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现癌症村 盘点全国因污染导致的癌症村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3-06-06
山东邹平一边是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一边是毒气笼罩的癌症村,癌症死亡名单和水污染现状触目惊心。

山东邹平一边是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一边是毒气笼罩的癌症村,癌症死亡名单和水污染现状触目惊心。当地空气中飘着刺鼻的酸臭和辛辣味,癌症死亡名单流出,工厂排放的污水毒气已经达到当地村民忍耐的极限,村民激愤表示,如果有炸药的话会抱着炸药炸掉开元化工。

和众多被报道的癌症村一样,山东邹平的这个村庄也因污水毒气的笼罩与渗透,使得人们生活在万分恐惧之中。在村子里,孩子们惊恐地说:“河是黑色的。”因环境污染而身患癌症者,处于痛苦与绝望之中。剩下的人则一边想方设法对抗着环境污染,一边在凝重的氛围中担忧着自己及子孙的未来。

2013年2月21日环保部公开发布《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显示,我国化学品污染防治形势十分严峻。

规划表示,我国有3千余种已化学物质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危害严重;个别地区甚至出现“癌症村”等严重的健康和社会问题。

规划称,“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对化工污染进行全面防治;根据规划,将确定三种类型58种(类)化学品作为“十二五”期间环境风险重点防控对象。

江苏

盐城市阜宁县古河镇洋桥村

(《江南时报》2004年报道)

因为靠近一家农药厂、两家化工厂,该村于2001―2004年有20多人死于癌症(以肺癌、食道癌为主)。因空气和水污染,村民睡觉时以湿毛巾捂口鼻,鸭子不在水边而在猪圈里放养。

盐城市阜宁县杨集镇东进村

(《中国经营报》2008年报道)

受巨龙化工厂严重污染,2001―2006年5年间死于癌症(以食道癌、肺癌为主)的村民近100人,村民每天吃护肝片。化工厂曾被村民起诉,只开出每人70块钱的补助条件。

盐城市盐都区龙冈镇新岗村

(《中国青年报》2009年报道)

据当地村民介绍,在最近的七八年,新岗村初步调查有57个癌症患者,死亡年龄都在50岁到60岁之间。

无锡市广益镇广丰村

(《中国消费者报》2003年报道)

村子被液化气公司、化工厂包围,1999至2003年间患癌死亡24人,超过该村总死亡人数1/3。毒气、粉末铺满小巷,村口怪味甚至熏跑前来拜年的亲戚。

扬州市大仪镇杭集村

(《搜狐新闻中心》2005年报道)

杭集村位于江苏省扬州市仪征市大仪镇,有932户、3058人。近年癌症患者特别多,主要病种是食道癌、肝癌,全村大约有20多人。据调查称是有居民家的井水,高锰酸盐指数和氨氮指数超标。

镇江市丹徒区(高桥镇高桥村、黄墟镇土门村等)

(《中国环境报》2004年报道)

因水系污染,仅在区医院收治的恶性肿瘤病人从1997年起呈显著上升趋势,71%是来自本区经济比较发达的东南部乡镇。

江西

南昌市新建县望城镇璜溪垦殖场

(《江南都市报》2004年报道)

从化工厂里外漏的污水流进水稻田,将田里的水稻苗全部染黑。2004年,80户人家近20人患癌,以喉癌、肺癌为主。

玉山县岩瑞镇关山桥村

(《人民日报》2006年报道)

村子附近的6个石灰窑常年外喷灰粉末、煤烟,导致关山桥村100多亩粮田减产,即使在下雨天,菜叶上也一层白灰。近年60余户的小组有10多人死于癌症。

余干县新生乡柏叶房村

(《人民日报・华东新闻》2004年报道)

饮用水含汞量超标3倍以上,10多年来夺去45条生命,另有20多人因此痴呆变残,是全国有名的“癌症村”。

四川

简阳市简城镇民旺村

(《民主与法制》2004年报道)

因化工厂未经任何处理的工业、生活废水大量流入沱江,导致水中亚硝氨的含量超过国家规定排放的30倍,原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近年每年平均有5人死于癌症。

四川

简阳市简城镇民旺村

(《民主与法制》2004年报道)

因化工厂未经任何处理的工业、生活废水大量流入沱江,导致水中亚硝氨的含量超过国家规定排放的30倍,原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近年每年平均有5人死于癌症。

德阳什邡市双盛镇亭江村

(《中国经济时报》2008年报道)

该村躲过了地震却难逃污染,至2008年,癌症致死者达五六十人。该村在汶川地震中的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杨佳,其母于3年前因患口腔癌而喝下农药自尽。

河南

沈丘县周营乡(黄孟营村等21个村庄)

(《西安晚报》2004年报道)

沈丘黄孟营村14年(1990-2004)间因癌死亡逾百人,占死亡总人数近半。癌症源于沙颍河上游工业、生活污水任意排放所造成的严重水污染。沈丘全县21个乡镇全部被污染,村民只得赊账买纯净水。

浚县北老观嘴村

(《南方周末》2002年报道)

上世纪80年代起迅速成长的小造纸厂所排工业废水,导致数百公里长卫河污水墨汁一般,4年多79人死于癌症。

长垣县常村镇前孙东村

(《广州日报》2007年报道)

严重的水体污染导致5年内数十人死于癌症,河中鱼虾绝迹,河水无法灌溉农田。

安徽

淮北市杜集区石台镇刘庄

(《人民网》2001年报道)

著名的“癌症村”。近年有66人死于癌症,当地的水“黄得像牛尿”,被称为“致命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