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卓越 造就成功

访盖米阀门(上海)有限公司总裁萧震

作者:姚远 潘玥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5-31
盖米作为世界领先的阀门,测量及控制系统制造商之一,多年来注重产品创新和客户导向,对流体过程控制行业的发展有着重大的贡献,高质量,高品质是盖米产品设计的核心理念.

盖米作为世界领先的阀门、测量及控制系统制造商之一,多年来注重产品创新和客户导向,对流体过程控制行业的发展有着重大的贡献,高质量、高品质是盖米产品设计的核心理念。15年前,盖米集团总裁Fritz Müller先生在中国这片沃土播种下一粒种子;15年来,萧震先生带领盖米人在中国不辞辛劳地耕耘并创造;15年后的今天,盖米已经枝繁叶茂、硕果累累;而在更遥远的未来,盖米团队将会继续精耕细作,使其更加光彩夺目。

1964年,德国盖米集团由Fritz Müller先生创立于德国南部的英格芬根镇,也正是在这一年,Fritz Müller先生创造出了世界上第一支塑料电磁阀。现在,盖米集团已成为世界领先的阀门、测量及控制系统制造商之一,也是生物制药卫生级阀门的市场领导者。公司成立伊始,Fritz Müller就定下了公司的发展方向,即走高端技术发展路线。至今,盖米在全球已经拥有员工大约1300人。产品出自6大生产型子公司,分别位于德国、瑞士、中国、巴西、法国和美国,所有产品的研发设计都出自德国集团总部。盖米中国2012年员工总数约150人,大部分集中在上海总部。在位于北京、广州、成都、沈阳及香港的各销售分公司也配置了专业的销售人员和售后服务人员。

雄厚实力以致波澜不惊

1998年,盖米集团的创始人Fritz Müller先生来到中国,主要目的是来采购一些便宜、可靠的阀门铸件。可当他真正来到中国却感悟到:中国太大了,这里生机勃勃,盖米在中国一定会有很好的市场。于是他就在这次“采购旅行”中,在上海开设了一个办事处,Fritz Müller先生回到德国后便安排主动请缨的萧震先生来中国开始了盖米在中国的征程。萧震先生坦言:“刚从德国回到中国,开创盖米中国,在倍感压力的同时又充满了无限的挑战。因为当时自己身上担负的责任不仅是要把盖米这个德国家族型企业的阀门卖到中国,按照Fritz Müller先生所规划的蓝图,未来还要在中国这片沃土上建厂,生产盖米阀门。”

2013年,是盖米在中国发展的第15年,现在盖米中国的规模可能是Fritz Müller先生当初未曾想到的,用一串年份和数字也许更能精确并形象地显示出盖米在中国如何一步步地走向繁荣。1998年,盖米中国第一个办事处——上海代表处成立;2001年11月,盖米阀门(上海)有限公司正式设立;2002年至2008年,陆续设立了北京办事处、广州办事处、成都办事处、沈阳办事处和香港办事处。随着公司逐步扩大在全国的布局,被公司称为“Big Six”的六大支柱行业(生物制药和食品饮料;轻工机械成套设备;工业水处理包括电力、核电、海水淡化等;石化化工;微电子半导体;钢铁冶金)的业绩也在这15年中轮番创造了多个佳绩。

15年来,盖米可谓是伴随着中国的流程工业一路发展起来,萧震总经理及其带领的团队在其中居功至伟、功不可没。总结到这15年的历程,萧震总经理把它划分为4个阶段:

因势利导 夯实基础

1999~2002年,是盖米中国的起步阶段。1999年更像是一个分割点,这之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并不乐观,而从1999年又慢慢地开始恢复,这个客观条件也为盖米的起步阶段奠定了一定基础。同年,中国开始进行制药工业的GMP认证,于是盖米带着强有力的制药行业专用阀门和在欧洲积累已久的产品声誉首先打开中国制药行业的大门。由于一个偶然的因素,盖米参加了1999年的秋季药机展,结识了自己未来在制药设备行业最大的客户——山东新华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并开启了两者长期稳固的合作,这也给盖米的起步打下了一定基础,而随着中国GMP认证进程的发展,盖米也得以快速进入市场,并迅速赢得一些项目。谈及这一阶段,萧震也坦言道其中的天时助了盖米一臂之力。

养精蓄锐 积极转型

2003~2008年,是盖米中国的转型阶段。2003年,非典在中国境内爆发,盖米中国在几年的快速成长后借此机会苦练内功,梳理流程,调整转型。萧震总经理认为,“一定要看到制药以外的行业,盖米在德国不做这些行业是因为西欧已经没有这些基础工业建设了,而中国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基础工业建设。”调整转型后,盖米在火力发电化学水处理和脱硫两个行业中取得了辉煌的业绩,同时公司人员得到壮大,上海工厂的生产能力、机加工能力和国产化能力得到迅速提升。在2006年,盖米定义了六大主营行业,并依此改变了销售的组织架构,即从原来的区域型销售管理模式变成了行业区域并行的矩阵销售管理模式,将六大行业与东、南、西、北和东北五大区域共同划分出30个格子,使得每个行业和每个区域都挖掘出更大潜力。盖米中国也于2006年底跨过1亿元的销售大关。

摆脱困境 再创佳绩

2009~2012年,是盖米中国的稳定阶段。2008年底的金融危机使得这一阶段的开局异常艰难,很多项目和投资都戛然而止,但是依靠着细分行业和之前的成功转型,盖米中国在2009年依然打平了2008年的销售额,这也给萧震总经理和盖米团队极大的鼓舞。而更重要的是在这5年中,公司的整个框架,不管是公司的组织架构,生产能力,还是市场分布、渠道,都进入了一个稳定期。同时,结合行业区域并行的矩阵式结构,制定了“多条腿走路”的方针政策。各个行业的行业经理主要把握市场动向,提出一些重大建议和设想,盖米也因此在每个行业中都挖掘出了很多潜力。正是由于雄厚的实力和积极改变,盖米不但度过了难关,发展势头也逐步明朗,2012年顺利跨过3亿元的销售大关。


2014年,盖米中国全新工厂将在上海莘庄工业区建成

新的规划 新的起点

2013~2020年,是盖米中国的全新阶段。萧震总经理坦言:从2013年开始,盖米进入了发展的新阶段,准备用两年时间打造崭新的软硬件基础。首先,盖米已经决定在上海兴建一个2万m2的新工厂,把目前3个工厂合并在一起,提高管理效率。第二,升级公司的ERP管理软件,用以迎接下一个发展阶段的需要。第三,就是将进一步加强中国本土技术研发的力量,同时让更多客户享受到盖米阀门定制化的服务。当新工厂落成之后,盖米中国将开始冲击下一个业绩高峰。

中西合璧 相得益彰

盖米是一家外资企业,同时是一家家族性私人企业,相对于大型企业来说,盖米在管理架构上层次更少,组织架构更清晰,所以工作起来也随之简明而高效。

当然,外资家族企业在中国想要发展并且融入也不是一帆风顺。这些年,德国负责技术、产品生产的人员频繁地来到中国与本土的技术研发及生产团队进行业务上的商讨,于是自然便会产生一些立场上的矛盾,萧震谈到:“我们希望把更多的产品拿到中国来,使产品的技术标准或是设计更符合国内的需求,而德国的产品经理则希望把更多的产品留在德国,也更倾向于西欧的客户。”

“另外,工作习惯也存在不同,中国员工计划性稍差一些,但是脑子快、速度也快,而德国员工计划性很强,但是速度较慢。就如同一个竞赛,中国员工会马上启动,开始可能会走一些弯路,但在途中及时调整策略顺利到达终点;而德国员工则把时间先花在计划上然后选择最短的路线直接到达终点。两种方式可能在时间和效果上是相同的,但我个人不希望是完全中国化或完全复制德国的模式,而是走中间路线,在技术产品上偏德国,在市场和销售上偏中国。总的来说,我们和德国同事合作得非常愉快,也非常成功。”

可以看到,盖米中国所孕育的中德文化已经融合得相得益彰,这种极具生命力的企业文化会促使盖米在中国继续飞速发展。

令行业称奇的稳定团队

15年中,屡创新高的销售额,不断开发的新产品,令人感慨事情很多,但令盖米以及萧震个人最引以为豪的,则是这支在行业中值得称奇的团队。在最早开创盖米的骨干中,有80%~90%的人依然还在盖米工作,他们都是从年轻、稚嫩开始的,到目前已经成长为公司部门中独挡一面的总监,成为了相关行业中的资深人士。萧震富含深情地说道:“经过这么多年,我们已经不能简单说是上下级或同事之间的关系了,而是一些东西把我们联系在一起,有朋友、兄弟姐妹般的感情。我始终认为正是这个稳定的团队,和对公司有高度认识度的骨干员工们,才让我们整体业绩这么快速增长,这么稳定的发展。”

而在人才培养方面,萧震则更倾向于培养新人,而不是通过招聘“人才”来扩充自己的团队。自己培养出的人才对公司和团队有认知,有感情,有更高的忠诚度。在此方面,萧震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我无意去做重大的改变,我还是遵循一句足球谚语‘上半场既然是赢着的,下半场就没有必要换人,直到落后了,才需要换人。’”未来,盖米还将继续加强技术人才的培养,随着部门的增长,级别层次也会更多,在自主权和决定权上,这些年轻人会有一定的空间,盖米会尽量提供职业发展和培训的机会。

树立阀门领域的标杆

盖米阀门在中国市场上取得如此大的成功,与中国工业飞速发展所面对需求是紧密相连的。萧震总经理结合盖米高品质阀门在生物制药、环保和半导体等高科技行业中的优异表现,谈到了站在阀门供应商的角度所看到的这些行业和用户这些年需求上的变化。“生物制药由于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所以发展速度非常快,另外,这些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行业不会过多受到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目前生物制药行业水平已经发展得很高了,但未来仍然值得期待;随着国家对各行各业环保要求的提高,火力发电(烧煤发电)越来越少,而太阳能、风能、核电等新能源越来越受到重视,石化、钢铁等基础工业的生产装置已基本定型,未来这些市场的机遇就在于这些行业与环保结合的新领域;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具有非常明显的波动特点,每新推出一代电子消费品就会带动这个行业繁荣两三年,未来盖米中国会紧跟半导体制造设备供应商成长的脚步,更多地支持半导体行业发展。”未来随着中国本土市场工程能力的增加,以及大型成套化设备制造能力的加强,盖米阀门将可以为用户解决更多的问题。

如今,盖米阀门在中国的阀门市场已然是赫赫有名,当然这个成功是由众多因素构成,但无论如何不可否认的是,盖米拥有德国一流的技术,品质优异的阀门产品以及由众多忠心耿耿、勤劳实干的员工组成的强大团队。盖米一直走在市场前沿,把不断革新的技术、日新月异的市场发展和客户需求作为自身最大的挑战。未来,盖米将一如既往贯彻这一理念,并走向新的成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