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升级设备主控系统

作者:Gerd Kielburger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3-06-06


ABB公司计划利用添加了大量新功能的Freelance和800xA控制系统进一步推动其流程工业领域业务的发展

随着流程设备不断地向着自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EMR工程师把过程控制技术作为流程设备的大脑和心脏。同时,为保证流程设备在各个运行阶段安全、可靠,系统供应商正在不断对主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在2013汉诺威工业展期间,ABB公司展示了他们进一步开发的过程控制系统Freelance、800xA的新硬件和新功能。

设备控制系统必须保证全套设备在整个使用寿命周期里有着最高的生产效率,并能够统一控制系统内的设备,这是流程工业领域对控制系统提出的要求。控制系统供应商和用户需要不断地更新、升级流程设备主控系统,保持最新的软件版本。ABB公司对流程设备主控系统Freelance和800xA进行了升级,系统的性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在汉诺威展览会上人们看到了这两种主控系统的最新版本。除此以外,新增的Automation Sentinel模块还提供了服务工具,使流程设备在整个使用寿命周期内能够更好的工作运行。

双倍功率的控制器

2013年,新版Freelance控制系统除了对系统进行了大量的更新之外,输入年份的时候也需要输入名字。 ABB公司负责新版过程控制系统的Gregor Kilian先生认为,功能强大的AC 900F控制器把用户所需的硬件外设提高了一个档次。Kilian先生说:“与旧版Freelance系统一样,新的控制器与现有控制器的硬件完全兼容,并把运行速度提高了一倍,存储容量是当前最强型号AC 800F的两倍。”这一监控器能够实现冗余运行。全新的、在流程设备主控系统中非常罕见的功能是SD存储卡插槽,它与PLC可编程序控制器系统中的SD存储卡插槽一样能够提供利用SD卡调用已编写或者修改的控制程序。直接安装在AC 900控制器上的大型显示器对这一过程起到帮助和支持的作用。

工程设计工具的升级

ABB公司研发设计人员还对控制生成器Builder F进行了全面的升级,使它的参数设置更加简单、高效。升级的重点是最新的现代化的工作流程。工作区中补充了一览图,从而可以同时观察多个程序,表格信息一目了然。全面升级也包括对变量列表和标签列表显示方式的修订。现在的显示方式与常用的电子表格(例如Excel)非常相似,大大简化了数据的分类、复制和添加等。

小批量批次生产

2012年,Freelance已经扩充了功能强大的Batch批次生产控制模块,在保证传统的批次生产控制前提下也为批次生产控制提供了生产制造执行系统MES的功能。修改后的Freelance系统还增加了软件包,利用这一软件包可以在不将其他软件模块完全调入Freelance系统的情况下完成简单的批处理任务。这一更改对于化工和食品工业领域中的企业的打包式解决方案、OEM生产和小型批处理等是非常有益的。

软件的在线升级

5.1版的Feature Packs功能包充分发挥了800xA系统的功能,实现了软件系统的在线升级。用户在不删除原有软件系统的情况下,可以使用新功能。其中,使用Sentinel软件维护程序之后,再使用Feature Packs功能包仅需要很少的成本。最新版的Feature Packs 4功能包补充了虚拟客户端,支持新的I/O模块,引入了新的功能块编辑器。在这届汉诺威工业展中,最突出的主题就是一体化集成,主要包括能源管理和过程自动化的进一步集成。这是流程工业领域中最具节能潜力的领域。在采用了IEC 61850标准之后,集成也变得更加简单了。新版Feature Packs功能包提供了典型的电气设备符号,用起来更加简便。

可靠地抵御网络攻击

今天,流程设备安全的概念不仅仅包括了利用通过安全认证的系统元器件对抗异常的生产过程,而且包括了可靠地抵御网络攻击。在ABB公司开发的系统中,第一种安全保护是利用HI高完整性来保障。他们使用了SIL-3认证的控制器,据ABB公司介绍,这种系统具有非常高的集成度。对于那些还没有使用800xA系统的用户来说,ABB公司可以为他们提供单机的HI解决方案。第二种安全保护通常也称之为网络安全或者软件集成,ABB公司在新版流程设备控制系统的研发设计初期就考虑到了这一问题。在每一个新的软件产品、新版本软件上市前,ABB公司都会利用验证工具进行一系列的测试,例如Achilles、MU800和Nessus测试工具,以保证新版软件在上市前尽可能避免安全漏洞。

沟通平台

流程设备主控系统中升级服务“Automation Sentinel”软件管理系统中增添了“My Control”组件。这一组件在ABB公司和用户之间搭建了一个相互沟通的平台,用户和ABB公司专家通过这一平台可以交流系统状态信息。这样,双方都可以全面了解系统安装的软件包、准确识别各个影响因素。Kilian先生说:“对我们的用户来讲,Automation Sentinel就相当于一个系统全包套餐,就像为设备在寿命周期内上了保险一样。”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