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政协建言:加强水资源保护利用

文章来源: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3-06-17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做出的战略决策,6月中旬,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将围绕这一议题建言献策。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做出的战略决策,6月中旬,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将围绕这一议题建言献策。为配合这次常委会议,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系列报道,从水资源保护、大气治理、森林草场湿地保护、土地集约利用、节能、循环经济、制度建设等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入手,充分报道各级政协组织、党派团体以及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敬请关注。

水是生命之源!

“19世纪争煤,20世纪争石油,21世纪争水”,今天,水资源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越来越重要。

水既是一种自然资源,也是一种经济资源,更是生态文明建设最重要的物质基础之一。水资源是有限的,人类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必须保持在一个合理的限度内,否则将制约生态文明的发展。

据了解,目前,我国水资源利用面临的严重问题有:水资源短缺,水资源浪费,水资源利用率低,雨洪资源大量流失,废水处理率低等。由此,水资源保护可以分为三个方面,即合理利用水资源和“特殊水”,减少污染水,增加污水资源化。

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高抒:水污染应急处置能力亟待加强

目前,各级政府污染应急处置能力的欠缺首先是污染应急处置设备不足。同时,我国沿江的大型化工厂的安全环保部门虽基本符合兼职清污队伍的要求,各大化工院校、化工厂也有应急处置专家,但缺少由政府投资建设的专业清污公司。由民间投资建设专业的清污公司由于投资成本大、收益周期长等原因,数量并不多,一旦发生水污染事故,难免心有余而力不足。

建议控制沿江危险化学品规模和数量,严格限制高毒性高危害性作业品种,关停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小型化工厂等高污染工厂;尽快建立责任明确的水上危险化学品污染事故应急处置和防治的组织机构,组建危化品应急反应专家队伍和专业清污队伍,编制水上危险化学品应急反应和处置预案;加强取水口水源地关键区域防污染能力建设,在饮用水集中水源地建设防污染应急值班待命点,配备必要的防污应急设备和器材,能够对可能的污染事故进行一些初期的应急处置,为后期专业处置赢得时间;投资建设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理设备,并且不以盈利为目的,鼓励船舶主动申请排放污染物,避免污染物排放入水。

江苏阜宁县政协常委郭霞洲:污水处理要多管齐下

要制定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规划,深入开展“三清三创”活动,加强农村污水、垃圾污染治理,综合利用生产有机肥和无害化畜禽粪便;要加大饮用水水源管理力度,科学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开展饮用水源地环境整治,依法取缔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的排污口,确保群众饮水安全;要严格工业排污管控,完善并落实生态补偿机制。加快推进工业污水、工业废物、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收集处置体系向农村延伸覆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