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石化行业增速将明显提升

文章来源:慧聪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3-05-29
进入2013年,展现在石化产业面前的是全球经济的风云变幻、世界能源的深度调整、国内能源和油气变革的风起云涌。

进入2013年,展现在石化产业面前的是全球经济的风云变幻、世界能源的深度调整、国内能源和油气变革的风起云涌。

面对世界经济复苏趋缓,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石化产业保持了平稳的发展态势。5月初,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的一季度报告显示,全行业总产值同比增长 9.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7%,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5%。虽然一季度石化产业增长放缓,但表现依旧令人满意。

投资稳中走高,石化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7%

报告显示,一季度石化行业主要呈现保持生产增速、投资增幅稳中走高、出口平稳增长、能源需求增长放缓和行业效益继续改善五大特点。

在生产方面,1~3月,全国原油天然气总(油当量)同比增长3.6%,继续较快增长,主要化学品总产量同比增长5.7%。总体呈现原油增长加快、天然气放缓、乙烯增长平稳、化肥增幅回落的趋势。

在投资方面,一季度石化产业固定资产投资2637.95亿元,同比增长16.7%。其中,炼油行业投资增速加快,基础化学原料和涂(颜)料制造业保持投资保持较高增幅,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长较快,内资企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外资企业的投资额则首次下降。

在出口方面,一季度石化产业出口总体增长平稳,全行业进出口总额1573.53亿美元,累计逆差同比缩小5.9%,呈现出原油进口下降、橡胶制品出口增长回落、化肥出口加快的趋势。其中,西部地区是进出口的“明星地区”,进出口增长相对较快,可见我国拉动西部地区石化产业发展的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在能源需求方面,1~3月我国石油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60亿吨(油当量),同比增长1.3%,比1~2月回落1.6个百分点;主要化学品表观消费总量增幅为5.6%,比1~2月提高3.1个百分点。

需求依然疲软,大多数化学品下降

一季度石化市场需求增长总体乏力,大多化学品价格下降。

专家表示,从一季度化工产品的价格来看,市场需求增长放缓将是长期趋势,放缓的幅度可能要超过此前预期。

今年大宗化工品的市场容量相对稳定,扩张难度将不断加大。值得注意的是专用化学品、特种化学品、精细化学品等将成为消费增长的主力。

由于美国经济复苏缓慢,欧元区经济难题频出,我国化工品的出口形势不容乐观。这样一来,扩大内需是控制未来市场走向的重要措施。政府在引导消费中的作用将更加突出,手段将由以往注重投资转向引导终极消费,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对企业来说,面对有限的需求,只能追求自我增值。然而一季度的行业转型、升级步伐相对较慢,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成为较为突出的问题。

“行业过剩的矛盾仍在加剧,磷肥、烧碱、、电石、聚氯乙烯等产品市场需求增长有限,但上游在不断扩能,竞争环境越来越差。”专家说,“产品结构老化、档次不高,已不能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国内产品通用化、低端化的格局没有大的改变。”

二季度行业经济增速或加快

二季度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整体来看,宏观经济会继续平稳运行,稳中趋快。

《一季度石油和化学工业经济运行报告》也提出,二季度行业经济增速较上季度将明显提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表示,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需求扩张稳步加快。数据显示,3月石油和化工产品增速明显较1~2月加快,上下游相关行业增长也在提速,二季度这一局面将会得到巩固发展。随着天气的转暖,北方地区工农业生产活动将趋于活跃,进一步支撑需求。

二是效益继续保持向好态势,为行业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内在动力。一季度行业收入增速是一年多来首次与成本扩张同步,显示行业效益正在步入良性阶段。目前行业价格下滑,更大因素是成本降低所致,对效益尚未构成根本性威胁。这也从另一侧面反映出产业结构调整的积极变化。

三是去年二季度增速较低,基数较小,因此今年同比增速会显得更快些。

报告预测二季度原油表观消费量1.23亿吨,同比增长3%;天然气表观消费量32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成品油表观消费量7100万吨,同比增长 6%;化肥表观消费量2150万吨,同比增长5%;合成表观消费量2040万吨,同比增长4%;乙烯表观消费量430万吨,同比增长8%;烧碱表观消费量 660万吨,同比增长6%。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