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污水餐厨垃圾都成了有机肥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3-06-09
“你看沿河没有一处排污口,从这个管道流到河里的水一点都不浑”,惠山区前洲街道铁路桥村端楷桥自然村工作人员陆晓骏,指着村东头一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点说,2010年起村里生活污水经统一处理,现在都能做到达标排放。

“你看沿河没有一处排污口,从这个管道流到河里的水一点都不浑”,惠山区前洲街道铁路桥村端楷桥自然村工作人员陆晓骏,指着村东头一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点说,2010年起村里生活污水经统一处理,现在都能做到达标排放。近年来,惠山区坚持以生态文明为引领,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好快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水质量逐步好转。

端楷村有百余户居民,以前都是采用传统方式处理生活污水,每户人家各自排放污水,进入几户人家联合开挖的化粪池,之后再经排污管,直接排入河道,严重污染水环境。2010年起这种“土办法”再也不用了。在该村生活污水处理点看到,污水流入一个大罐子里,经过处理后从沿河的一个管道入河,在大罐子的上方还有一根管道直接通到另外一个有机肥料生产车间。陆晓骏介绍,经过特殊处理设备污水里面的颗粒物通过管道被抽走干化,最后转化成有机肥料,用于蔬菜栽培。记者了解,这套设备处理污水能力是每天10吨的规模,目前实际处理能力是3-5吨,该村厨房水、卫生间水等所有生活污水都经过它处理,达标排放。

这只是端楷村的一项利民项目。2011年起市环保局和中日文化交流协会再次合作,该村的餐厨垃圾及白色垃圾也可废物再利用了。村民开始接触垃圾分类的知识,将这两种垃圾放到不同的桶里,每天有专人上门收集。在生活垃圾处理点外的一个生产车间,餐厨垃圾在一台类似柜式冰箱的机器里经发酵处理,变成褐色的有机肥;在外面的院子里还有一台巨无霸似的“油类装置”,工作人员将村里的废塑料投入里面,随后从这台机器的管道就有生物柴油流入下面放好的塑料桶里面。项目负责人李乃成介绍,它一天能处理250―300公斤的废塑料,生成的燃料油可用于农业机械以及发电。

据介绍,惠山区对全区97条河道实施“一河一长一策”治理方式,并逐步拓展到镇级、村级600多条河道,通过采取封堵排污口、空余按揭无、关停拆迁畜禽养殖户等措施,切实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重点对入湖河道直湖港惠山段进行断航清淤,封堵沿线排污口,经过几年的深入管理,区域水环境质量得以改善。

在水治理方面,惠山区特别重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在阳山水蜜桃种植基地看到,微喷灌工程自动喷洒浇灌,不仅节约了水资源,还节省了人工。阳山镇农机站工作人员特别提到,灌溉水量大的情况下,污水物质会随着大水冲到河道里,直接汇入湖泊,造成水体污染;而采用微喷灌以后,不仅亩用水量节省一半左右,面源污染也降低了40%-80%。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