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问自来水水质 自来水水质遭遇信任危机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3-05-28
日前,港媒报道称东江东莞段的水质重金属铁超标,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媒体对居民生活饮水行为方式及态度进行了网络民调,共回收456份有效问卷。

日前,港媒报道称东江东莞段的水质重金属铁超标,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媒体对居民生活饮水行为方式及态度进行了网络民调,共回收456份有效问卷。结果显示,受访的东莞居民中,有超过六成认为自家的自来水水质很差或比较差,差评率远高于广州、深圳。此外,仅有不到一成的东莞受访者表示自家自来水没有出现过异状,这也比广深地区明显偏低。

点评:表面看来,这份调查报告问的是市民对于自来水水质放不放心,但在本质上,是对自来水水质的信任度进行的一次摸底。受访的东莞居民中,有超过六成认为自家的自来水水质很差或比较差,这本身就表明:自来水水质已经遭遇信任危机。

当然,看待问题还需公正、客观,自来水水质遭遇信任危机,并不能因此就断定自来水公司职责履行不到位。自来水公司大都通过现代化的净化、过滤技术,又有着长期的实践经验,笔者相信,经过自来水公司净化处理的自来水,水质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为什么到了居民家中,水质就很差或者比较差呢?问题出在哪里?供水是一个千丝万缕的过程,供水管网的质量也关系到自来水水质。

自来水公司净化处理过的水虽然能够达标,但是,在长距离的供水过程中,水质就变得不那么达标,这也是问题之所在。但是,在现实考量中,这一客观情况并未纳入自来水水质考核范畴,也没看到有哪个主体出来,主动对供水管网质量和供水过程负责。考核的局限性,再加上信息披露的局限性,就使得公众对于自来水水质很不放心,以至于港媒的报道能引发轩然大波。

当务之急,应该修改自来水水质的衡量标准,不是考察自来水公司出厂的水质,而是考核居民家中的水质情况,并因此划定责任归属。唯有此,面对自来水水质的好坏,才不会形成自来水公司与民间截然不同的感受,从而,才能打消公众的疑虑。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