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业主工程师理念进行到底

访拜耳技术工程(上海)有限公司商务总监洪慧捷

作者:郭宁 胡娅 文章来源:P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3-05-31
拜耳技术工程(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BTES)是拜耳技术服务公司(BTS)的亚洲分公司,致力于为化工和医药行业的客户提供一站式技术解决方案

拜耳技术工程(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BTES)是拜耳技术服务公司(BTS)的亚洲分公司,致力于为化工和医药行业的客户提供一站式技术解决方案,服务包括产品和工艺的开发,生产单元的设计施工,对现有工厂的操作优化,另外BTES也为客户提供市场评估和投资咨询服务。依托拜耳集团百年技术底蕴,BTES秉承不断创新的理念,为内、外部客户创造持久而有效的竞争优势。2013年正值BTES在华发展的第十个年头,十年间,伴随着中国化工行业和跨国化工企业在中国的快速发展,BTES在华得到了不断的成长和扩张。公司商务总监洪慧捷先生近期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与笔者分享了BTES在中国发展的十年故事。

浴火中涅磐 现实中永生

熟悉BTES公司的人肯定会想到拜耳集团,德国拜耳早在131年前便与中国邂逅。当历史走到2000年时,拜耳集团决定在中国进行大胆的创新性投资,着手在中国建立拜耳集团在德国以外的最大工厂——拜耳上海一体化基地,当时该项目总投资达到21亿欧元。做出项目建设决定后,拜耳集团开始筹备资金,集团内各部门各就各位。此项目的具体实施责无旁贷地落在了BTES的前身——拜耳工程部身上。到2002年,中国政府正式批准了这个投资项目。2003年为了更好的建设和服务好拜耳上海一体化基地,拜耳集团在上海成立了BTES。BTES可以说是在伴随机遇、迎着挑战、担着重担、身负使命的机缘下呱呱坠地。这个有着优良工业“贵族”拜耳血统的BTES公司,并没有得到母公司的任何溺爱,成立之初首当其冲的任务便是如何生存,如何自负盈亏达到盈利,如何完成如此之大的投资项目,如何成为一家有竞争力的工程公司…… 一系列现实问题摆在BTES人的面前,这只浴火中诞生的“凤凰”得到新生后,迎接其到来的便是在烈火中去战斗。

师出于名门 奋发于自强

本刊从BTES成立之初便对其进行过多次采访,记录了BTES十年来在华的发展和成长。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里程。十年风雨,十个春秋,十年时间在浩如烟波的历史长河中稍纵即逝,但十年时间可为一个公司树立一座丰碑、成就一段佳话。出身拜耳集团的BTES,并没有完全依附于拜耳品牌,BTES在这十年的时间里自强不息,奋发图强,不断成长壮大,公司的成长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成立之初,这个阶段企业的目标是如何高品质的完成拜耳在上海21亿欧元的一体化投资项目,一切拼搏都是为此项目的顺利进行。

第二个阶段,快速成长。2007年10月16日,经由国家环保局、化工区管委会、上海市环保局等部门组成的评审小组讨论,拜耳涂料系统上海有限公司3万t/a HDI项目顺利通过项目验收。正是在此之后,工程公司架构开始在BTES人心中闪现。

第三个阶段,日臻成熟。2011年,BTES确定了新的发展战略,花了一年时间调整和优化公司的架构。

BTES对自身的定位不仅仅局限于帮用户建造工厂,还帮助用户在工艺、节能、环保技术方面的改进;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和综合的解决方案。架构调整后BTES的业务分三大领域,包括技术开发、项目管理和工程及运营支持与安全。

项目管理和工程:从项目审批规划,到成本和质量控制的早期工程阶段,直至工程实施和调试,BTES始终与用户一道以最佳资本利用为目标,从一开始便遵从严格的价值工程、全球采购理念,配合本地资源开展工程服务,最大可能的优化团队从而建立项目梯队,建立高效快捷的智囊队伍。

技术开发: BTES技术开发部致力于成为客户寻找创新和创值技术解决方案的高技能合作伙伴,尤其是在过程技术、加工过程自动化和产品开发等领域。为客户提供独特、专业,综合、创新和战略地解决方案以加快产品开发直至投放市场。不仅限于帮助用户建厂,更需要帮助用户在完成一期项目投入时,筹划下一步的厂区扩建、二次发展,进一步提升企业层次,将节能绿色等一揽子预见性思路提供给客户。BTES的服务理念是“卓越经营创造卓越价值”,BTES人更加关注对用户的生产工艺进行改进,为用户选择最合适的技术,提供一种思维方式,而不是简单的施工技术。

运营支持与安全:保证化学和制药行业过程和设备的安全、可靠和高效运作。过程和设备的高安全标准以及无故障运营构成用户所有优化项目的基石。

与其他外企进入中国一样,如何解决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后出现的“水土不服”现象,成为BTES进入中国后最需解决的问题之一。刚刚过去的十年是BTES学习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国情,适应中国速度的过程。

BTES从一开始就有明确的市场定位,BTES不希望成为行业内最大的“加工厂”,更不盲目制造更多的销售机会,而是保持更多的市场自由空间。10年间,BTES不断完善其运营模式,从最早的三大项目发展到现在的具有差异性的扩产项目,从而实现利润的递增。BTES人根据用户群和目标市场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BTES在中国多个地区成功开展项目,对各工业园区的各项指标都非常清楚。在本土采购方面,BTES可以帮助用户做好质量和成本的平衡。BTES对于新投资的企业而言在上述方面的经验难能可贵。据洪慧捷先生解释道:“长三角地区是中国化工行业发展最好的地区,该地区汇集了大量的大型工业园区,例如上海、南京、宁波、常州等园区,这些都是BTES的重要市场。”

十年来,BTES从最初的38名员工,发展到如今600多名人员;从最初的单纯依靠外籍人士技术力量到现在以本土化工程师为骨干的技术人员梯队,这些变化充分证明BTES已经在中国这方热土扎根并枝繁叶茂的生长开来。BTES希望能够与合作伙伴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互建信任。

十年前的BTES还在为自身的更为强大奔袭在创业路上;十年后的今天,一个与众不同的工程公司竖立在行业内,被人们所称颂。越来越多的人慢慢将目光投向这个靠思想创新、卓越经营而赢取价值的工程公司身上。这个诞生名门的“新贵”,走出了一条自发图强的道路。十年的成绩说起来容易,但是其中的艰辛也只有BTES人最能理解。在每个具体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不断的思想创新,不断的自我完善。如何提升BTES自身核心的竞争力,这正是创新的根基,效益的增长点。

用心来打造 卓越去经营

谈到BTES的核心竞争力,不得不提“业主工程师”的理念。在2005年,BTES首次提出了代表企业灵魂的口号——“业主工程师”概念。“业主工程师”是指工程公司以业主的角度,把自身定位为业主自己的工程公司来做工程。这个看似有点绕口令的解释代表着BTES注重产品质量,注重业内口碑的思索,正所谓用心打造品质。BTES目前的三大业务领域都是围绕这一理念设置的。


BTES在中国推广的第一款技术——模块化微反应器技术

BTES所提供的服务不同于其他的工程公司, 他定位于高端领域, 致力于为业主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希望与业主建立长期的服务合作。在项目的生命周期内都贯穿着“业主工程师”的理念,或者说是“主人翁”精神。BTES就像是业主自己的技术团队而不是合同关系, BTES人把自己定位为“业主工程师”,站在业主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向业主推荐最佳方案,并听取业主的意见,一起讨论,最终达成共识。从这个理念上说,BTES是与本土业主共同分享资源,而非与其竞争。 我们的竞争主要来自于一些高端的国际工程公司,但是,目前还没有一家工程公司拥有这种“业主工程师”的理念。其次, BTES的优势在于将拜耳全球知识体系与亚洲本地的项目管理和研发经验紧密结合。一方面BTES为跨国公司在亚洲的投资项目提供一体化服务,涵盖选址、总图规划、审批、跨国采购、设计和施工等环节,确保客户的投资收益。另一方面,应本土企业之需,BTES帮助亚洲客户在通往国际市场的道路上应用先进技术、掌握国际制造规范,比肩国际级企业。

业主工程师理念为BTES带来了新的契机。在中国,无论是外资公司还是国内企业都需要这种工程服务团队。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主要的技术资源都在海外,技术人员不能长期驻扎在中国。所以建厂资源异常稀缺,需要了解工艺并具有工程经验的骨干人员,代表他们建设和管理工厂。业主工程师不仅了解中国的政策和文化,更了解跨国公司的管理和技术理念。业主工程师能够协调业主、施工方和设计方的工作。BTES这种用心去打造的诚心,打动着越来越多的客户,依托拜耳全球化的平台,BTES成就了其卓越经营的理念。

除了拥有先进的理念,BTES依托拜耳百年的发展,在化工、制药和生命科学等领域更是拥有着先进和成熟的工艺技术包, 例如: 拜耳高浓度烟气制酸技术、 拜耳模块化微反应器、 拜耳在线光谱分析系统、 拜耳高效气浮系统和低压湿式氧化工艺。这些技术在中国市场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针对工艺技术包,洪慧捷先生详细列举了BTES在中国推广的第一款技术——模块化微反应器技术。2006年,BTES开始在中国推广微反应器,到2012年市场已经慢慢认可了这一产品。洪慧捷先生介绍说:“目前,微反应器99%的技术都是拜耳的工程师研发出来的。我们不仅提供产品,而且可以为用户建立一个完整的工艺生产线或优化已有的生产线。”

本地化是BTES在华发展的重要策略。BTES强调本地化的服务,特别是在技术和管理方面;BTES每年会招聘一些新毕业的学生,培养本地化的工程师;另外,BTES重视技术的创新改进,会把很多从国外引进的技术进行本地化的转化。例如,他们从国外引进专家,花3年时间建立了核心技术团队,这个团队目前不仅服务中国,也支持拜耳在其他国家的公司。

拜耳集团有着很好的全球网络,如果合作用户在其他地区有投资意向,BTES可以通过全球网络为他提供服务。另外,BTES还可以为来华投资的外资企业提供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服务,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业界升班马 行业领头羊

正是注重人才,注重质量,用心打造,卓越经营的BTES人十年之艰辛,才取得其在今日的市场份额。在采访的最后,洪慧捷先生谈到了BTES未来的发展规划,“我们的目标是做到化工制药界的技术领头羊,并且正在朝这个方向努力。为此,首先我们将进一步细化三个业务领域,继续坚持业主工程师的理念,让服务更加贴近用户的实际需求。第二,在销售方面,更加注重战略合作,适当的扩大战略合作伙伴的数量。第三,加大技术的推广,例如微反应技术、环保技术和近红外测量技术。”

在微反应技术方面,BTES将会继续改进和摸索,目前微反应器已经解决了微型化和连续化,但是后续的分离等过程的微型化和连续化还需要进一步的研发。虽然目前微反应器的还没有得到大规模应用,但微反应技术将是未来化工行业的一个发展趋势,改变化工行业的生产方式,更将帮助和推动中国化工行业的健康发展。洪慧捷先生指出:“微反应技术在国外也刚刚起步。在技术的应用方面,中国和其他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BTES作为微反应技术的发明者,能够为中国用户提供整套的工艺解决方案,并且已经在中国化工行业得到成功的应用。BTES希望能和更多的国内化工企业合作,投身这一技术的应用推广,让中国的化工行业真正走在领先技术的前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