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连石化开展安全月次日渣罐爆炸 成事故大

文章来源:慧聪化工网 发布时间:2013-06-08
中国集团公司大连石化公司一焦油爆炸着火。据中石油昨日晚间通报情况称,截至昨日16时,大火已扑灭。火灾造成2人受伤,2人失踪。

中国集团公司大连石化公司一焦油爆炸着火。据中石油昨日晚间通报情况称,截至昨日16时,大火已扑灭。火灾造成2人受伤,2人失踪。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2011年,中石油大连石化就因“7?16”输油管道爆炸等4起事故,被国务院认定为责任事故,64名责任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名责任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中石油官网显示,该公司于6月1日始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每日新闻》记者此前曾赴大连石化就安全事故频发调查。在当地一些居民的记忆中,大连石化经常发生事故,周边经常受到影响。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刘铁民对记者表示,在石化企业求快求大过程中,特别是在同类性质、同一地区、同一企业中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说明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需建立完整机制,才能解决高风险企业系统的脆弱性。

事故“大户”拥有荣誉史

中石油官网称,6月2日14时30分许,大连石化公司位于甘井子区厂区内一联合车间939号罐着火,该罐用于储存焦油等杂料,目前正处于检修期间。经官兵及时扑救,截至16时火已扑灭。火灾造成2人受伤,2人失踪。

火情发生后,大连石化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展现场抢险救援。一是组织消防力量进行现场灭火扑救;二是对大气环境进行实时监测,现场监测数据表明,事故未造成环境的空气和水质污染。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据了解,事发时爆炸引发的两声巨响,在很远的地方就能听到,现场浓烟滚滚,天空弥漫着黑色灰尘,地上还有黑色的油点落下来。

这是自2011年以来,媒体报道过的大连石化甘井子区厂区内的第三起爆炸事故。国家安监总局网站的通报显示,2011年7月16日,该厂区一炼油装置“三蒸馏转换器”发生泄漏起火,大火燃烧6小时后才被扑灭;当年8月29日,该厂区一台2万立方米储罐爆炸起火。

据记载,大连石化的前身由日本人于1933年设立,是中国最早的炼油企业,在中国炼油史上连续创造了多个“第一”的成绩。2008年,其年加工1000万吨含硫油改造项目竣工后,年炼油能力由原来的1050万吨上升为2050万吨,成为我国最大炼油企业之一。当年曾实现首次开工连续运行3年不检修的长周期运行纪录,还获得过中石油集团“开得起、稳得住”的评价。

去年,大连石化以172.4亿元纳税额获得2012年度辽宁省纳税百强企业排行榜第一名。这是大连石化连续四年蝉联第一名。

当地居民抱怨事故频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大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安监局)2004年到2009年6月的事故快报,大连石化只发生过一次事故,是工人使用220V 电压工作灯照明引发的,造成2名铆工触电死亡。但这一信息目前已无法查实。2011年“8?29”事故在该网站上无记录。

在大连石化北523厂工作的严女士告诉记者,在她的记忆中,大连石化经常发生事故,周边常受到影响。她记忆中大连石化第一次发生事故是在1984年,“当时是分气装置发生爆炸,临近的523厂多栋建筑物玻璃(1393,-7.00,-0.50%)都被震碎了”。

严女士听说的大连石化的第二次事故是2008年9月12日,523厂家属楼的玻璃都被震碎了。“2009年8月20日晚上,厂内传出恐怖的噪音,两个人面对面讲话都听不见。”这次噪音事件之后,周边居民开始维权,后来不了了之。

这两起事故,记者未能从大连石化和大连市安监局的事故快报中得到佐证。

严女士告诉记者,2010年6月下旬起截至当年底,严女士共目睹过5次异常情况,分别是2010年6月21日,一个阀门飞离设备;6月30日厂区里向外飘白灰;7月9日厂内一座高塔着火;7月11日该塔再次着火;12月30日,厂内设备冒黑烟,“在哪里不知道”。这些事故同样未能得到大连石化的证实。

安全生产隐患再次浮现

2010~2011年间的事故曾震惊了国务院,时任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的蒋洁敏被警告处分,现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廖永远被记过处分。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二个“安全生产月”,中石油也计划从6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集团范围内同步开展以“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以全面推进HSE管理体系规范有效运行。

此次大连石化爆炸事故再次给中石油敲响了安全生产警钟。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刘铁民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石化行业是高风险行业,也是事故多发行业。大连石化事故频率相对较高,特别是在同类性质、同一地区、同一企业中发生,这说明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除领导外,事故频发也与企业安全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安全文化的水平有关。当前,国内企业在公共安全管理结构上存在缺陷,要从系统上进行全面的安全建设。

自2008年以来,中石油炼能飞速扩张,大连石化扩建,抚顺石化、独山子石化、广西钦州千万吨炼油项目纷纷建成投产。据报道,到2015年,中石油总炼油能力将达到2.4亿吨。同时,乙烯生产能力达到700万吨。

刘铁民表示,在石化企业求快求大过程中,生产能力、规模上去了,安全管理能力是否跟上去呢?高速发展与安全之间出现空白,这是一些石化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问题,就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机制,才能解决高风险企业系统的脆弱性,以及公共安全管理的缺陷。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