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数控制造技术获突破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3-05-28
从科技部网站获悉,作为“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重要内容,大型关键件模锻工艺技术、大型高质量铸件的材料冶炼与成型控制技术两项专项课题日前获得重大进展与突破。

从科技部网站获悉,作为“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重要内容,大型关键件模锻工艺技术、大型高质量铸件的材料冶炼与成型控制技术两项专项课题日前获得重大进展与突破。分析人士认为,从长远看,我国机床制造业都将受益。

根据介绍,“大型高质量铸件的材料冶炼与成型控制技术”课题在新型呋喃树脂和慢速固化剂及呋喃树脂砂生产大型铸钢件质量控制技术,转子用钢超纯化冶炼等技术研发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

日前,该课题研究成果已在600吨级超大型钢锭、50吨级不锈钢铸件、100吨以上轧钢机架等5种以上典型产品上实现示范应用,在国家重大水电工程项目“向家坝800MW水轮机组”、CPR1000堆型的方家山核电项目等项目中得到了成功应用。

“大型关键件模锻工艺技术”课题的研究成果将广泛应用于大型、整体、精细、优质、低成本、长寿命的模锻件产品的研发,为我国大型飞机提供关键件制造基础。

记者获悉,两项课题的牵头单位分别是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和中国第二重型机床集团公司。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一重和二重重装将成为技术突破的主要受益公司。

中投顾问机械行业研究员马孝博认为,此两项关键技术与高档数控机床密切相关,在此基础上,我国整体制造水平将迈上新台阶,机床行业有望在高端市场分得一杯羹,提升市场影响力。

业内人士认为,从长远看,我国机床制造业都将因此受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