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堪忧将进一步催熟净水器市场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3-06-05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环境社保部在2012年对全国的198个城市地下水检测中,较差、极差的检测点比例为57.3%,全国水环境质量不容乐观,尤其是珠江口、长江口、渤海湾水质极差。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环境社保部在2012年对全国的198个城市地下水检测中,较差、极差的检测点比例为57.3%,全国水环境质量不容乐观,尤其是珠江口、长江口、渤海湾水质极差。不得不说现阶段水源污染已经正在威胁着我们的饮用水安全,家庭终端净水已经是一种迫于无奈的选择,净水器市场继“嘉兴死猪事件”、农夫山泉“标准门”事件之后持续升温。

净水器市场持续升温

来自威海的消费者吴女士在一家家电商场购买净水器,据吴女士说:在农夫山泉“标准门”事件曝光之后就给家里安装一台净水器,今天来选购主要是昨天下午看了腾讯的弹窗新闻后决定给自己父母也安装一台净水器,上次自己家里安装的是一台净之泉牌的净水器用着感觉还不错,但是今天来购买该品牌已经断货了,决定去看看别的品牌;另据该家电商场负责人介绍:进入2013年该卖场的净水器销量同比去年同期几乎翻了一倍,一些比较畅销的款式经常出现断货现象。同样来自徐州的王先生看到国内水污染事件频频发生决定代理一个净水器品牌,在今天对徐州市场进行了一些走访之后感觉生意前景不错,但是当王先生通过电脑对一些品牌大致咨询代理的时候,像泉露、沁园、安吉尔、美的、净之泉等这样国内知名品牌都被告知在当地都已经有代理了。都充分的体现了国内净水器市场正在持续升温。

我国净水器市场的发展情况

据中国净水解析网相关负责人介绍,净水器在我国发展不到二十年,但是品牌众多,尤其是近年来水污染事件的频频发生、一些知名瓶装水桶装水先后曝光卫生问题等使得净水器从边缘产业一跃成为时下最受关注的行业之一,同时净水器品牌也如同雨后春笋般增加,按照目前行业的品牌格局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一类是以沁园、泉露、开能、立升、净之泉、安吉尔等为代表的国产专业净水器品牌;第二类是以美的、海尔、九阳、帅康、TCL等为代表的跨行业品牌;第三类是以爱惠浦、 3M、道尔顿、东丽等为代表的进口品牌,业内笑成为“三国鼎立”;按地域的划分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以泉露、安吉尔、美的等为代表的“珠三角”派,前不久格力也表示将进入净水行业,无疑珠三角以国产品牌为主;另一类是以沁园、爱惠浦、3M为代表的“长三角”派。然而净水器行业由于缺乏国标也使德品牌盲目增加的主要因素之一,该负责人如是说到。

国标之失,行业之痛

关于净水器行业的国家标准,专门在网上进行了搜索,关于这一标准的描述版本不一,唯一可以得到大部分厂家认可的就是有国家卫生部颁发的关于涉水产品的卫生批件,该批件主要针对于超滤机、纯水机两大类涉水产品进行了过滤后的水质检测,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的产品进行证件颁发,且规定同一品牌不同型号产品有自己独一无二的批件编码,可在国家卫生部官网查询,但是对于必须有卫生批件的产品才能进入市场却缺乏相关部门进行监督,另外对于净水产品的生产环境也没有任何的明文规定,也就是说行业缺乏国家统一标准和完善的管理制度。正是因为这样使得净水器行业进入门槛低,一时间品牌泛滥,而真正消费者熟悉的品牌却寥寥无几,也使得很多第一次购买净水器产品的消费者根本不知道该如何选购。正如泉露净水器相关负责人描述这一问题所言:“国标之失,看似是为很多人提供了挖掘财富的机会,实际上是行业的一种痛苦,因为缺乏监管导致不良品流入市场,不但伤害了消费者,同时也将会让消费者对于净水器失去信心。”据笔者在中国消费者协会了解到,目前国内关于净水器产品各种质量问题的投诉平均以每年百分之三十三的速度快速增长。

最后,净水器行业现阶段虽火,但是这是一个凭良心的行业,我们都知道水时生命之源,健康之源,而这里的水时指干净的水,既然是为健康而来就不能眼里只有利益,还应该真正让有需要的家庭在购买净水器后能用上健康、干净的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