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法水处理技术市场前景广阔

文章来源: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3-06-18
由京华时报证券部发起的“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走进第三家上市公司——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碧水源”)。

由京华时报证券部发起的“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走进第三家上市公司——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碧水源”)。本期活动,投资者与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何愿平就股东减持、海水淡化项目等进行了互动交流。公司总经理戴日成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膜技术水处理市场占有率不高,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对话高管

山西设公司有助品牌提升

投资者:碧水源与山西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前不久联合设立山西太钢碧水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为何选择与山西省企业合作?前景如何?

何愿平:钢铁企业目前效益一般,很多企业选择转型去做非钢产业,很多钢企看好环保产业。山西省煤炭储量丰富,污染比较严重,但是水资源不丰富,生态脆弱,太原钢铁正是看到这个问题,才选择与公司合作。新公司成立有望提高公司品牌形象和市场地位,为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拓展市场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

已对内部股东减持设限制

投资者:近日,媒体大曝碧水源高管持续套现现象,对此,你如何看待?

何愿平:本次高管减持,出于个人原因,与公司愿景没有关系。从减持的数量来说,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刘振国减持了600万股,只占公司总股本1.08%,并未对二级市场造成影响。

为更好维护公司和股东利益,碧水源希望内部股东尽量少减持,并对减持做了上限规定,要求减持数量当年不能超过去年。另外,股东减持应以不对二级市场产生冲击为前提,多为投资者着想。

膜技术产能已经不是问题

投资者:公司生产的超滤膜和微滤膜有什么区别?未来产能情况如何?

何愿平:微滤膜用在污水处理上,超滤膜用在饮用水上面,主要区别是孔径不一样,超滤的孔径是微滤的十分之一。在产能方面,公司通过研发,技术得到大大提升,产能也大幅扩大;所以产能已经不是问题,主要根据市场的需求进行生产。

海水淡化废水处理成本高

投资者:和碧水源同类型的公司有些都在研发海水淡化产品,公司在海水淡化领域有什么目标和方向?

何愿平:公司有能力做海水淡化这块的业务,也生产一些海水淡化设备,适用于船只、海上钻井平台、岛礁的海水淡化和内陆地区苦咸水的淡化领域。不过,海水淡化在水行业来说应该算是一个补充,海水淡化出来的其他浓盐水排放是一个问题,处理起来成本也很高。海水淡化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不过碧水源现在主要还是做污水资源化处理,成本相对较低。

已构筑内外结合研发层次

投资者:公司研发人员现在有多少人?

何愿平:现在大概有200多人,公司的研发分两个类别。公司自己的研发人员大概有200人,主要是研究设备和产品的,在工艺方面与清华和浙江大学合建有两个研发中心,在海外还有一个研发中心,这些构筑了公司的研发层次,公司核心技术还是要靠自己研发。

产品参观

家庭净水器产品走出国门

碧水源净水公司总经理梁辉带领投资者参观了公司展厅并介绍相关产品。梁辉重点介绍了家庭净水器系列,其中一款能去除水中病菌、重金属等污染物的 WaterPad系列净水机销售良好。该产品从去年7月份上市,到目前为止已经卖了4万多台了。不光在国内,泰国等东南亚地区也有销售,应该算是非常成功的。后续会进行一个销售模式上的改变,未来希望能卖到几十万到一百万台。

发丝状膜投资者没能拉断

在展厅,一款污水处理模型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设备旁边是公司生产的微滤膜和超滤膜。有投资者表示,我们都以为公司生产的膜是那种纸张形式的,来了才发现,原来公司做的膜是头发丝形状的。梁辉笑着介绍,这种形状的微滤膜可以增加污水处理的表面积,效率更高;而且膜质地过硬,使劲拉都拉不断。有几名投资者不太相信,尝试了一下最后确实没有把这根膜拉断。梁辉表示,这样的膜质量好、寿命长,在污水处理厂通常都可以使用5年以上。

农家康保灾区学校水安全

梁辉介绍,雅安地震后,公司第一时间向灾区捐赠了价值50万元共计253台农家康水质净化设备。据当地反馈回来的情况,这批设备安装在雅安宝兴县24所中小学以及幼儿园,解决了当地7197名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目前他们都喝上了清洁健康的水。

京华专访

占有率不高但发展空间大

在参观活动结束后,碧水源公司总经理戴日成接受了京华时报记者的专访。

京华时报:对行业和净水器产品的前景如何看?

戴日成:从整个大环境来看,国内的水体污染还是比较严重的,民众对于水体安全问题非常关注。碧水源以膜技术进行水质处理是一个比较领先的技术,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不高,但发展空间很大,如城市集中污水处理厂的应用和家庭应用等。

产业化发展有待政策扶持

京华时报:未来希望国家在哪些层面扶持水处理技术行业的发展?

戴日成:希望行业的标准能进一步严格,比如饮用、排放、再生利用,这些领域需要制定更严的标准。另外还希望国家对于产业政策的扶持,目前看,国家对于高科技企业扶持很明显,但是主要在企业产品研究上进行扶持,对于整个行业产业化的发展支持力度还显不足。

五措施实现国际竞争实力

京华时报:公司未来的发展目标有哪些?公司怎样实现目标?

戴日成:公司未来将发展成一家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膜技术高科技环保企业。公司未来会从五方面努力实现既定目标,包括:加大研发投入,保持公司技术领先的地位;完善产业链,提升公司整体业务能力;进一步开拓市场力度,覆盖国内大部分水环境敏感地区;加强公司日常管理和技术团队的建设;实施国际化战略,推动海外市场的发展。

投资者说

对话能更深层次了解公司

对于此次走进碧水源活动,投资者刘先生表示,自己一直关注碧水源,但大多数信息都是从公司公告、媒体报道、机构研报中获取,有时候也会听一些小道消息。“今天能近距离和公司高管对话,更深层次了解了公司未来发展方向,将更利于自己投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