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长治污染撂狠话:一把手不能干就让位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3-06-08
今年5月上旬,广佛交界区域水污染整治被列入省级挂牌督办的10个重点环境问题之一,广州市政府、佛山市政府被要求在今年底前解决问题。

今年5月上旬,广佛交界区域水污染整治被列入省级挂牌督办的10个重点环境问题之一,广州市政府、佛山市政府被要求在今年底前解决问题。昨日上午,佛山市长刘悦伦率各区区长以及全市镇街“一把手”到珠江上游雅瑶水道现场办公,刘悦伦怒斥镇街一级“一把手”对治水问题不够重视,并摞下狠话:“不想干这个事情(治水),你就让位!”据透露,佛山市政府将启动堪称史上最严厉的环保问责机制。

佛山市长治污染撂狠话:一把手不能干就让位

佛山市长治污染撂狠话:一把手不能干就让位

曾说要将排污企业罚到倾家荡产

昨日上午,新快报记者随队来到位于珠江上游的松岗污水处理厂,其所在的雅瑶水道流经水口水道后,直接汇入珠江。记者看到,该河段水质呈黄绿色,河面漂浮着大量生活垃圾和油污,刚走近就闻到阵阵腥臭。在污水处理厂对岸,密密麻麻排列着各种简陋的工厂。污水处理厂负责人称,处理厂面临进水浓度不够及工业废水混排等问题,罪魁祸首就是沿岸无证无牌工厂在偷排。

早在今年3月底,刘悦伦曾到广佛交界处的珠江支流水口水道调研,看到水质恶劣,也当场表态:一旦发现企业偷排污水,要罚得它倾家荡产!

在昨日的工作会议上,刘悦伦表示,广佛交界区域水污染已上升到省长亲自督办的层面,部分河涌要在今年内告别劣Ⅴ类水。

每个月每个季度每年都要“算账”

刘悦伦在会上说,过去治水只是注重截污、清淤和调水等,未能收到预期效果,当前要将污水处理放到第一位。

他分析称,目前河涌的污染源主要集中在小区生活污水排放、支流小河涌污染汇入、河边民居及工业区直接排放、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堆放河边,以及工厂偷排等。他提出,要针对这些污染源一个一个制定具体计划。“污染源在哪里?怎么治?由谁来治?在什么时间内治好?我每个月每个季度每年都要看,要‘算账’。”

“短期的要有应急性措施,在尽量短的时间内让污水不要流入珠江。”刘悦伦说。

“3个月就要拿出整治方案”

作为广佛交界水域第一责任区域,佛山市南海区区长郑灿儒在发言时坦言,近年来投入的治水费用达到75亿元,但截污管网未完善,其中二级管网未全面铺开,另外,有些管网建好后却断头了,甚至根本没有污水进入,造成目前污水处理困难。郑灿儒透露,近期将铺开清理无牌无证工厂的行动,还将加大力度建设二级管网,预计投入50亿—60亿元。

“按目前进度,很难完成任务!”佛山市环保局局长潘志文要求,针对全市400多条重点整治的河涌,各区在10月份完成污染源调查、管网调查及“一河一涌一策”整治方案。“现在已到了6月,到10月份太晚了,给三个月,9月初把它做出来!”刘悦伦抢过话头说。

佛山某医院超标排污

只罚了21元

据佛山有关部门分析,除了排污企业“打游击”之外,违法违规企业受罚金额低正成为一个普遍现象。在2010—2012年佛山市环保处罚中,佛山市南海粤冠口腔医院超标或超总量排污,并违反限期治理制度,被处罚了21元,堪称最小罚单。

刘悦伦批评部分镇街“至今拿不出治理方案”;将启动最严厉问责制

每个镇街拿100万元当治污“押金”

“我对相关镇街提出严厉批评和警告,如果说不想干这个事情(治水),你就让位!”会上,刘悦伦提及,对于治水,部分镇街还是不够重视,没有敲响警钟,“至今拿不出治理方案”。他强调,在治水上要建立起问责机制,并向现场的各区区长、全市镇街“一把手”发话:“各镇街能不能干?不行的最好现在就走!”

刘悦伦强调,“虽然镇街负担的任务很多,但水、大气和重金属等环境问题已经直接威胁到群众生命健康,老百姓最不满意”,要求镇街书记、镇长要将治污当成当前的头等大事。

分管环保的佛山市副市长许国透露,佛山市政府即将出台堪称史上最严厉的环保问责办法:“每下一条督办通知,镇街一级财政拿出100万元作为‘押金’,取得成效就退回,没有完成的,该100万元就列入市环保治理资金,另外还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据了解,佛山目前拥有污水处理厂54间,日处理量为200多万吨。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佛山目前的污水处理率,是远远可以满足需求的。但是,佛山市水务局去年发布的一份抽查报告显示,三分之一污水处理厂面临“吃不饱”的局面。为什么一边是污水直流河涌造成污染?一边又是污水处理厂“吃不饱”?报告分析称,关键因素是由于污水收集率低:管网建设遇到道路、交通干线等问题后“短路”,无法有效地将所有污水集聚在一起。

特写

河涌长年黑臭苦了几村百姓

珠江上游三水一河涌边,村民只能抽地下水养鱼和灌溉

在珠江上游西南涌边的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大岗村,村内西边涌跨村而过,两岸有容纳4000多人的学校,也有工厂林立的开发区。新快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该河涌由于缺乏自净能力,污染已经严重影响了当地经济和村民的生活。

西边涌流经大岗村下辖的凤岐村、梁家村、公司村、大鹏村等几个村子,河涌上游连接芦苞涌,下游则作为支流汇入西南涌。作为多次被提及的广佛重点污染河流,西南涌佛山段横贯三水和南海两区,在广州白云区鸦岗汇入珠江上游支流。

记者连日来沿着河涌走访看到,河水发黑发恶臭,河里堆积着厚厚的淤泥,只有小股水流流过。在西边涌的广州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三水校区段,从学校后门开始往下游两公里左右的河段,两岸共有七八个排污口,学校的生活污水和附近工厂的废水由此排入河涌。

“以前河水好清的,深度有两米三左右,夏天还可以下去游泳捉鱼。”村民谭伯告诉记者,六七年前,学校对面的范湖开发区建设,引进来大批工厂,其中还有涂料厂、化工厂,水质开始恶化。不到7年时间,昔日的清水河,已经成为了一条名副其实的臭黑河。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由于河涌严重污染,村民几年前就不敢抽河水到鱼塘,而是打井抽地下水。“我一个老表之前下雨后看河水涨了,就抽了河水到鱼塘,结果几千斤鱼苗全都死光了。”公司村的阿余说,大量抽水导致地下水位越来越低,水也越来越难抽,有养殖户已经将井打到了150米深。

“打井毕竟不是长远之计,治标不治本,治理河涌才是根本。”阿余说,“如果有决心,哪会治理不了?”

珠江口海域去年被查出

重度污染

主要指标为活性磷酸盐和无机氮新快报讯记者刘操报道昨日,省环保厅发布2012广东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称,南海东部近岸海域以二类海水为主,占59.6%,一类海水占23.1%,三类海水占5.8%,劣四类海水占11.5%。

全省近岸海域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97%,除深圳为81.8%外,其余12个沿海城市近岸海域水环境功能区均完全达标。

全省67个近岸海域水环境功能区中,有两个属重度污染,均位于珠江口海域,主要污染指标为活性磷酸盐和无机氮。

“虽然镇街负担的任务很多,但水、大气和重金属等环境问题已经直接威胁到群众生命健康,老百姓最不满意,要求镇街书记、镇长要将治污当成当前的头等大事。”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