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打开水龙头喝直饮水 供水安全有保障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3-06-03
未来,厦门的用水结构可以是这样的:1/3江水+1/3中水+1/3淡化海水。这些水制成自来水,进入小区以后再经过深度处理,达到直饮标准,并通过清洁管具接到每家每户,这样每家每户的水龙头流出来的水就可以直饮。

未来,厦门的用水结构可以是这样的:1/3江水+1/3中水+1/3淡化海水。这些水制成自来水,进入小区以后再经过深度处理,达到直饮标准,并通过清洁管具接到每家每户,这样每家每户的水龙头流出来的水就可以直饮。据悉,这些设想在技术上已经不存在问题。

作为沿海城市,海水淡化问题再次被厦门有关部门提上了议事日程。厦门市环保局党组书记谢海生透露,一旦将来缺水形势严峻,用水结构或将调整为“1/3江水+1/3中水+1/3淡化海水”。

昨天上午,由中国膜工业协会和厦门大学共同主办的纳滤净水高端论坛在厦门大学举行,论坛研讨的主题为“未来十年饮用水净化的科技与政策探讨”。随着膜技术和纳滤净水技术的不断发展,淡化海水将逐步走进居民生活。

厦门用水将“三分天下”

厦门属于缺水型城市,日常用水80%取自九龙江。近年来,九龙江已经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加上从九龙江调水也会受到许多客观条件的限制,从保障供水安全的角度出发,谢海生认为,将来,厦门的水源将有一大部分需要依靠循环利用和淡化海水。

“我们有一个设想,将来厦门的用水结构调整为‘1/3江水+1/3中水+1/3淡化海水’。依靠膜技术的支撑,这个设想完全可以实现。”

谢海生说,湖边水库目前是作为备用水源,将来也可以作为常用的调节水库。“我们把中水和海水都处理到可以直饮,再和九龙江水一起注入湖边水库,让它们在水库里进行均衡,与自然生态进行融合和净化,然后再把水库里的水抽起来制成自来水,最后通过市政管网进入老百姓家中。”

为什么要融合呢?谢海生解释说,海水淡化得到的水是纯净水,缺乏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但是和江水、中水“组合”以后,就符合人体健康饮用水的标准了。

已经具备相应技术

记者了解到,海水淡化技术已经发展了60多年,目前,全世界的海水淡化水日产量约7500万立方米,解决了2亿人口的用水问题。国内也已经有多个海水淡化试点城市和试点工程。

不过,就厦门而言,海水淡化还未有实际的起步。“厦门已经储备了海水淡化技术,但是还未真正开展示范工程。”谢海生表示,个中原因就是海水淡化的价格目前还不占优势,且厦门的水资源还未紧缺到十分迫切的程度。

尽管如此,“由于海水淡化技术已经十分成熟,一旦厦门面临比较严峻的缺水问题,要上马海水淡化项目、向大海要水是比较容易的。”谢海生说。

打开家中水龙头就有直饮水

厦门市环保局党组书记谢海生说,厦门现在的自来水还不能做到直饮。实际上,自来水厂制出来的水是达到直饮标准的,但由于历史上铺设的供水管网不是完全清洁的管具,所以经过管网传输的水无法直接饮用,需要烧开了再喝。

“我们也提了许多建议。比如,自来水进入小区以后,经过深度处理,达到直饮标准,再通过清洁管具接到每家每户,这样每家每户的水龙头流出来的水就可以直饮了。”

“与此同时,污水也可以循环利用,通过膜生物反应器,在小区地下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把污水也处理到可以直饮的标准。考虑到人们的心理障碍,可以把这些处理过的水降级使用,接到原来的自来水管,作为洗涤用水,小区就可以实现污水的零排放。”

谢海生表示,目前,这些设想在技术上已经不存在问题,但要实现的话需要政策支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