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钢铁企业

访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环保部部长黄晓煜

作者:潘玥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5-31
鞍钢是新中国第一个恢复建设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最早建成的钢铁生产基地

鞍钢是新中国第一个恢复建设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最早建成的钢铁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攀钢是我国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防军工配套服务的重要基地和最大的三线企业。鞍钢与攀钢于2010年5月联合重组为鞍钢集团公司,不仅生产能力大为增强,环保水处理也受到格外地重视:吨钢耗新水由21m3降到3.6m3。本文即通过采访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环保部黄晓煜部长来了解鞍钢在环保和水处理上的经验。

PROCESS:成立于1948年的鞍山钢铁集团被誉为“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同时,钢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对环境带来了影响,那么鞍钢作为“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在环保方面经历了怎样的从无到有、从投入小到重点关注的过程?

黄晓煜:鞍钢自20世纪80年代根据国家环保法的要求,把环保工作纳入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和过程,建立企业各级环保管理机构、企业污染物监测检查管理专门机构。鞍钢在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造过程中严格落实环保管理规范和标准,企业各项环保工作和污染物达标排放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十一五”以来,鞍钢坚持实施绿色制造模式,把建设绿色钢铁作为企业节能减排、实施清洁生产、履行社会责任,转变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式。综合评价,鞍钢的环保和节能工作达到了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的水平。

PROCESS:在此过程中,鞍钢有效循环利用了哪些能源和资源?产生了怎样的效益?

黄晓煜:铁、钢渣得到100%的高效开发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率达到97.5%,钢铁生产过程中95%的烟粉尘得到了收集和内部循环利用,炼焦、烧结、炼铁、炼钢、加热炉生产过程产生的煤气、余热和余压进行了有效的地收利用,高炉和焦炉煤气基本实现零排放,企业吨钢能源动力成本降低30%,企业利用余能余热发电达到了企业全部用电量的65%,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PROCESS:鞍钢鲅鱼圈钢铁分公司海水淡化项目已经建成多年了,应用效果如何?

黄晓煜:目前海水淡化工艺处于少部分试用阶段,主要是海水淡化水的价格(成本)还高于河水和地下水价格,大量使用不经济,亟待开发利用冶金生产过程余热资源的低价高效淡化水生产工艺。

PROCESS:结合鞍钢在水处理方面的经验和目前仍然存在的问题,您认为钢铁企业在生产用水、过程工艺水、废水处理方面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黄晓煜:国家环保新标准提高水污染物的排放标准限制,水污染治理和水资源高效利用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目前应针对焦化水深度处理和循环利用,采用干法熄焦、除尘工艺,提高水资源循环利用率,实现吨钢新水消耗小于3m3的目标。保证工业废水的循环利用和全面达标排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