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河流域由中度污染变为轻度污染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3-06-06
河南省环保厅6月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河南省环境“状况”不少:全省地表水断面有两成为劣五类水,开封等5个城市空气质量较差。这就像人体体检结果中出现了“加号”,值得警惕。

河南省环保厅6月4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河南省环境“状况”不少:全省地表水断面有两成为劣五类水,开封等5个城市空气质量较差。这就像人体体检结果中出现了“加号”,值得警惕。

淮河流域由中度污染变为轻度污染

河南省辖四大流域中,海河流域为重度污染,淮河流域、黄河流域为轻度污染,长江流域为良好。地表水主要污染因子为化学需氧量、氨氮和五日生化需氧量。与上年相比,全省地表水水质基本稳定,海河、黄河流域水质级别保持不变,淮河流域由中度污染变为轻度污染,长江流域由轻度污染变为良好。

河南省83个地表水水质监测断面中,水质超过三类标准的断面有39个,占47%;符合四类标准的断面有19个,占22.9%;符合五gesep全球节能环保网类标准的断面有7个,占8.4%;水质为劣五类的断面有18个,占21.7%。

驻马店、平顶山、信阳、鹤壁、濮阳、许昌、三门峡、商丘8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级别为优,其他10个城市水质级别为良好。

全省城市地下水水质基本稳定,水质级别为良好。

5个城市空气质量较差

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和三氧化氮3项监测因子进行评价,去年全省城市环境空www.gesep.com新能源气质量主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开封、郑州、兰考、新蔡、鹿邑5个城市为轻度污染,其余为良。需要说明的是,国家新颁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从2016年1月1日开始全面执行,郑州、开封两市于2012年年底已经开展了PM2.5监测,此次发布数据仍依据老标准。

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是形成酸雨的主要物质之一,去年河南省只有洛阳一个城市出现酸雨,发生率为3.8%。

森林覆盖面积超1/5

去年全省森林面积383.7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22.98%;湿地总面积110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6.6%。

去年全省年平均气温14.7℃,较常年偏高0.1℃。年平均降水较常年偏少两成,年平均日照较常年偏少228.2小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