口或区外引进。”米东区副区长杨继勇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围绕三大化工产业体系配套装备制造业带来很大机遇,他们正在积极招揽装备制造企业落户米东。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克林表示,2012年,国内机械装备工业需求增长趋缓,成本上升过快、创新能力不足以及产能过剩严重等问题凸显。因此,装备工业必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向高端发展。而西部地区的市场潜力非常大,石油和化工产业发展迅猛,装备制造业前景广阔。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