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污水处理面临难点

文章来源:中国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3-07-08
环境保护部日前公布了2012年度全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处罚情况,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文昌污水处理厂被责令限期整改。不久之后,哈尔滨市环保部门决定对其处以8万元罚款,责令限期整改,并派专人24小时驻厂监督。

环境保护部日前公布了2012年度全国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处罚情况,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文昌污水处理厂被责令限期整改。不久之后,哈尔滨市环保部门决定对其处以8万元罚款,责令限期整改,并派专人24小时驻厂监督。

此前,哈尔滨市污水处理厂被曝每天都将上万吨未经过任何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入松花江。这一行为对沿江生态造成了重大影响。

在城镇化加速的大背景下,人口的增加必然会导致城市污水量的大规模增加,但在众多因素的影响下,污水处理能力仍是各大城市“难以言说的痛”。城市污水处理面临哪些难点?未来应如何改进?近日,《中国科学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名专家。

污水直排之害

作为人口超千万的大城市,哈尔滨市只有两家主要的污水处理厂。负责当地污水处理厂运行的龙江环保集团负责人称,今年4月份以来,城市每小时污水排放量最高可达3.3万吨,比这两家污水处理厂每小时2.7万吨的处理量超出了6000吨。无奈之下,他们只能直排。

对于这样的解释,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黄顺江表示:“不论什么情况,城市污水也不能未经处理就排放入江。”他解释说,污水直接排入河道,一方面,河道本身的生态功能将被改变,“不仅河道内生命绝迹,而且所有靠近河道的树木、花草等生命体,都将受到危害”;另一方面,河道原本是自然景观,变成污水沟之后,污水或流入田地污染农作物,或渗入地下污染地下水,“最终都是人受到危害”。

“污水过多也不能直接排放,因为我国明确规定了污水排放的标准,严禁污水处理厂随便将污水排到河里或地下。”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经济学教授曾贤刚说。

不过,“虽然国家明令禁止,但实际情况是,各地污水随意排放的现象很常见”,黄顺江表示,现在北方的河流,基本上“有河必干,有水必污”。

城市污水处理之难

据统计,2010年底,90%以上的城市和60%以上的县城建成并使用了污水处理厂,全国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77.4%。

“这是官方统计的数据,而目前各地区的实际污水处理情况,肯定要差一些。”黄顺江表示。

那么,城市污水处理到底有哪些难点?对此,曾贤刚表示,一是如何解决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的问题,也就是如何提高管网建设的能力;第二是城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能否满足需求;第三则是污水处理之后能否达标;第四是城市对污水排放有没有相应的监督措施。

环保部污染防治司流域处相关负责人李云山则进一步强调了城市污水管网建设的重要性。他表示,一些城市即便具备了污水处理厂,如果其管网没有对接到位,生活污水还是会直排到河流中。而实际情况是,与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数量和处理能力相比,当前管网建设速度相对滞后。

设施建设与节约用水须并举

在采访中,众多专家告诉记者,在城镇化的大背景下,城市污水处理问题的重要性正日渐凸显。一方面,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发展,相伴随的是污水产生规模在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人们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活质量更加关注,对污水等污染现象的容忍能力也在降低。

“所以,各个城市都应该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黄顺江表示。

黄顺江建议,在当前的大背景下,一方面要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尽量提高城市的污水处理能力;另一方面,要采取技术和经济措施,加强源头管理,促进人们节约用水、循环用水,尽量减少污水排放。

在投入的资金方面,黄顺江则认为,污水处理设施属于基础设施,除了国家贷款给予的优惠外,还需要靠各个城市去筹集资金,“完全靠国家投资是不现实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